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教學科技是什麼?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也有人稱educational technology,中譯教學科技或教育工學。簡單的說,教學科技學習任何能夠達到或提昇教學效果的科技,包括視聽技術,多媒體與網路設計,系統化教學設計等等。在yahoo的搜尋站中,選擇education,可看到instructional technology的類別,裡面有不少教學科技的相關資訊。

2.教學科技在學些什麼?

當然各校所開課程不同,以碩士班而言,在理論課上包括教學理論(如建構主義),認知心理學等等的課程。任何學校都免不了有這樣的理論課程,否則開發或設計軟體,會無法提昇或發揮教學效果。實務課則有兩大類,一類是教學設計相關的課程,包括系統化教學設計,教學環境設計,遠距教學等等;另一類是則多媒體實務設計課程。而博士班則多上了研究方法(質與量的分析法),專題與論文撰寫方法等等的課程。

3.什麼樣的人適合申請教學科技?

教學科技的領域歡迎任何人來申請,我認識的人裡,有數學系,資工系,動物系,教育系,傳播系,圖書資訊管理系等等不同的背景,是一個很多元的系所。另外也有很多曾經做過老師的學生。

4.是否需要工作經驗再申請教學科技系較好?

要看什麼樣的工作經驗....建議可以在大四時申請看看,並同時尋找相關領域的工作,這樣進可攻,退可守,如果第一年申請結果不是很好,好好工作一年,增加經驗後再申請,說不定第二年連獎學金都有呢!! 

5.教學科技的畢業生可以做些什麼?

在台灣可以在多媒體公司工作,我當時畢業(研究所)時曾在一家多媒體製作公司兼職過,而相關的公司有很多,如皇統,智圓行方。可以當TITLE的製作人,也可以在網路媒體事業裡發展。先決條件是必須在畢業前學到企劃設計的能力,對媒體技術等都有一定的掌握能力。念IT跟到學校教書沒什麼關係,除非您本來就是老師(我指美國人),將科技的應用帶回學校去,對學生實行這些教學科技的東西,但非教師的人念完IT,也不能去學校教書(除非念完博士,去教IT的東西,或是考到教師証書)。大部份的人都是擔任教學設計師,教育訓練者,人力資源管理,教育訓練網頁設計或是多媒體的內容設計者,重點是在"設計"與"訓練"兩字,您是要應用系統化的設計方法,幫助企業或組織設計有效的訓練方式。另外有些人擔任遠距教學的課程設計者,對於技能力的要求就更高了。在多媒體的工作方面,IT對於多媒體是著重在應用面與規劃面,真正的製作,在大型機構裡都會分工進行,有設計師和programmer來做。在台灣,以目前電子商務流行的情況而言,應該可以到相關的公司做有關教育訓練或網路軟體的工作吧!

6.就讀教學科技,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術能力比較好?

最好是具備與多媒體相關的技術,例如影像處理,多媒體軟體編輯,影音編輯,網頁建置等等。不需要樣樣都很強悍,只要會基本應用就可以了(當然越強越好)。通常在申請時,IT的學校並不會要求具備什麼電腦能力,重實用的學校會在碩士課程中加入相關的訓練,最好能在兩年內多學些電腦技術,找工作比較容易。除了媒體製作能力以外,最相關的技術包括網頁製作,使用Authorware與Director設計Title等等。

7.UGA的教學科技系有什麼特色?

UGA的特色,在師資方面,包括數位IT界第一把交椅的老師,而師資包括的領域很廣,有多媒體設計,遠距教學,網路運用,評量,教學設計,專案管理,學習理論,視覺設計等等。系上有一個實驗室,是所有的老師合作經營,讓學生參與,一起發展各項教學科技相關的計畫。在資源方面,IT碩士班有一連串的Studio課程,也因為這套課程,系上有一個專門的多媒體教室,供給學生使用.這間教室的設備相當不錯,G3與PC都有,並有支援多媒體製作的相關設備(如VIDEO製作)。其它資源方面,由於教育學院是UGA的招牌之一,因此在圖書館內,您幾乎可以找到所有教育類的期刊與書藉,對做研究而言是相當方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