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授真是個輕鬆好做的工作,一星期才教個三門課就沒事了"
一定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想法
包括未工作之前的我

這真是一種很冤枉的迷思
俗語說:"Don't judge until you walk miles in someone else's shoes"
教授必須在開學至少前一星期到學校
學生放假後還要視情況多留下來幾天
每星期都有幾次從早開到晚的會議
有整個學院的會議,系務會議,各種committee的會議
加上一些特殊任務,例如很多學校的教育學院必須得到NCATE認證
(NCATE教育學程中心認可的制度)
所以教授就得分擔這些工作

除了會議之外,教授要個別指導研究生
當然備課是更為重要的
一堂課我個人需要花3小時左右的時間準備
包括改作業,製作教材等等
(不要跟我說一本教材可以用十年這種事,我是每學期都會更新教材的)

然後壓力最大的就是要寫publication
因為有publication才有升等的機會
最終目的就是要拿到tenure(美國的終身職制度)
拿到tenure就天下太平了嗎?
(或許吧...我想這要看每個人對自己的期許和要求是什麼
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自己還不知道tenure教授的工作是什麼)

除了寫publication,還要寫計畫案做研究,參加conference發表研究結果
這些都不是一兩天可以完成的工作
都是要持之以恆的

我想當教授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自由安排時間吧
常常在深夜面對一盞燈還有電腦
有時不免深深嘆息,拿到博士根本只是人生的起點而已

或許念博士班的時候,身為學生是很有一種虛榮感
但如果對自己要求不夠嚴謹
博士學位反而會是個很重的負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