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Dec


12.2

今天我做了一個學期末的presentation。這是我剛來美國的前半年,可想而知英文能力還沒什麼多大的進步。老師給我的建議是:


You did a nice job of presenting Dr. B to the group and making him "human".

Good handout--helped us to get to other info if needed/wanted.

Some recommendations. 



Slow down in your oral presentation.

Avoid reading notes (either from papers or the presentation media)--use them as reference points, but give it a more personal and informal touch Reduce the amount of information presented and develop fewer (but key) points more--


我是個說話速度很快的人,尤其在公開場合present時,更會因為緊張的關係越講越快,所以這的確是當時我要改進的缺點。有位心理學的老師跟我說:”你說話快是因為你想的太快”,所以要儘量告訴自己”less is more”,只談重點即可。尤其在用PowerPoint 簡報時,如果能先印出handout(一頁印3-6張投影片)給聽眾,會讓聽眾更容易瞭解自己在說什麼。國際學生剛到美國,口語能力如果還不是很流利,present前練個三五次是一定要的。


12.7

昨天完成一個有關instructional technology領域的資源網站設計,老師在各組報告前,每人發了幾張評分表,要我們對各組的表現各自評分。其實這是不具名的學生之間的評分,最後評分表會交到該組的手上;我實在很蠢,沒注意到不具名這回事,一開始就先把我的名字簽在表格上,評分的項目包括內容,圖像,效果等等。前兩組實在不怎麼樣,我給的分數自然也蠻低的,等我知道表格要交給那一組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尷尬,第三組開始我就只好鄉愿了,分數給得高就算了,還加幾句不錯的評語。



下課的時候,果然那一組就有人“很客氣”的跑來問我為什麼給他們的分數不高,還好我跟那個同學平常交情不錯,講一講就打混過去了。我們是最後一組報告,等我看到16張評分表,除了兩個人以外,其它人全部給滿分。我在想這是因為我們做得很好呢,還是因為我給他們的分數都很高呢?



其實美國人就是這樣,只要不要做的太差,大家都會儘量以鼓勵代替批評的。



12.8

今天上心理學時,老師做了一個可口可樂的實驗。他拿了三瓶不同口味的可口可樂,一瓶是regular,一瓶是 diet含咖啡因,另一瓶是diet不含咖啡因。這三瓶可口可樂的重量一樣,都是罐裝16盎斯的。而把這三瓶可樂放到水裡,有的會沈下去,有的則會浮起來。老師把可樂罐放到水裡後,果然有一瓶沈下去,另二瓶浮起來了。這真是很奇怪的事情,為什麼同樣重量的可樂,放在水裡卻有不同的結果?最後沈下去的是 regular可樂,另兩瓶diet的則浮了起來。下課時,有一個念科學教育的同學,把可樂拿在手裡,拼命搖晃,準備對著大家打開瓶蓋。每個人都嚇了一跳,很怕可樂噴出來。但是他在開罐前,先用手指對著罐子輕彈幾下,然後再開啟,沒想到居然沒有泡沬噴撒出來。後來他對我們解釋這種現象的原理:可樂罐經過搖晃之後,會產生泡沬,而且部份泡沬會擠在罐子底下,此時一開啟罐子,泡沬便會衝出來因而噴撒四處;如果在開啟前用手指輕彈數下罐子,將泡沫彈回罐頂,再開啟可樂罐,就不會有噴撒的泡沬了。真是好好玩的發現啊,不過我不愛喝可樂,所以從來也沒有機會試過就是了。


12.11

這個星期是本學期最後一週了,也就是期末考週。回想剛開學的那一個星期,在上課前非常緊張,還每堂都錄音(結果從來也沒聽過),深怕漏掉老師講的重點。



我常接到一些網友的來信,很多人對於到異國念書都充滿了懷疑和憂慮。其實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基本而言,剛開始最大的問題是老師上課時,只能聽懂六七成;約一至兩個月後,差不多可以聽懂八成以上。當然這只是粗估,跟個人的能力以及努力程度都有關係。後來比較大的問題,反而是跟同學之間的溝通,因為日常生活的對話速度很快,加上一堆俚語,以及文化背景的差異,有時候跟同學說話,在聽力方面反而比上課來得吃力。平常多看電視影集,習慣影集裡對話的速度之後,大概也就差不多了。還有一個問題大概就是日常生活的”逍遣”;有些人不習慣單獨生活,而且不太容易打入外國人的生活圈,加上逛街聽音樂劇看博物館也不可能每個星期,因此平素最好知道怎麼找樂子打發時間,否則國外念書的日子會很無趣的!



