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只懂得看到真像的某一面;因為年輕氣盛,也就很自然的以自己的角度批評一些其實自己不甚瞭解的事情。當然,年輕,並不是可以省略做人起碼的修養的藉口,所以一路走來,幾次可能發生嚴重衝突的場面,幸好都相安無事的化為無形。



隨著年紀的增加,身分也從學生換成了老師,才漸漸的發現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是不為人知的。當我還是學生時,我和一般人一樣,會抱怨老師出的作業太多,抱怨老師一星期只要教幾門課,我們卻要念書兼打工,當老師只要動動嘴就行了,又有寒暑假,這行業真是太舒服了。還記得最混的大一(天啊,大一距今已經超過十年了),上課常常自動消失,要不就是遲到;夾雜在忙碌社團中的作業,都是東湊西湊寫出來的,老實說,寫完就船過水無痕,根本不記得我做過什麼。一直到大二之後,慢慢對所念的東西產生了興趣,才開始修正自己念書的態度。然而,我一直記得大一時,自己對於學校教育的認識不清,對於未來還沒有規畫,那時候對老師的態度少了一分尊重,有時甚至還多一分揶揄。



好不容易研究所也念完了,接著在美國完成了四年的博士班學業,轉眼我也成為老師了。我所服務的教學科技系,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大部份的學生都是在職老師。這對我教學也造成一些影響,因為在職老師時間有限,不太可能像全職學生那麼有空做作業或念書。然而我對課程的要求是有一定的標準的,既然你是研究所的學生,就應該有研究所的水準,我不可能因為你要上班就降低我的要求。



其實,大部份學生都算是默默承受(?),也可能是把我的要求當成磨鍊吧。然而有幾個學生的態度很明顯:”這是必修課,所以我來修,我不是因為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才來修。隨你怎樣,給我B以上就好。”這是我最頭痛的學生。



教書是一門藝術,我懂得(也喜歡)怎麼利用最淺顯的方式和明白簡單的例子,讓程度不好的學生循序漸進的瞭解這門學科。學生天資不好,沒關係,that's why you're in my class,我不介意學習速度慢的學生,也不介意反應慢的學生,我最不想遇到的是I don't care的學生。其實,這種學生的心情我可以理解,我大一不就是這樣嗎?或許這是當時我把幾個老師氣的半死的報應吧。但是話說回來,當時那些老師真的care嗎?或許他們認為自己盡責了,我既然不願意學,那就當了我吧,又有什麼好氣的。



講了半天還沒說那天發生什麼事。



那門課大部份的學生都在紐約上州,與其讓二十多個學生通車到校本部上課,不如老師一個人過去那裡教比較符合經濟效益。所以呢,我要先開兩小時的車到校分部去”迎接”這些剛下課的在職老師,然後教四個小時的課,我再開兩小時的車回家。基本上教學只是我工作的一部份,研究以及服務所花的時間,都不比教學來得少,所以通車四小時,對我來說是佔用了很多的時間。



這門課的課程是跟電腦語言有關,總之學生回家一定要依照我設計的例題練習,最後才能做得出自己的專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總是有一些人會拖到最後一天才做例題,然後根本還記不得應該怎麼做,結果下一堂課又開始了。日積月累下來,我知道結局會很可怕。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我用盡各種方法逼他們每天花一點時間練習。



那天上課,還剩下一個小時的時候,有一個學生就開始放炮了。她說:”為什麼我們課要上的這麼趕呢?我們有上班耶!上完班再過來上課,說真的我精神不是很好,有些東西已經不知道你講到那裡了。我們可不可以回去自己看書練習?”她的語氣並不是很好,加上她放這種炮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當時馬上怒火上昇,甚至可以感覺到體內血壓迅速上昇腦充血的感覺。全班此時一片靜默。我站在講台望著眼前那本書,偶爾翻個兩頁,一句話也沒說,我不想說話是以我衝動的脾氣,我一說話可能會很難聽。就這樣大家彼此靜默將近五分鐘,沒有人敢說一句話。我很想告訴她:”等下下課妳馬上就可以回到家了,我還要開兩小時的車回去,請問我們誰比較有抱怨的權利?”



不過我還是沒說出來,然後頭抬起來問:”你們現在要怎麼樣?自己決定吧,要回去自己看還是留下來繼續聽?”她馬上說:”回家自己看!”然後班上同學一起說:”留下來繼續聽。”我想了一下,跟她說:”妳想回家就請便,只要妳有毅力,自己看也學得會。”然後繼續把剩下的課程講完。她終究還是沒離開,老老實實的坐著把課聽完。



回家的那兩小時路程,我心情真是糟透了,四小時的課程,我腦裡卻反覆的回想那五分鐘的事情。明明就有學生很用功,很認真和我討論,很興奮自己學到東西,我為什麼要為這一兩個學生生氣呢?或許,再教個兩年,我會習慣於漠視少數不懂事的學生的反應。我難過的是,即使她對我放過幾次炮,我還是當做沒這回事,改她的作業,給她的feedback都一樣用很正面的句子鼓勵她,我不懂她這樣的回應是怎麼回事。



兩天後,他們的作業又到期了,我上網去查看他們貼的作業。同樣的,我給每個人很有建設性的回應,希望能鼓勵他們完成專案,也包括她。



我不願意fail學生,畢竟求學的日子就只有短短幾年,我甚至告訴我所有的學生,你如果對分數不滿意,拿回去根據我的建議修改,我會給你重改。學習的過程是最重要的,有沒有學到東西,有沒有求好心切的態度是我最重視的一點。我記得過去那段求學的日子裡,最有印像的反而是最辛苦的時候。我記得為了大四期末專案和好友翻遍圖書館分館的書;我記得為了考研究所,半年內每星期去一次央圖列印無數篇的報紙社論和期刊文章;我記得為了申請博士班,一遍遍的重作portfolio和重寫SOP,我記得為了論文研究,一次次的和研究對象開始討論重新設計...。同樣的,我也希望,無論這些學生現在對我的想法是什麼,日後他們的回憶裡,永遠有這段為了完成專案而辛苦付出沒有自己時間的日子。想到這,我就知道我的堅持是沒有錯的。



講完心情真是好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