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本來一直沒想到有機會加入台灣的旅遊記事,所以現在才新開一個分類。因為不久會再有其它國家的旅遊文章,所以就以”其它國家”做為分類。


這次回到台灣,最期待的就是計畫已久的阿里山之旅。



阿里山最為知名的,就是日出,雲海,以及高山森林小火車,到阿里山不坐坐小火車,就錯過了最重要的台灣旅遊資產之一。



首先是火車訂票。台鐵的網路火車訂票設計的非常方便,還可以直接在郵局拿票,三分鐘就訂好台鐵車票的我,心想既然阿里山是國家極力推廣的觀光區,訂票一定更為簡單。其實的確不難如果你直接從嘉義到阿里山的話。而我因為們想要在奮起湖下車玩個一天,所以必須中途下車。



忘了這回事的迷糊站長,從森林小火車訂票網站快速地訂到了四張嘉義往返阿里山的票。因為每日網路訂票數量只有25張,所以當我訂完票後看到只剩五張票,很爽的奸笑了幾下。可是突然接著想起來奮起湖這回事,我馬上緊張地拿起電話打到嘉義北門車站問問看能不能電話訂票。站長說只能二個月前訂,或是當天到嘉義之後再買票,我只好放棄已訂好的幾張票。本來想試看看能不能留著回程的坐票,結果一定要來回票一起訂才行






嘉義火車站



到了嘉義車站,第一件事就是去問小火車票。然而才一踏入火車站,就有好幾個人跑過來以緊迫釘人的方式問我們要不要訂旅館或坐他們的車上山。我們直接到火車站售票窗口買票,得到的答案卻是:“只有直接坐到阿里山才能買坐票”。旁邊那些人也在一邊搧風點火的說:“早就沒位子了,全都賣光了啦”。但就算賣光了,我們也不會就這樣屈服,於是我們決定轉到火車站右側搭嘉義公車上阿里山。



在等公車時,看到好幾個外籍人士也來買公車票上山,心想果然阿里山是名聲遠播,不過這些人幾乎都被一旁用英語拉客的人帶走了。



公車走的是台18線,兩個小時左右就到了奮起湖。奮起湖其實並沒有湖,最知名的是火車便當,森林步道以及一條老街。我們住的是奮起湖大飯店,事後大伙都覺得這真是很棒的選擇。奮起湖飯店的設備很不錯,甚至還提供一個大木桶以及藥草包讓住客泡澡。尤其它還提供免費的導遊,上午遊步道,晚上看營火蟲,算是很豐富的知性之旅。不只如此,飯店連晚餐早餐都包。我們點了一道筍火鍋,那個筍真是太好吃了,又香又脆又清的味道,那是在美國根本吃不到的美味,我一個人大概就吃了半鍋。












奮起湖大飯店的房間設備相當好



奮起湖的老街很小,一家家的小店緊鄰在一起。走了一圈,大概花了一小時左右。這一趟我們買了麻糬,冰梅,火車餅,還喝了一杯愛玉冰。奮起湖的居民大部份都很和善,或許因為大部分旅客都是直接去阿里山,到奮起湖的人不多,所以他們對我們都很有人情味。



自己繞了一圈,其實也看不出什麼名堂。雖然行前有查查資料,不過所找到的資料幾乎都跟吃有關。一直到晚上加入螢火蟲團,導遊帶我們沿著鐵道尋找螢火蟲,才從他那裡學到許多螢火蟲的知識。



例如怎麼分辨螢火蟲的性別,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螢火蟲和生態環境的關係等等。五月中旬是螢火蟲最多的季節,六月初只能看到寥寥數隻。雖然我們在美國常看到螢火蟲,但是在台灣很不容易見到,所以也很珍惜這次機會。