12.16

考完心理學之後,再到實驗室上個班,這學期就算是結束了。這半年裡算是成長了不少,除了修課念書以及工作之外,累積了一些作品,認識了幾個好朋友,也 DIY的旅行了幾天。另外還有一個收穫,就是藉由網路,和幾個斷線已久的朋友又開始保持聯絡。覺得這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相隔很遠,卻又感覺很近。



尤其是見到一個十年不見的朋友,看到她真覺得恍如隔世。十年是很漫長的一段日子,一個人可以在十年內改變太多。想起在書上看到的一段話: 



”你看那些白雲,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也是如此。” 



而雖然是相同的人,但大家的價值觀卻都跟以前不一樣了。奇怪的是,記得還是孩子的時候,大家的夢想都那麼的不同;而成人之後,夢想已被現實取代,每個人的目標似乎都變得一樣了。短短幾個小時的相聚,心裡想到的,卻是徐志摩的:”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我想,如果有機會,我們都需要機會重新認識彼此吧。


我還有一個發現,就是在出國前,對美國人特有的一種”崇敬”心理,已經煙消雲散了。其實美國人也是人,當然厲害的也有,但平凡的更多,只要認真努力一點,自然可以得到別人的尊敬的。 



12.17

有些中文字的發音,對外國人來說實在是太難了,所以幾乎每個學生都會有英文名字,以”方便”外國人稱呼,我也不例外。不過半學期之後,跟我比較熟的朋友,會主動問我中文名字的發音,很認真的學,並且此後都以中文名字稱呼我,這種感覺挺不錯的--受到尊重的感受。



有一個外國同學學過一年的中文,有一次他看到我,就開始”現”他的中文:



”我,你,我們,他們,家”他很得意的把他會講的單字全部說出來。



後來他看到我要回去了,突然冒出一句:”我要出家!”



我當場狂笑不已,四周的人納悶著我在笑什麼。其實事後想想,也覺得中文果然蠻好玩的,”回家”跟”出家”,怎麼意思會差這麼多?尤其是外國人學中文,一定會認為”回去”與”出去”是差不多的,難為他能說出一句完整的中文句子,也算不錯啦! 



今天我講了"屈原投江"的故事給我的project leader聽。她聽了之後,覺得居民在湖上敲鑼打鼓把魚蝦趕走的行動很Cool,決定要把”屈原”這兩個字學起來,結果學了半天,她就是只會說”秋原”,最後我放棄了,聽到她說第N次秋原之後,我就笑嘻嘻的對她說:”對對對,說的很好,就是這樣~~~”。因為屈這個字對美國人來說真的太難發音了。 



12.18

今天是學校的畢業典禮(一年兩次),學姐也在畢業生的行列中。在典禮前,我們先去拜訪她的指導教授(也是我的指導教授)。Advisor看到我們非常高興,他說了一個故事:



有一隻老鷹生了一窩蛋,其中有一顆蛋掉到地上的雞窩裡,雞不知道那是老鷹的蛋,所以還是把它當成雞蛋一樣的去孵。等到這隻老鷹孵出來之後,牠不知道自己是老鷹,就跟著雞一起行動,在地上跑來跑去,從來沒想到過自己會飛。一天老鷹從雞窩上飛過,很訝異地看到在雞群裡居然有一隻鷹混在裡面,這裡大老鷹馬上飛下去跟小老鷹說:“你明明是隻老鷹,為什麼要跟雞在一起呢?”而小老鷹不相信自己跟眼前的大老鷹一樣,後來大老鷹教牠怎麼揮動翅膀,怎麼起飛,怎麼滑翔,最後兩隻老鷹一起飛上天空,這隻小老鷹也終於找到原來的自己了。



說完後,Advisor意味深長地看了學姐一眼,跟她說:”Well, you’re an eagle now.”



我看學姐既高興又感動,只好在一旁接話說:“I’m still a chicken….”



他聽了後大笑,我想他大概想像到要把這隻雞變成老鷹,又要花多少時間和心血了吧! 

 

12.30

好幾天沒有繼續日記的內容了。這完全是因為我回到可愛的台灣﹐又趕上流行性感冒的綠故。結果十五天的假期﹐有三分之一在床上渡過﹐實在太悲慘了。害我想吃的東西都還沒吃到﹐想去的地方也還沒去。



回到台灣﹐最高興的是台北的捷運已經通車通得差不多了﹐在市區東西區的雙十字己經連線﹐要從西門町到頂好商圈只要數分鐘﹐不必再受塞車之苦了。雖然捷運建築的過程不是很完美﹐但是結果卻是令人驕傲的。起碼我們的捷運不會輸給日本的山手線﹐芝加哥的Loop﹐以及亞特蘭大的Marta。明亮的車廂﹐乾淨的月台﹐台北真是越來越有大都市的感覺了。



前一陣子跟一個到美國己經有段時間的同學聊天﹐不是很喜歡他提到台灣的語氣,感覺起來好像台灣很不方便一樣。後來忍不住了﹐聽到他說什麼﹐我就頂回去:〞台北也有吧?〞〞台灣也有呀!〞...說到最後﹐實在話不投機。



我覺得﹐每個人選擇留在那裡生根﹐是個人的自由﹐但不要以突顯原生地缺點的方式﹐來合理化自己留在美國的原因。美國當然很好;但是我永遠記得﹐在芝加哥博物館的展覽室裡﹐二個黑人招待員對每個離開的參觀者禮貌的答謝﹐等到幾個黃種人離去的時候﹐卻刻意轉過身子﹐裝做沒看到的神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