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煙山國家公園 (Great Smoky Mountain) 是美國的國家公園之一,位於北卡、田納西和喬治亞州 三州的交界處。這個公園面積非常大,也有很多個公園負責營運的露營地。暑假是公園的旺季,不過我們很早就先以網路預約營地了,所有的器材也都準備完成,沒有任何問題。不過話說在要去露營之前,我們都知道在大煙山國家公園中有野生黑熊的出沒,也有人告誡我們要小心。



我們去問了許多人遇到熊要怎麼辦?有人說找一個跑的比你慢的、長的又比你好吃的一起去,這樣你就不會是熊的目標了。有人說要裝死 、有人說熊的後腿比較長,要是真的要逃 要往下坡走(問題是熊堵在下坡的路呢?)。當時是也沒想過說真的會遇到黑熊啦! 我想一半以上的人心裡大概都會覺得如果真的看到熊是運氣好吧!所以我們也就聽聽, 沒有很認真的去研究。現在想想大家會這樣答案,就知道這些人都沒有真正的近距離遇過熊,且聽我說說我的經驗,你就會知道遇到熊應該要怎麼辦了,只是要你那樣作 當下你做得出來嗎?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我們從喬治亞州的Athens 開了三個半小時的車,來到了大煙山國家公園的Elkmont營區,在整個公園的北邊。到營地報到時,工作人員拿了一張關於food storage的折頁給我們,用螢光筆一再地提醒我們營地的食物一吃完就要收到車子的行李箱裡裡面,垃圾要丟到有加機關的垃圾桶中,不能留在桌子上,不然熊會來吃……



搭好了晚上要棲身的帳棚,解決了中午的民生大事之後,隨即向之前就選擇好的Rainbow瀑布出發。這條路可不好走,爬了一個半小時,走了2.7miles,好不容易看到了Rainbow Fall,喝了幾口清甜的泉水之後,我們走到瀑布底下照相留念。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決定下山回營烤肉去。下山的路比較快,一路上都沒有別的登山客,走到一半左右,我們超過了一對老夫妻,不以為意的繼續前進。這時我們開始討論起熊了。想到金庸的小說,在描述到野生動物時,總是說”這些動物從未見過人,因此看到人根本不怕”。像是鹿鼎記雙兒和韋小寶以鹿為騎;倚天屠龍記張翠山和殷素素初到冰火島時,島上的動物看了他們一點也不怕。那麼在這裡的熊會不會怕人呢?我們邊走邊爭論著「遇到熊是幸運還是不幸啊 ?」、「萬一遇到熊,熊會不會怕人啊?」「應該只有無人島上的動物才不會怕吧...?」說到這裡時,我們剛好轉過一個轉角。爬山真的是給他有點累,我只顧著腳底下的路,希望快快走完可以回營地吃烤肉,只聽到一聲大叫「熊!」,我還楞了一下,發現怎麼身邊人都沒了?再抬起頭來,就看到一隻大黑熊站在小徑上,堵在我們要下山的路。我們之間的距離可說只有約6-8m,牠就像隻巨大的標本一樣站在那裡不動的看著我們。



我心中第一個念頭「挖賽!還真的勒!」,有點像說謊話被揭穿的感覺,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雖然之前收集到的資訊是遇到熊不能跑,但是...對沒有看過熊的人來說怎麼可能!當下要我站在那裡我還真做不到,接下來當然是接著也跟著轉頭往回逃,我們心裡想的都是先去找剛剛被我們超車的那對夫妻(找他們的原因...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啦!您要是不知道大概就是沒有站在生死一線間的經驗了!)。我們很緊張的跟那對夫妻講說 「THERE IS A BEAR!!@_@」接著我們迅速地躲到他們後面,當時很怕熊會衝過來。熊果真跟了上來,看到我們四個站在那裡不動,牠也停下腳步凝視我們。那短短的幾秒鐘,空氣都像凝結了般。那位老先生一直叫我們keep quiet,雙腳發軟的我本來想拿起dv拍的,可是生怕這個動作會觸怒他,還是打消了念頭。熊跟我們又對看了幾眼,後來是牠先轉身離去,直接從樹叢中下山,跟著傳來清脆地「啪!啪!」聲,我們知道那是牠下山踩掉樹枝的聲音。



和熊正面交鋒過後,在下山的trail上有看到他的腳印,他的腳掌加腳趾大概跟我的手打開一樣大吧!熊有五個腳趾喔!他的鼻子真的就像漫畫裡面、還有布娃娃的一樣,就是一圈淺棕色的,整個下山的途中,我們一直不斷的回頭,怕他會從後面襲擊 ,真是草木皆兵,一聽到不尋常的聲音就馬上準備跑路。一路上遇到上山的其它旅人,連忙告訴他們有看到熊,要大家提高警覺,沒想到大家一副很興奮的樣子,真不知剛剛我們是嚇個半死。…安全的回到營地後,鬆了一口氣,而熊的話題在我們之間延續了很久,接近烤肉的尾聲下了一陣雨,本來想說要看星星的也跑湯了,後來又想到那隻熊,怕暗矇矇的連牠在看我們我們都不知道(想像一下侏儸紀公園第2集恐龍在營地嗅來嗅去的畫面)...所以晚上吃完烤肉之後,我們就決定死守在帳棚裡,不肯出去。



我們秉持著寓教於樂的信念,決定隔天就到visitor center去問要是遇到熊應該怎麼辦。當服務人員聽完我們的敘述和我們的反應,當下回了一句: 「YOU WERE SO LUCKY」,我當時還在想說,是喔!與熊正面交鋒這麼幸運,好像機會不多似的,結果他的意思是,我們的反應完全不對,很幸運的是熊沒有衝過來,聽完我們都覺得小命撿回來了,不過也許是我們四個人站在那裡我兩腿發抖時的禱告有用吧!這時在visitor center中參觀的人聽到我們遇到熊都圍過來聽,服務人員告訴我們,這邊的熊不會怕人,會怕人的就會被自然生態給淘汰了。當熊在看我們的時候,表示「WE WERE TOO CLOSE」,此時不能轉身就跑,應該也要盯著熊看然後慢慢的往後退,更不能保持安靜,要大叫、大聲說話、用力拍打東西或腳用力踱地面,把他趕走,越多人越好形成一個group,讓熊覺得你這團”東西”比他還大,若是他還是一直接近的話,想辦法拿non-food的東西丟他,如果是正在吃東西的話,想辦法把自己跟食物分開,若是他對食物沒興趣,那就是熊看上你成為他的獵物了。講完之後,有關於黑熊的折頁,從厚厚的一疊被大家拿的剩下一點點。



順便一提,大煙山公園的地帶有一千隻以上的黑熊居住著。熊的故事就先講到這裡。BTW, we really had a good time. 我想這真是相當難忘的經驗!!大煙山國家公園的風景真的很不錯,第二天我們到Cades cove 那裡是一個大平原,要是是秋天去的話可以看楓葉,露營是可以去啦,只是熊遇到一次就夠了 。雖然我們已經知道「正確的」應對方式,但是各位看倌,要是是你們與黑熊正面交鋒,你們會怎麼作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