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把時光倒回二百年前。



假設當時的總統授予你一項任務:從St. Louis開始向西前進,探索從來未曾有人進入過的西部區域。這趟來回一萬三千公里的旅程途中沒有任何駐軍或是政府官員的協助,你會面對不知名的野獸,無法預測的狂風暴雨甚至暴風雪,和語言不通的印第安人正面衝突,要自己設法補充補給品和食物,更沒有地圖可以參考(記得嗎?除了印第安人,你是第一個到這裡的人),沒有人知道你能不能活著回來。你會願意接受這樣的任務嗎?



1803年,美國才剛獨立28年,第三任的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從為了應付戰爭支出而尋求財源的拿破崙手中買下等同於當時美國同樣大小的土地(這就是路易西安那購地案Louisiana

Purchase,為史上最大筆的購地案),然而這塊土地在地圖上是一片空白的神秘區域。於是,傑弗總統邀請他的祕書,年僅28歲的路易士(Meriwither

Lewis),以及路易士的好友克拉克(William Clark)擔付這項艱鉅的西部探險工作。











綠色部位是傑弗遜所購得的土地。這塊區域以東沿海數州是美國最初所占有的土地。路易西安那區域不但佔地遼闊肥沃,又位居美國中心,密西西比河流經其中,是當時水路貿易的動脈通道,南方的紐奧良港更是各個殖民國往來的交通樞紐,難怪當時各個殖民國都想奪取這塊土地。



說到傑弗遜,不得不提一下他位於Virginia的墓誌銘



「這裡躺著的是美國獨立宣言,宗教自由法案的作者,以及維吉尼亞大學創辦者」



總統的資歷,對傑弗遜來說,還不值得刻在墓碑上。



去年我們到黃石公園的途中,不時的在沿途看到路易士與克拉克兩人的名字。當時我們只知道這兩位是探險者,現在才知道他們是在美國歷史上寫下重要一頁的英雄。至今在密蘇里,蒙大拿,奧瑞岡等等的公路兩旁,常可看到繪有這兩人圖像的路標(Lewis

and Clark Trail),指示著兩人在二百年前所行進的開拓路線,他們所行經的地帶,很多區域在現今都被劃分為州立或國家公園。由於深深的為他們的探險故事所吸引,因此藉著一遊St.

Louis的機會,將兩人的事跡做個簡單的介紹。











探險隊行經的重要地標











橘色是西進的路線,黃色則是東返的路線(回程他們分成兩路)






1803年,路易士被任命為探險的指揮,他被送到費城接受動植物學,領航技術,醫藥知識等等的訓練。1804年,他開著自行建造的船隻和兩艘小舟,與克拉克從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市

(St. Louis) 出發,沿著密蘇里河(Missouri River)向西前進。路易士帶著他心愛的狗,而克拉克則是帶著自小就跟在他身邊的黑奴約克York。隨行的人約有四十人(正確數目不明),有時候河水不夠深,大家必須涉水而行,所有的人串成一排使用繩子奮力拖著船隻行進。



1804年8月起,他們開始遭遇到印地安人。他們面對印地安人的時候,是有固定的應對程序的。首先要拿出代表和平的勳章,美國國旗,還要表現一下當時的最新科技(指南針,望遠鏡等),並且要讓印地安人知道,現在的領導者是美國人。人單勢薄的路易士一行人,同時肩負著和印地安人交好的責任。然而印地安人有許許多多不同的部族,並不是和其中一個部族交好,就等於和所有的印地安人打好關係,有的部落彼此之間還是交惡的。而有的部落還要求他們留下隨行的小舟當做過路費。



進入South Dakota之後,一行人開始看到沒有見過的動植物。路易士拿出紙筆將所見到的陌生動植物詳細的繪下,他們共記載了178種植物和122種動物。他們的發現對於當時的生物界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1804年11月,他們在North Dakota遇到了四千多個印地安人的部落Mandan(比當時住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人還多)。路易士決定在此建造Fort

Mandan堡壘過冬,取名為Manda,是用來感謝這個部落的人協助他們渡過寒冷的冬季。這時隊伍雇了一位法裔加拿大的譯員夏博諾,而夏博諾幾年前買回來的印地安妻子莎卡嘉薇亞(Sacagawea)在此成為了探險隊的一員。至於路易士是以購買還是賭博的方式得到莎卡嘉薇亞,在歷史上還沒有得到結論。



