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似乎懂得操控媒體的人贏面比較大。這種狀況中外皆然,只是手段高明與否,以及民眾的內省程度是否足以讓當權者不敢太過明目張膽。美國是個不能沒有媒體的國家,因為地幅廣大,全國性的資訊必須透過電視網才能讓大部份的民眾接近(Access)。



2001年9月11日早上九點多,我無意中轉開電視台,看到兩架電視一前一後撞毀了雙子星大樓。一次又一次,那一天所有的電視台不斷的重播這個事件,連我們這些外國人都感到震驚與恐懼,更何況是美國人民。那個星期上教會,教會擠的連椅子都不夠坐,牧師成為安定人心的力量。但平靜是不夠的,身為世界警察,掃除恐怖分子讓所有的國家都不再有機會受到同樣的侵犯,成了美國人的任務。美國人以各種方式表達愛國心。許多年輕人加入軍隊,有的人資助金錢,有的人在家插著國旗,有的人在車上貼上寫著"support our troop"的貼紙。美國總統布希利用這樣的民氣,名正言順的攻打阿富汗。佔領不堪一擊的阿富汗還不夠,2003年布希以海珊擁有"WMD (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為由,以解放伊拉克為名,侵佔了伊拉克。



一年後的今天,WMD已經成為國際級的笑話。有時上課,我的學生還會拿WMD來開玩笑。



美國是個內省與批判能力很強的國家,總是有人不畏強權,不抱大腿的讓全民聽到反對者的聲音。或許是建立網站傳播大眾媒體看不到的資訊,或許是加入示威遊行表達立場,而今日的美國,有一個很聰明很有創意的導演利用拍電影表達了他反戰的立場。注意,不是反美國,是反戰爭反布希(反戰爭反布希並不等於反美國)。他很巧妙的利用媒體傳播他認為人民該知道的訊息。



Fahrenheit 9/11(華氏911)是什麼意思呢? 1953年有個科幻小說作家Bradbury寫了一本名為 Fahrenheit 451的書。該書的內容寫到極權國家為了控制人民的思想,而將書籍全部燒掉。華氏451就是書籍燃燒的溫度。華氏911的導演Michael Moore認為華氏911是自由燃燒的溫度(Temperature at which freedom burns),抽絲剝繭的說明911事件的前因後果,完整的還原布希執意伊略伊拉克的真像。



華氏911是一部紀錄片。Michael Moore曾經以另一部紀錄片”拜倫高中槍擊事件”得到奧斯卡獎,該片主旨是討論槍枝管制的問題。 華氏911則得到今年的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本片大部份都是新聞以及紀錄片,穿插Michael Moore訪問一些民眾,學者以及國會議員的內容。華氏911以2000年美國大選的爭議開始,暗示布希因弟弟(當時佛州州長)的關係,在關鍵的爭議票recount佔了便宜。高爾不願因recount影響美國,因此選擇接受選舉結果,布希才因此當上總統。



在911發生的前幾個月,布希政府對於反恐根本漫不經心。連政府官員提出的恐怖分子有可能攻擊美國的警告,也不看在眼裡。Michael Moore接著點出布希在911 之前與賓拉登家族往來頻繁的商業關係,並到戰地刻畫美國軍隊與伊拉克人民之間的仇視狀況。雖然是一部紀錄片,但是精彩度不輸娛樂電影。如果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無論本身支持布希與否,我覺得都是一個很好的內省機會。片子最後,Michael Moore故意剪接布希對美國議員說的一句話:如果你被騙第一次,shame on him;如果你被騙第二次,shame on you。明顯的,是要美國人民今年年底的大選,不要再被布希騙第二次了。



有人說:Michael Moore 根本只是選擇性的利用資訊來醜化布希而已。我想問的是,布希政府不也對媒體伸出黑手來選擇性的對民眾呈現資訊嗎?為什麼媒體上看到的是美國”解放”伊拉克,美國還政於伊拉克的正面新聞,而看不到戰死的士兵下葬,伊拉克人民抗議美國,以及伊拉克臨時政府根本只是美國的傀儡政府的新聞?



我們在電影院看華氏911的時候,如果我是美國人,我想很多片段會令我感到羞愧。華氏911大部份是讓人發笑的,尤其是布希出現的片段,而也有讓人落淚的場面。最後片子結束時,很多人為這部精彩的片子鼓掌。華氏911已經上映十天,而戲院仍然爆滿。全美只有八百多家戲院上映,它還是拿了當周票房冠軍,它的上映家數只有第二名的三分之一。



這部片子是否會影響美國大選?輿論認為,支持布希的人並不會去看,不支持布希的人看了之後會更討厭布希。 Michael Moore自己也知道這一點,因此他的目標是能夠影響那些還未做決定的少數游離票,以及那些原本想投給奈德的票。在美國的朋友,站長很建議有機會能去看看這部片子,不但能夠對美國的政治生態更加有所瞭解,也是一個和美國朋友或同學聊天的好題材。如果你怕遇到布希的支持者,沒關係,先問問他有沒有看過華氏911,再看他的反應,就不怕遇到地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