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市)在美國HBO剛播完第六季,TBS 緊接著開始重播,造福許多家裡沒有HBO頻道的觀眾。Sex and the City在美國非常受到歡迎,劇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所有的故事都是圍繞著國際首都-紐約-發生的。六季Sex and the City看下來,不知道會看到多少名牌店還有餐廳,紐約甚至還有Sex and the City的tour團,不但會帶大家參觀這些名牌店,也會給參加者一張list,列出這些店的地址。這部電視劇中很多地方都感受得到美國人對於紐約的嚮往,甚至有一點點的”岐視”南方人。怎麼說呢?例如,第六季有一集Jack Berger問一個婦女住在紐約什麼地方,因為Carrie認為,會戴那種頭巾的人不是紐約人,結果她用很誇張的南方口音回答:"I live in Macon, Georgia"。



到紐約快一年的我,漸漸的體會到了所謂紐約人的驕傲是什麼。剛上班和最大號的老闆聊天,她說:”New York....is the capital of the world....everyone is the world knows where is New York";中老闆聽到我要去中西部度假,她用很誇張的表情說:”那裡有什麼好玩?要canoe,到紐約北方就有了";而同事,幾乎都以從小身為New Yorker為傲, 這讓我又想起慾望城市裡的一句台詞:"There is no world outside Manhattan."我在中西部或南部買東西,使用紐約駕照時,有的售貨員會眼睛突然睜大說:”你住紐約啊?”剪頭髮時,理髮師問到我住紐約,就開始追著問長問短,問起紐約的生活。其實美國人,尤其是鄉下地方,有很多人長到二三十歲,連自己的的州都沒跨出去過,也難怪很多人聽到紐約就兩眼發光。據我所知,有些朋友出國念書或是工作,特別選擇要去紐約,我想大概是受到電視電影的影響吧,覺得一定要"征服"紐約才算去過美國。不過,我個人以為,即使在紐約住了一兩年,也只認識美國的一小部而已。不只是地理問題,而是紐約太過多元,也沒有機會體會鄉間城鎮的傳統美式文化-而這才是佔美國最大部份的地區-,真的是很可惜。



即使我那在紐約住了二十年的同事,還沒去過Flushing呢。沒有人能夠征服什麼地方,充其量人只能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性的認識一個地方罷了。與一個城市的面積與歷史相比,人類小到不行啊,起碼我個人一直告訴自己:謙卑一點才知道自己還需要學習什麼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