莎卡嘉薇亞這個年輕而且帶有身孕的印第安女孩,為探險隊帶來很多好運。而且她所表現的勇氣甚至讓隊伍中的男人都感到敬佩。有關她的詳細事蹟,請參考國家地理雜誌的專文介紹



攝氏零下42度的寒冬,並沒有冷卻他們繼續前進的熱情。一行人決定在Fort Mandan渡過聖誕節後再繼續前進。至於攝氏零下42度有多冷,目前我還是無法想像。我們預計明年到阿拉斯加,或許那時候就能夠體會這種寒冷的感覺。



探險隊的人很快地和印地安人建立了感情。1805年1月,印地安人舉行了 "呼喚水牛(Buffalo calling)"

的儀式,幾天後真的有一大群水牛出現了。探險隊加入獵牛的行列,但是幾位隊員和印地安人因而得了嚴重的凍瘡。受過醫療訓練的路易士在沒有麻醉品的狀況下替一個印地安小男孩截去腳的大姆指。











當時印第安人的穿著打扮



莎卡嘉薇亞在二月分生了一個小孩,在接下來的路途中,這個孩都跟著她一起前進。當時她年僅十五歲,帶著孩子跟著探險隊行走。由於探險隊帶著小孩,使他們沒有被印地安人誤以為是挑釁者,而避免了許多糾紛。通過黃石河(Yellowstone

River)進入了蒙大拿(Montana),開始遭遇到了體形龐大的棕熊。一旦遇到新的不知名的地標,他們便以探險隊成員的名字或親朋好友來為這些地標起名。當通過一個美麗清澈的小溪時,克拉克還以一位他一直想娶的家鄉女孩的名字將這條小溪稱為Judith

River。



順著密蘇里河逆流而上尋找太平洋的方法一直都很順利,然而1805年6月時他們遇到了河流的分岔,有些人認為北方的支流才是對的,有些人則持相反意見。探險隊暫停下來打探消息,當地的印弟安人告訴他們,如果你們遇到一個很大的瀑布,就是走對路了。路易士和克拉克最後決定走南方的支流。幾天後,他們遇到了壯觀無比的Great

Falls of the Missouri,證明他們的選擇是正確的。(點選這裡,就可以看到橫跨在他們路途前方的巨大瀑布。目前這個瀑布已經為了水力發電的因素被開發了,它的景色也不再如此驚人。)



問題是,他們找這個瀑布可不是為了觀賞風景。隊伍停下來,搜索前方的路況,結果發現前面居然還有四個瀑布。這無法跨越的障礙,使得隊伍決定改採陸路繞道而行。他們掩埋了一些不需要使用的物品,利用樹木建造簡陋的拖車,把船隻和貨物通通拉到車上,再用人力拖拉著沉重的車子爬上陡峭的山壁,就這樣艱苦無比的拖了三十公里才繞過瀑布。回到河流繼續前行,不久又遇到了分岔,還好這時莎卡嘉薇亞已經認得路,不需要再盲目的瞎猜了。莎卡嘉薇亞是生長於Shoshones部族的印地安人,而這裡正是她幼時生長的地方。由於快要接近密蘇里河的源流,探險隊在此兵分兩路。路易士走陸路去找河的源頭,克拉克帶著船繼續由河流前進。











探險隊所攜帶的物品



8月12日那一天,他們終於找到密蘇里河的源流。探險隊的人興奮不已,認為探險工作終於告一段落,大家很高興地爬上山頭,他們預計從山頭上就可以看到新大陸的盡頭--太平洋。然而,不但沒有海的影子,而且更可怕的,他們看到的是綿延不已沒有盡頭的巨大山脈,也就是Rocky

Mountain



失望不已的探險隊暫時停下來休息。這下路易士又開始傷腦筋了。要穿越山脈必須要有馬匹,他們的船隻根本派不上用場。他決定和當地Shoshones族的人交涉,然而Shoshones族的人不願意提供協助。兩方語言不同,雙方即將鬧事時,此時克拉克帶著莎卡嘉薇亞出現了。莎卡嘉薇亞突然和Shoshones族的首領交談起來,而且兩人很激動的抱在一起。過了好一會兒,路易士等人才知道,原來Shoshones族的首領居然是莎卡嘉薇亞的哥哥。這下他們才知道自己運氣有多好,他們可以得到所需要的馬匹了。











印第安人居住的帳蓬



9月9日,探險隊到了蒙大拿的Missoula,準備要開始過山。當地的印第安人告訴他們,當初從Great Falls有一條捷徑,只要四天就可以到Missoula,而他們卻花了53天。