奮起湖的老街



隔天一早用過早餐,我們又繼續跟著飯店的導遊繞奮起湖一圈。要當個好的導遊也真不容易,除了要有豐富的知識之外,也要有很有魅力的肢體語言才能吸引旅客的注意力。我們這位導遊就相當不錯,他旁徵博引的解說奮起湖有名的景點,像是四方竹(形狀是四方形的竹子),小火車車庫,杉林步道,百年肖楠等等。雖然有些地方我們昨天就走過了,但加上他的解說,走起來就是不一樣。




四方竹


中午回到飯店,我們買了一客一百元的奮起湖的知名便當。奮起湖的便當為什麼特別好吃呢?經過導遊講解,我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以前上山要花很久的時間,坐了幾個小時車之後才到奮起湖,什麼便當吃起來都會很好吃的。便當裡有雞腿,高麗菜,排骨,魯肉等等,尤其是搭配的筍湯,更是我的最愛,到了奮起湖是一定要吃便當的啊!另外,我也要大力推薦我第一次吃到的春捲冰淇淋。春捲皮包著由花先糖挫下來的糖粉,再夾了兩粒冰淇淋,真是人間美味啊!







看起來像是賣火車票的窗口,其實是賣便當的餐廳。














奮起湖的小火車庫









奮起湖森林步道一景









奮起湖森林步道一景







美味的奮起湖便當









鳥瞰奮起湖




從奮起湖坐小火車上山,必須在火車站買票,同樣地,沒有坐票可買。小火車一天只有一班,我們必須等到下午三點半才能坐上火車。現在才中午12點,該去的地方都去過了,老街更是逛了三四遍,這幾個小時我們該怎麼打發呢?








奮起湖車站



此時突然有一台小火車進站。這台火車戴滿了四個車廂的旅客,只見他們一窩峰下火車後,就全擠入老街了。兩天來只看到冷冷清清的老街,這下我才懂了,原來奮起湖就是靠這些突然出現的大批觀光客撐下去的啊!小火車停靠在月台上,站長看到我們幾個很想上阿里山,於是要我們準備好,這台車隨時可上阿里山。聽到這個消息,我還真是訝異,這等於是給我們幾個人坐的專車嘛!幾分鐘後,這台車只載著兩位車掌和我們四個人,一搖一擺的開上阿里山了。









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的小火車有什麼特別呢?


首先它是世界唯三的高山火車。它的特色是車頭從後面用推的上山,在獨立山繞了三圈才繼續前進。因為小火車不能爬太陡的坡,所以只好延長路線,一邊繞山一邊爬高。過了二萬坪後,小火車會以“之”字形先後退再前進。同時坐小火車可以觀看到三種不同林帶的變化。雖然開車上山很方便,但阿里山小火車不坐一次真的很可惜。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天公不做美,到了阿里山車站,那天霧很濃,能見度也很低。到了飯店,看看時間還早,於是我們決定到商店區逛逛。所謂商店區,就是阿里山郵局一帶附近的商店和餐廳組成的商區。沿著觀景步道向下走,很快地到了目的地。其實每家店賣的特產都是大同小異:山葵豆,梅子,麻糬,高山茶,唯一的差別就是價錢而已。多走幾步路比較,就有機會買到便宜一點的東西。









阿里山商店街




我記得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大陸觀光客衝著那首“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而將阿里山列為台灣觀光首選地點之一,結果去過阿里山的大陸遊客很失望的問:“怎麼都沒有看到鄒族少女呢?”原來山地生活不易,鄒族的年輕人都到平地討生活了,所以只剩下年紀比較大的“歐巴桑”了。



這話好像真的沒錯,在阿里山商店區,每家餐廳門口都站著招呼客人的媽媽們,實在看不到青年。但這些媽媽拉客人的本領也很強,好幾次我都覺得不進去吃飯實在對不起他們也對不起自己,最後還是被“五菜一湯加火鍋只要八百元”的利誘吸進了一家餐廳。









