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市與波士頓市的餐廳,在這兩年接連著實施了不准吸煙的規定。好幾次誤闖bar,總會覺得那裡怪怪的,想了一下後才發現,原來沒有人在抽煙。沒有人抽煙的酒吧,感覺起來還真是好像少了什麼。不過對於討厭二手煙的客人而言,實在是一大福音,進餐廳時侍者不會再問"Smoking

or non smoking?",直接問幾個人就帶入座位了。



那天晚上將近12點,在朋友的介紹下,一行四人來到紐約市106街與Broadway間的Smoke爵士club。在進入Smok之前,也是完全忘了禁煙的規定,或許是被店名誤導也不一定,預期著進入門後迎面而來的會是一陣煙霧,結果完全不是如此。取而代之的,則是輕快愉悅的音樂。



SMOKE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它有讓業餘者上台表演的機會。進門必須先付10元的門票錢,進了小小的表演廳,左方是吧台,右方則是約能容納五十人左右的聽眾席。其實所謂的”五十人”是硬擠出來的呢!因為場地真的很小,桌子也都是小小的,一桌擠了四個人就差不多了,後來的聽眾沒有位置,便自發的站在吧台的另一側,直到有人離席後再進入聽眾席。我們一開始也是站在演奏台的旁邊等候。後來漸漸發現,前面兩桌好像都是今晚準備要上台表演的演奏者或是演唱者。



台上已經有了大提琴手,Bass以及琴手,我們剛好看到一位小號走上去準備吹奏。還有幾個人拿著自己心愛的樂器在一旁的表演schedule上畫下自己的名字。聽了一會,實在很難想像這是業餘的表演,其實大家的演奏都有一定的程度,難怪有的人演奏完下台時,會拿出自己錄製的CD看看有沒有聽眾有興趣購買。好玩的是,這些演奏者彼此之間可能是剛認識,沒有排演過,有的人天生默契十足,完全沒出錯;有的人則是沒注意到琴手的訊號,而多爆了幾個音。但這完全無損演出的品質,甚至還帶入了不少笑點。



第二位上台演唱的是個日本人。自從小野麗莎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有日本人可以用那麼渾厚的聲音以接近黑人女樂手的音質唱出爵士樂。本來想說或許她是萬中選一的天生好手,沒想到這位上台演唱的日本女孩的聲音也是那麼的出眾。不僅音質好,她甚至連台風都很特殊,好幾次利用肢體或手勢來催動歌聲或是改變音量,最吸引人的是她那超級投入的表情。那種感覺非常動人。



門票雖然花了我們十元,但是可以免費在吧台拿到一杯飲料。站了約半小時之後,終於有一桌客人離席了,我們順勢坐下,也到吧台領了四杯飲料,靜靜地欣賞著台上的演奏者。



主持人拿起schedule點著下一位該上台表演的琴手,叫了幾次卻沒看到人,這下可麻煩了,少了琴手怎麼辦呢?同時也身為Smoke老闆的主持人,朝向一位年約五十坐在吧台的黑人招招手,請他上台助陣。原來他是老闆的朋友,不過他的另一個身分則是鋼琴手,一落鍵就可以感覺的出他強烈的自信和熱情,純熟的技巧和對音樂的熱愛很快的讓大家把目光投注在他的身上。好幾個和他搭擋演奏的樂手在下台時都很快樂的和他握手或擁抱道別。



那晚我們在Smoke停留了兩小時左右,深夜一點多才離開。有人可能會覺得,三更半夜的曼哈頓不會很可怕嗎?聽多了殺人搶劫的新聞,其實那天我自己也是在路上走的有點慌。不過看來我們是多慮了,紐約市在前市長朱利安尼的大力整頓下,治安好了很多,我們也很順利的走了兩條街回到自己的車上。



如果要到曼哈頓,公車或地鐵還是最好的選擇。New York一堆crazy driver,停車位更是難求,我們在進入Smoke之前也是繞了好久才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兩條街遠的車位。



紐約市是個包羅萬象的奇異地方。離開Smoke的時候,朋友禁不住說:”這就是為什麼我想到紐約工作,只有紐約才有這樣的地方啊!”



有機會到紐約,也來體驗看看不一樣的Jazz club吧!



Smoke Jazz網址



地址: 2751 Broadway New York, NY 10025



(106街與Broadway)



公車M104,M60,M7線,以及地鐵1,9號電車可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