高山峻嶺裡的狀況真是糟透了。他們沒有前人留下的路徑可循,只能靠自己在密林中開路。糧食快見底了,雪也開始飄了,最糟的是,不管怎麼看,視野的最終點還是山。簡直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走出這裡。克拉克將一條溪命名為”Hungry

Creek”,做為他們目前的寫照。饑餓了11天後,隊伍終於蹣跚的走到現在愛達荷(Idaho)的Bitterroots,離開了山區。接近Columbia

River之後,他們開始伐木建造獨木舟,再採取水路而行。



1805年的11月7日,他們終於看到了大海。歷經六千公里,將近一年半的時間,路易士和克拉克完成了傑佛遜總統交付的任務。然而這時又接近冬季了,隊伍必須決定要馬上趕回St.

Louis,還是停留下來過冬。路易士採取民主的投票方式,而 莎卡嘉薇亞和黑奴York也有投票權,這是美國史上第一次黑奴和女人有投票權的紀錄。一百多年後,美國的女性和印第安人才爭取到真正的投票權。他們決定在此建造Fort

Clatsop堡壘,紀念當地的印地安部落,並在1806年的3月初出發回家。在思想病的驅使下,大家連夜趕路,回程只花了六個月。



9月23日他們回到St. Louis,當時大家都以為他們的任務失敗了,沒想到一伙人歷劫歸來,路易士和克拉克馬上成為全美國人民心目中的英雄。當時還有議員形容他們簡直就像是”從月球返回”。兩人到了華盛頓特區,政府提供大批土地給他們做為獎勵。路易士被任命為路易西安那特區的首長,而克拉克則被任命為西部區域的準將。三年後路易士舉槍自殺(有些歷史學家認為他是被謀殺的),再過三年莎卡嘉薇亞死於South

Dakota(也有史學家認為莎卡嘉薇亞應該活到近百歲時才過世,死於South Dakota的另有其人),克拉克領養了她的孩子。



克拉克後來真的將Judith娶到手,事業有成,並數次被任命為密蘇里區域的首長。但是後來第一任密蘇里州長選舉時他失敗了,因為有人認為他對印第安人的政策太過柔弱。1838年9月克拉克去世,死於他的長子

-- Meriwether Lewis Clark -- 家中。






看完了他們兩人的故事,這時該回到21世紀的St. Louis了。



現今的St. Louis是通往西部各州的大門,最有名的景點便是Gateway Arch。











Gateway Arch裡面可以進入參觀。內有電影院,展覽廳,還可以坐電梯至達頂峰觀景。Gateway的建造過程很有趣,是從兩側的底部開始建造,然後在最高點時精準的接在一起。











假日最好早點來排隊,自從九一一之後,入口的安檢變的很嚴格,如果太晚到,就得塞在門口等待通過安檢的人龍裡。











St. Louis市區內的華盛頓大學,位於University City,這一條街兩側有很多餐廳以及商店。沿途可以看到街頭表演的人。











St. Louis的賭場很多,連河上這條船都是一個賭場。這是St. Louis吸引觀光客的方式。有個星期五的晚上,我們開車進入賭場的停車場,根本就只能以爆滿來形容。











乘坐電梯上到arch的樓頂,上面已經擠了許多觀看風景的遊客。St. Louis一年約有六百萬人次的遊客。











從頂端向東方望的景色











從端頂向西望,則可以看到市區的模樣



在回家的途中,路易士和克拉克的故事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我們有過很多自助旅行的機會,所以知道一切自己安排的旅遊方式是很累人的。然而我們有車代步,有旅遊指南依循,有旅館或是營帳可以過夜,有準確的天氣預報讓我們避開壞天氣,有各式保暖的用具寢具,也有方便耐用的炊具,這些都是他們所沒有的。也因此,我們對這兩位探險者非常敬佩,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有機會沿著他們走過的路來體驗美國的西部區域。



下回有機會到他們行經過的州旅遊的話,別忘了一定要看看路易士和克拉克的探險過程,體會一下美國西部開拓史的英雄事蹟。



 



相關網站:



國家地理雜誌製作的路易士和克拉克探險網頁:可以利用互動式地圖觀看他們沿途遭遇的狀況和當地的動植物



國家電視網PBS製作的路易士克拉克模擬網站:假設你是探險隊的領導,在遇到狀況時,應該要怎麼做決定呢?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