阿里山郵局




因為天氣不配合,所以夕陽,晚霞,星空,通通都不用想了。我們也就認分的回到旅館,只希望隔天早上至少能看到日出。










沼平車站




為了看日出,時差一直還沒調好的站長三點準時起床當鬧鐘,把所有的人叫起來之後,我們就到沼平車站買票準備坐小火車上祝山看日出。如果要用走的也可以,不過又冷又濕,體力不佳的人最好還是坐車吧。









日出的曙光




二十分鐘後上了山,卻是惡夢的開始。


我去過阿里山四次,沒有一次例外,每一次都有不知道那裡來的導遊拿著擴音器,站到柵欄外的椅子上對著自己帶的團演說。可是對其它旅客來說,這真是一種折磨:所謂噪音的定義就是聽起來不悅耳的聲音。很多遊客用錄影機拍攝日出前的影像,這應該是一個安靜詳和的畫面。如果一打開電視就聽到很吵鬧的聲音做旁白,誰看得下去這樣的錄影帶呢?

 






日出被濃厚的雲層擋住了



阿里山的森林遊樂區,大概2-3小時可以走完一圈。從沼平車站開始,會先看到姐妹潭。據說有對姐妹同時愛上一個男子,最後姐妹分別投潭自殺,而有了姐妹潭的傳言。其實這個傳說還挺美的。很多觀光客就是為了許多知名故事的場景而到某些景點旅遊,像是日本的彩虹大橋,紐約的帝國大廈,都是吸引無數觀光客的地方。如果我們也能多些說故事的人,加入台灣知名的景點,我想應該對觀光事業有所助益吧。









姐妹潭



半小時後,走到全國最高的小學:香林國小。我記得好久以前就聽說香林國小有個資訊老師很熱心提供旅遊資訊給遊客,所以對香林國小特別有印像,看到後也很無聊的小小高興一下(這就是所謂的故事效果)。這位老師後來架設”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網站”,裡面提供的資訊是無敵詳盡的。









阿里山步道









已放倒的神木




一直向下走,很有耐心的爬了無數階梯後,終於到了神木車站。阿里山神木在幾年前已被放倒,現在就躺在神木車站旁。那裡有個向上爬的階梯,往上走可以通往36棵神木群。看不到以前的神木,至少要看看這36棵神木吧!有好幾棵樹齡都在千年以上,人站在神木旁都成了小小的白點。一千年真不是個簡單的數字,所以我們帶著崇敬的心將每一株神木都看過。這段步道算是整個遊樂區裡最有特色的地帶,雖然要多繞一段路,但是非常值得。












千年神木





滿山的檳榔樹




一行人坐下午一點半的小火車回到嘉義。快要到嘉義的時候,整片山都是同樣的作物檳榔樹。只要知道檳榔樹與水土保持關係的人,看到這樣的景像都會驚訝吧。檳榔樹的根很淺,沒有水土保持的功能,還常是造成土石流的元兇,而好幾年前就聽到“相關單位”要整頓這塊地方的消息,可是看起來一點成效都沒有。台灣實在太小太小了,人與人之間無法保持足夠距離,甚至必須搶奪資源才能生存下去。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斷地想起汪洋中的一條船,鄭豐喜和五哥在荒原裡生活,抓金龜子時踩斷別人的作物而被抓到時,他問自己:“不要我們吃這些,又要我們吃些什麼呢?”




三天兩夜很快地就過去了,大伙卻一致同意,奮起湖比阿里山要好玩。可見少了日出的加持,多了搗蛋的濃霧和小雨,阿里山就遜掉了啊...。

 


 

更何況,自然資源環境是屬於每一個人的,我們有權不被噪音污染,但我不懂十幾年來怎麼一點變化都沒有?為什麼還要以江湖賣藥的方式推銷自然景觀呢?周圍有好些旅客和我們交換了一個無奈的眼神,我們都將攝影機先關掉,只要在日出時他們能閉嘴就行了。結果因為雲太濃,我們不但看不到日出,還被噪音吵了十幾分鐘,最後還要被推銷阿里山名產,真的令人印像很不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