搬到紐約州,一切安頓好之後,看看我的車險也快到期了,因此必須要將車子在紐約州註冊,並且連帶的買新的保險。因為我以前的保險是地區性的,不能保全國,所以搬到外州之後,必須重新買保險。如果想要買全國性的保險,可以查查Guigo公司的網路,並做網路估價。

在紐約州開車的人,保費真的很貴。我先做網路估價,因為兩年前曾經被開過兩張超速罰單,所以保費又會更高。一查之下,半年最低的車險還要六百多,最高還估到九百多!除了網路估價之外,當然也可以到當地的車險公司估價,因此我決定直接到居所附近的All State公司查查看。 服務人員一項項的問我車子的相關資料,我也據實回答,然後等他查價。在價格出來之前,心裡一直七上八下,深怕他冒出”一千元”之類的價錢。最後他說:”一共四百七”,聽了馬上鬆了一口氣。這時要給他駕照,社會保險卡,以及車主證明(title)的複本,以及最重要的,上一個保險公司的車險卡。

拿到了新的保險卡,才可以去監理所辦註冊。監理所通常總是人滿為患,為了節省時間,最好先到網路上下載需要填寫的表格,填好後再去。至於監理所的網站,每個州不太一樣,建議您上google查詢,使用motor vehicle registration再加上州名就可以看到了。大部份的監理所簡稱為DMV。

填好了表格,要把車主證明(Title),保險單(Insurance Certificate),以及駕照拿到DMV辦理註冊(Registration),註冊好後會拿到新的車牌(Plate)以及註冊證(Registration Certificate)。保險單和註冊證必須放在車上,如果發生意外事故,警察第一個要看的就是這兩樣。在紐約州,車子註冊好之後,必須在十天之內做車檢(Inspectaion)。注意看看車廠的門口是否掛有黃色的State Inspectation標幟,如果有,就可以把車子拿去做車檢。車子檢查好之後,車廠會在車窗前貼上車檢過關的貼紙。

有關車險,這裡再做些詳細的說明:

在美國許多州強迫車主買保險,甚至規定車主有義務投保最低額的責任險與個人傷害保護,否則車子不能註冊也不能辦理行車執照。沒有保險的違規及車禍肇事人還可能被吊銷駕照。

汽車保險項目有下列幾項:

  1. 責任險(Libility):(Bodily Injury)即車禍發生後,由肇事者 之保險公司負責賠償對方生命及財產的損失(包括車子及其他損壞之 財務)。償金最高可達保單上投保的限額。
  2. 個人傷害保護險(Personal Injury Protection): 無論車禍的過失 在誰,保險公司必須支付受傷者(受保人、行人及車內乘客)的醫療 、藥物、死亡傷葬費用,以及因故中斷工作者的薪資所得補償和其他 必要之生活費。
  3. 無保險或低保險車主險(Uninsured/Under-Insured Injury Protection): 即車禍發生時,如肇事者未持有任何汽車保險,或保險額度不足支付受償者,則受償者可向投保公司求償。
  4. 碰撞險(Collision): 車子有碰撞損壞之情形,無論過失在誰, 皆可向保險公司求償。
  5. 綜合險(Comprehensive): 車子因不明原因受損,如天災、被偷、 窗子被打破、爆胎、音響失竊,則可求償。(註:4, 5 項通常同時 投保且車主須先繳納自付額(Deductible),餘款才由保險公司支付)。

其他─如拖吊險、租車險等可視個人需要投保。

決定保費高低的因素投保項目多寡、駕車記錄、投保人年齡、性別、 駕駛經驗、違規記錄、抽煙與否、已婚或未婚、居住地在都市或郊區、 汽車用途及車子的年份、車型及廠牌均會影響車子保費的高低。此外, 車中的附件如安全氣囊、防盜設備及反鎖死煞車等,通常可獲減價優待。

如何選擇保險公司多打聽注意各公司的聲譽及服務項目。支付保險費 時應保留憑據,則當發生賠償糾紛或保險公司破產,由州政府接手時, 受保者可提出索賠依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