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陽光依然照拂,地球依然運轉,世界沒有什麼不一樣,然而對我來說,又是一個面對難關的日子。我一位好友說的好,念博士班看起來不難,真的念起來其實難關一個接一個。這很像是三毛說的”天梯”吧,每個人一生中都有自己看不見的關卡要闖,最可怕的是沒有人能代替自己去做,無論別人怎麼鼓勵,最後站在前線的,只有自己。



七點鐘:起來按下鬧鐘,平常賴床三分鐘的習慣這時無法影響我的生理時鐘,我像彈簧一樣地跳起。



七點五十:衣著整理好了,昨晚臨睡前整理好的資料也放進背包裡了,喝了一杯咖啡,靜靜地回想剛才接收到的祝福和鼓勵,默默地禱告。我知道有人為我擔心,有人對我很有信心,最重要的是我知道即使只有我一個人去面對,我的心不是孤獨的。



八點二十五:在學校門口遇到其中一位口試委員J,她拍著我的肩膀:”要記得哦,等下無論大家說了什麼,都是為了讓這件事能夠做的更好。”(這叫心理建設)



八點三十:進入會議室,檢查所有的設備和檔案,把五份講義排在桌上,把桌子排成矩形。



九點五分:五位教授到齊,我的指導教授對我開口了:「請先離開五分鐘,等會再進來。」我走出會議室,將門關上,一顆心像擂鼓一樣的跳動,開始幻想等一下可能會發生的場面。早在幾天之前,各種可能性都在我腦海裡出現過,但是我心裡隱隱希望沒有一種會真的發生。



九點十分:指導教授拉開了門,要我進去。五位教授一字排開,坐在我的對面,怎麼看都是勢不均力不敵的場面。做了一個深呼吸,開始對他們講解我的研究問題,研究方法,還有研究設計。經過一次次的演練,這二十分鐘就像是吃飯一樣簡單。等我說完,教授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很有默契的在眼神中交會了質詢的順序,第一位自動地先開口了。一連串的問題,我很鎮定也很有把握的一一回答。想起一年前的資格考口試,在還沒有完全準備好的狀況下上場,當時有一些無法掌握的狀況發生,至於無法掌握的程度,完全跟個人準備充分程度呈高度正相關。當時一位老師問我一個完全不相干的問題:”什麼是technology?”我大概楞了十秒鐘,才能夠整理思緒,做了一些連我自己都不能說服的回答。這一次就不同了,沒有一個我沒有猜想過的問題發生,沒有一個我不滿意的回答。雖然如此,他們還是盡了自己的義務,告訴我他們做研究的經驗--如果那裡改一下,如果用別的方法,會得到更好的答案。這兩個小時,我深深的感到了J剛才對我說的,大家都是為了讓這件事能夠做的更好。他們不是要考倒學生,不是要初出茅蘆的學生在老師面前為難尷尬,而是要你做更周全的設想。



十點五十:我又被請出了會議室。站在空無一人的長廊上,不知何時心跳早已恢復平靜。我站在鏡子的映像前,無意中看到鏡中人的表情,那正是幼時的我希望長大後能擁有的能夠獨立的自信與成熟。現在我心中一片空明,毫不為結果擔心,因為天梯好不好爬只有自己能夠決定。



十一點:指導教授再度拉開了門,向我說明我已經成為博士候選人。五位教授一個個出來向我道賀握手,我又過了一關。



很快地回到家裡,因為我要告訴一個人這樣的結果。更要感謝祂的帶領讓我們渡過人生中的重重關卡。世界之大,難以想像,我們會遇見太多不同的人,和遇到太多難以預測的事;正因如此,很感謝我們有一起成長的機會,更感謝有幸能夠得到生命中難尋的那股毫無保留的支持,提醒自己永遠地,誠心地好好珍惜--by being a better person for yo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angkw 的頭像
    shiangkw

    留學生活水噹噹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