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東奔西跑,搬來搬去的,在同一個地方住得最久的紀錄就是六年。對很多從來沒搬過家的人來說,是有點異類。如果人說「滾動的石頭不長苔」,那麼對一個漂居不定的人來說,很難對某個定點會留有什麼深刻的回憶的了。



我還記得第一天踏上這塊美國大陸的心情,因為有三個好友陪我一起飄洋過海,所以一點也沒有緊張的感覺,只覺得期待、興奮。一切的一切,對當時沒什麼出國旅遊經驗的我來說,都是陌生又新奇。一直到兩個星期後,朋友必須離我而去,那一天我才知道害怕,兩眼模糊的望著他們離開的巴士,好想叫他們不要走,好想搭上那一台車,好想就這麼拋下辛苦爭取而來的一切,回到溫暖而熟悉的那塊土地。



但是我不能。



我開始學著堅強,學著獨立,學著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學著拋掉以往的意識型態。剛上研究所時,我的老師對我說一句老話:「不先倒掉杯子裡的水,別人就沒辦法倒水進來的。」我學著謙卑,學著接觸我不瞭解的人與事,吞吞吐吐的和別人溝通,幸運地,總是有很多友善的人願意聆聽,願意尊重外國學生帶來的多文化,也就是這些人幫助我們慢慢地建立了自信。第一年,我認識了好些外國同學,有韓國人,德國人,大陸人,還有印度人,他們也給我開了眼界的機會,不再坐井觀天,以為世界就只是自己生活圈子那麼點大。



一點一滴的通過了所有的要求,在第二年修完了所有的學分,第三年通過資格考試,第四年上學期提出論文計畫書,第四年下學期通過論文口試...就這樣,四年真的,就這麼一晃眼就過去了。腦中一片空白,我還很眷戀這裡,還沒準備要離開呢!對我而言,住在同一個地方四年,是不算短的日子,我在這裡成長,在這裡受洗,在這裡遇到生命中的最愛。這四年,對我生活態度和處世的影響,絕對是無法用文字形容的。



我是很幸運的。很喜歡我遇到的老師,都那麼真誠的面對學生,無私地和我們分享他們的學識,鼓勵我們前進,替我們爭取所有的可能性,無論是論文研究,還是獎學金的機會。我告訴自己,如果有一天我要當老師,我一定要以他們為師,學著做像他們一樣的真心地關心學生的老師。



今天,我的指導教授請我到他的課堂上向學生介紹我的論文研究。我是中途才進去的,不知道大家竊竊私語著什麼;等到我報告完,答案才揭曉。我的老師準備了一個大蛋糕,告訴大家這是我拿到博士學位的禮物,並拿出一個包好的禮物和卡片給我,禮物是一隻恐龍,那是因為我的論文研究是與高中課程的恐龍化石單元有關。翻開卡片一看,是課堂上每一個學生寫給我的祝福。看到這些貼心的文字,我的眼睛模糊了。



四年對我而言,真的是太久了。久到我以為我永遠不會離開。



下課後走出學院的大門,我不知道自己還會再有幾次進門的機會,我也不敢想,還有多久我就會永遠的離開這個美麗的地方。



我的老師,我的朋友,我的家,一切都讓我捨不得離去。我甚至有點怕,五月畢業典禮的那一天以後,我再也沒有回到這裡的藉口。



真的很感謝上帝的帶領,以及好友的鼓勵。雖然我必須離開,但是,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空手而來,卻滿載而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