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美國總統選舉,我才到美國一年多
雖然念過政治學,但對於美國的政治情勢並不是十分瞭解
而且初到美國,對這個地方還沒有深刻的感覺
現在回想起來,還記得當時佛州因票數爭議而使得總統難產
雖然高爾贏得普選票數,但佛州的選舉人票數是布希取得
兩黨因而聲請法院裁決重新計票
直到高爾不願因recount影響美國政局,因此宣佈敗選
小布希因而贏得總統選舉

大概是兩年前,我對於美國的政局概念慢慢成形
我也開始關注政治政策與一般人民的關係
其實起初我對布希也沒有任何好惡
而從911後,布希向伊拉克開戰,去年開始越來越多質疑這場戰爭合理性的聲音出現
我對某些政治人物的觀感也越來越明顯

美國有句俗語:"如果你住的地方常下雨,那你就是民主黨;
如果你住的地方很乾燥,那你就是共和黨"
看看這次美國大選(以及前面幾次美國大選)的得票率
美國地圖左右兩側海岸州全是藍色的民主黨
中西部除了北方數州以反,全是紅色的共和黨
如果進入中西部各州查看county的得票率
大城市就偏藍,其它大部份鄉下地區全是紅色
這種感覺其實挺可怕的
正如今天NPR(National Public Radio)訪問一個紐約的選民時,她失望的說:
"我真不知道這個國家的人民是怎麼了,明明布希攻打伊拉克是錯的
那些人卻根本不關心"
那種深沉的無力感在選後到處可以感受到(尤其是東西岸)

看了Michael Moore的華氏九一一,以及他的暢銷書(Stupid white men)
看過三場總統辯論,加上布希拿不出攻打伊拉克的理由
圖利有錢人的退稅政策等等的新聞
連我一個外人都很不希望他繼續當總統
如果我能投票,一定和那些大城市或東西兩岸的民眾做相同的選擇

昨晚整晚我都坐在CNN前面看開票結果
一直到凌晨兩點,覺得 Ohio的票不會那麼快開出來(因為到了深夜還有人在排隊投票)
決定先睡了再說,隔天早上果然還是沒有結果
一直到中午,Kerry決定認輸,美國總統總算正式出爐

我這個外人其實沒什麼生氣的資格,只是很無奈
原來美國人選舉也這麼訴諸感性
但我還是很敬佩Kerry投完票之後說的那一句:
"不管最後是誰選上,美國人一樣會繼續向前進"
既使再不認同,畢竟這是多數人的選擇
(說難聽些,後果也要自己承擔)

而我的心情,大概不及Michael Moore的百分之一吧
他的首頁改成黑底白字,列出目前為止在伊拉克失去生命的士兵姓名
最後寫道:
"May they rest in peace.
And may they forgive us someday."

註1:
我為什麼一直很推崇Michael Moore呢?
在右派人士的眼裡,他是個可惡的搗蛋王
居然敢明目張膽質疑並批評美國總統

但,美國總統就算死了,副總統可以補上來,每四年就多一個美國總統
Michael Moore卻只有一個
我認同的不是他的作品
而是身為知識分子,我尊敬他批評時政的勇氣
也佩服他充滿創意的表現方式

站在當權者的另一邊真的很不容易
我連跟系主任頂個嘴都不敢,而他膽敢跟美國總統挑戰
這要有多大的勇氣才做得到?

註2:
對美國選舉人制度不清楚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曹長青:美國大選和「選舉人」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angkw 的頭像
    shiangkw

    留學生活水噹噹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