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的工作,有一部份必須接觸到教育學程(Teacher Education Program)。所謂教育學程,就是培育中小學師資的機構。


 一直以來,在台灣當中小學老師就是一個人人稱羡的工作,免交稅,有軍公教福利,薪水穩定,有寒暑假,加上很多人認為中小學老師很輕鬆,對他們有那種下午三點隔壁那個應該在小學工作的太太卻在曬衣服的印像,所以當師資培育機構一鬆綁,報名的人數就直線上昇。不過這些福利一個個的消失,而且因為種種因素,老師供過於求,因此產生許多流浪教師甚至超額教師,六月12日這些準教師還準備上街遊行。


 講了這麼多,主要是想說,美國和台灣的中小學老師差異真的很大。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台灣,好像變了很多啊。


 記得淡水捷運剛通車時,因為幾次事故,而使得大部份的人都不敢坐。朋友都說,至少要等半年後沒什麼大問題才敢坐。1997年通車的捷運,我只坐了一年多就出國了。而幾年後的現在,我想不坐捷運的人算是異類了吧。


 這幾年坐過美國好幾個城市的地鐵或捷運,老實說,還是台北捷運最好,又舒服又乾淨,也是台北現代化的指標。這次坐捷運,已經看得到寥寥幾個泰國越南的乘客了。我記得在Atlanta坐捷運的時候,車上清一色全是黑人,只有我一個黃種人,連白人也沒看到幾個。而這些黑人也很自動的離我很遠。即使我旁邊有空位,那些黑人還是寧可站著,不願意坐到我旁邊的位置。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轉了兩次班機,終於在出門後第24個小時看到桃園的夜景。



出國六年,這是第五次回國,也不過一年半沒有回來,卻已經有了陌生的感覺。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回台灣最痛苦最痛苦的事就是買禮物了。



偏偏這學期我一直找不到時間,心想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到時候就有空了。這兩天就是”到時候”的那個時候了,我跑了三四個mall,卻只是站在成排的商品面前發呆,不知道該買什麼好。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昨天太興奮了,所以有些後話還沒講完。



投peer-reviewed journal之後,對方的reviewer會將評審意見寄給主編,再由主編寄給投稿者。我還記得第一次收到這篇paper的評審意見時,其中一封是很典型美國人的用字遣詞,也就是先把優點指出來,再找出那些地方可以怎麼改進之類的。另一封則是看的我怒火上昇。不是說他的意見不好,而是他的回文方式好像在指著對方罵,看的我真的很氣很氣。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月15是每年美國報稅的期限。報稅可採用網路或是郵寄,如果以網路報稅,約三周後可以拿到退稅(如果有退稅的話);而以郵寄報稅,則必須要等上六到八周。



(說到這裡,還是要提醒有拿獎學金的留學生,一定要報稅,因為微薄的獎學金收入還是有被扣稅。但正因為收入不高,所以稅可以退回很多。只是平常要有保留收據的習慣。)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今天我的暱稱變成:"爽!",一向正經八百的站長突然用上不太文雅的字眼,想當然而地就惹起一些朋友的關心。



跟我同行的朋友最瞭解,如果不是中了樂透,要真的爽起來就是以下這兩個狀況:1) 申請到grant,2) paper被接受。今天呢,站長我就是爽了第二種。這篇paper說起來可不簡單,來來回回的整整花了一年才被接受,我的耐心已經被磨平好幾次了。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原來台灣的郵局網站已經有中文地址英譯的功能了

還不錯用哦!!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系上有個同事要退休了,因為他一直很照顧我,所以就由我來安排系上的同事一起聚餐為他送別。



不過前陣子吃來吃去的,大家應該也想換換回味了吧!所以我決定找家好吃的中菜餐館。但是中菜餐館都是適合吃飯,不適合聊天,尤其Flushing和華埠的中菜館,雖然好吃,但是不是空間狹小,就是很吵,實在不適合這種聚會。因此我決定選一家美國人開的中菜館:PF Chang華館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s



http://www.aaiep.org/index.htm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美國學期制(semester),通常是一月初開學五月底放暑假,除了要修暑期課程的人之外,其它學生就可以享受一個長長的暑假,直到八月底開學,十二月中放假。學生當然就是打工賺錢,而對我們來說,暑假是卯起來寫paper做研究的時間。



說句題外話,其實我很喜歡帶著laptop,坐在圖書館找資料寫東西,然後出門吃個午餐喝杯咖啡,再回來繼續寫的感覺。很充實,也使得周末的那兩天可以玩的特別盡興。因為根據學生時代的經驗,每天玩很快就會很空虛的,倒是平日好好工作,相對起來假期才會更令人覺得好玩。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朗文字典(Longman)應該有很多人都使用過。最近Long man更新了線上版的英英字典,我個人覺得還挺好用的。不但有發音,有圖解,還有例句。



http://www.ldoceonline.com/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幾天很忙很忙,一直沒機會好好坐下來寫點東西。就算有休息的時間,也只想坐在電腦前隨便看看,讓腦袋休息一下,所以網誌就空閒了幾天。

現代人似乎都必須要有multi-task的本領,我常常需要早上做一件事,下午做一件事,晚上回家再做完全不相甘的另一件事,所以腦筋和心情需要轉換的很快。這幾天除了上課寫proposal之外,還需要準備今天的系務會議。為了這個會議,我和Sarah好幾天前就開始忙,包括準備訓練講義,課程標準,調查問卷等等。由於會議在Manhattan舉行,所以我一早七點就起床,然後到學校去接Sarah和另一位老師,再載他們到Manhattan。

這個會議一直開到下午三點才結束。因為起太早了,加上昨晚一點多我才睡,所以會議結束時已經很累了。可是幾個老師想到downtown一家義式餐廳共進晚餐,一向合群的我也只好一起跟去。看了看菜單,不貴嘛--只要不要點什麼龍蝦之類的,而同事們都習慣來杯餐前酒,有的人還點了三四杯;而滴酒不沾的我則點了一杯汽水+一盤十元的沙拉+一杯2元的咖啡。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今日新增幾個可以練習英文聽力的網站,從左方連結區即可進入各站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今兒個紐約的天氣實在太美了,有太陽,有微風,花開樹綠,路上擠滿了人潮,是個做任何事都很棒的日子。

(好啦...不要急嘛,我沒有離題啦,總得先讓我破題吧!)

很久以前Sarah就邀請我和另一位同事,今天進城去看百老匯秀Steel Magnolias。只要看過茱麗亞蘿勃茲主演的電影”鋼木蘭”的朋友,就知道這部劇在演什麼了。這部劇描述80年代路易西安那州南方小鎮六個純樸女性的友誼,全劇在同一個場景--理髮廳--完成演出。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