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土人情之美,沒有親身體驗的人絕對不懂



從小搬過十次家,北中南各地我都曾經住過

全台灣包括金門馬祖,除了蘭嶼綠島以外,我都曾經去過

雖然二十歲之後都住在台北

但對於南北以及東西的差異並沒有很深的感覺

或許覺得南部人比較親切

或許覺得東部人比較質樸

重點是每個地方的人事物,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台灣如此,美國也是一樣



到了美國留學之後,我才感受到什麼叫做交通不便,沒有車就是沒有腳

才體會到為什麼教會又稱為社交中心

美國中西部與南部就是這樣的地方

人與人之間有著毫無理由的關懷與信任



也是自從在東南部住了四年之後

才體驗到人可以多麼近距離的接觸大自然

才感受到什麼是慵懶舒適注重個人隱私的生活型態



這一切都是十分難得可貴的經驗



到了紐約,我有了回到台北的感覺

人變了,環境也不一樣

但我早已學會轉換環境最重要的本領:適應

所以心理上也沒有任何衝擊或改變



然而,接觸了一些只住過北方的朋友

尤其一堆留學經驗侷限在紐約,頂多放假時到其它大城市玩個幾天的人

心裡很納悶這些人為什麼聽到"南方"或"中西部"

就比美國人還快地露出一幅好聽點是容忍,難聽點是鄙夷的表情

有的人說:"南部人哦?動作都很慢對不對?"

有的人問:"你講英文有沒有南部口音?"

有的人則說:"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去那裡要幹嘛?"



並不喜歡和別人爭論的我

通常只是笑一笑做為回答

心裡是蠻替這些朋友可惜的

真正的美國文化並不存在於些大都市裡

大部份的美國人還是住在這些人心裡以為的荒郊野外

而許許多多的美景也不是一兩天走馬看花就能有所感受的



Georgia的Helen,我們去了又去

起碼去了七八遍,到現在還是很懷念在那裡烤肉,爬山,tubing的時光

美國北部與中西部及南部的居民想法的確不太一樣

但並不表示我們這些來自國外的留學生

也要因地域而限制了自己的想法與觸角



生活環境的比較,也不是留學經驗的重點

重要的是真正體會了完整的美國文化

出國念書的目的之一不是要體會風土民情嗎?

先別急著下評語,走過一趟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