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城市要有什麼條件呢?


有河流經過的城市特別有活力,而座落在群山中的城市特別恬靜。又依山又傍水的城市可說是得天獨厚,根本就是佔盡了好處,不過,在提溫哥華之前,先想想其實台北不就有這些條件嗎?



那天同事看到我Laptop的桌面,是上回回台灣時我拍的漁人碼頭照片,有的人問我:”這是加州嗎?”有的說:”這是歐州嗎?”



我得意的回答:”這是台北,我就住在這附近。”所以台北是很漂亮的,加上舒適的氣候和充滿朝氣的人群,她絕對是個很有潛力的城市。



這次因為參加會議之便,我和兩個同事一起到溫哥華待了五天四夜。曾經說過從機場就可以感覺出來一個城市的風氣,而從溫哥華機場一入境,就能夠感受到這裡是個不大不小不急不徐的城市。從機場到溫哥華市中心約半小時的車程,一路上的景色就已經很令人讚嘆了。這個城市好幾次被選為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地方,想必有它的道理,我就是想要在這幾天之內瞭解一下原因何在。



今年我在新英格蘭追逐楓葉的路途也終於到了溫哥華而止。從九月開始我就想要看楓葉,一直都沒有機會在東北部看到以前在大煙山國家公園欣賞的一座座山全是彩色繽粉的壯觀秋色,新英格蘭樹種更多,顏色變起來更是漂亮,我卻無緣得見。朋友笑我:”你就是一直去追逐某個東西,所以永遠看不到。”



看來就是如此,無心插柳柳成蔭,沒想到在溫哥華這個城市裡倒處都是漂亮的楓樹。







人行道上隨處可見彩色的楓樹



因為是參加會議的關係,我沒辦法帶我的寶貝Rebel相機來,所以就用一台隨身型數位相機湊和湊和照了。如果各位覺得照片看起來沒什麼,那是因為我照的太爛,實景絕對比照片漂亮許多。



溫哥華只有三百萬人,比台北市多一點,比紐約的八百萬人少上許多,空氣清新,景色優美,頭抬起來看看四周,除了高樓大廈外,不是看到山就是看到水,又因為溫暖洋流的關係,這裡的氣候並不會因為地處北方而過於寒冷。英語法語是官方語,第三大語就是華語。在街道上走一圈,隨便看看行人就感覺得出來這裡的多元文化,任何一種人在溫哥華都不會突兀,這是屬於任何一個人的地方。我走在這裡不會像在長島一樣,轉一圈不是白人就是西班牙裔人,好像自己是個異類。



這裡有許多華裔人口,尤其十多年前香港九七大限時又住進許多香港人,因此中國城的氣勢也很大,是北美第二大中國城,中國餐廳當然是多到不行。









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中國城



這天晚上我們就到中國城的一家廣東餐廳吃飯。我是第一次吃到兩食的北京烤鴨,麵板沾醬,再用來包鴨皮和葱,鴨肉則另外炒過後,用生菜包著吃。我的兩個同事愛死這道烤鴨了,硬逼我回紐約後也得找出同樣的烤鴨店讓他們去吃。



飯後付費,三個人吃了四十四元。按理說小費該給8-9元,同事說湊個整數給十塊好了。本來大伙想要給個六十元,讓老闆扣掉小費後找零;我猶豫了一會兒,跟他們說還是先付錢,再另外放小費在桌上。華人餐廳老闆會把小費收走,拿走一大部分後,剩下的再一齊分給所有員工。也因為如此,前陣子紐約的一家華人餐廳員工群起罷工抗議。他們的時薪已經很少很少了,小費還拿不到,豈不是太為難他們了?



於是我們偷偷的想趁老闆不住意時塞十元給我們的waitress。不過她才離開,坐在可以看到櫃台的位置的同事說,那個waitress在收錢時,老闆就站在旁邊盯著看。所以我們這招還是行不通。我想唯一的方法就是以後吃華人餐廳,規規矩矩的中午10%晚上15%,不要多付,因為服務員也拿不到這筆小費。



看來華人餐廳到那裡都是一樣的。



會議是星期二開始,因此星期一我們坐上了觀光巴士,繞溫哥華一圈。這個觀光巴士一天要30元加幣,在市內停約二十站,任何一站都可以下車,同一天內任何一站也都可以上車,所以只要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下車就可以了。



觀光巴士的司機是個退休教師,所以很熱中和我們分享資訊。我最驚訝的是,溫哥華三百萬人口,只有七千多個中小學學生。我知道加拿大高等教育學府很少,只是沒想到連中小學學生的人數也這麼少。



溫哥華西北方是史坦利公園(Stanley Park),這時正是色彩最豐富的時候,光是坐著車子繞它一圈就是一種享受。它是自然的森林公園,當然,有時間的話,應該要租個腳踏車慢慢的玩上一天才夠。







Stanley Park



之後我們在Granville Island下車。Granville Island有一個大型的Public Market,因為靠海,所以賣的海鮮蔬菜品質都很好。而且也有很多攤展示各種不同的紀念品或藝術品,也有戶外藝術家的街頭表演。



到了這裡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家餐廳吃午餐了。這裡有一家非常值得推薦的海鮮餐廳:The Sandbar Restaurant。這家餐廳要上了三樓才知道它的奧妙之處,因為坐在它的陽台就可以觀望False Creek以及English Bay的景色。天氣冷的話可以蓋著餐廳提供的毛毯,旁邊又有暖爐,實在舒服到爆。當然東西也很好吃呢!







The Sandbar餐廳









在Public Market旁有小渡輪可以坐,六塊錢可以繞一圈回來,大約半小時的行程。









天氣晴朗的時候,這裡真是漂亮極了。







Public Market的渡輪。







猛一看還真有點像香港維多利亞港的景色。只是香港的大樓更高一些。







大樓底下有條步道可以沿著河散步。







Public Market的街頭藝人。







秋景。



加拿大地太廣,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口都住在離美國邊境不到一百哩的地方,所以可想而知,加拿大受到美國媒體的影響非常大。電視一開,幾乎全是美國的節目。排在好萊塢以及紐約之後,溫哥華是北美第三大電視電影拍攝取景的地方。有許多知名電影都是在這裡拍的,像是真愛一世情,第一滴血,野蠻遊戲,Free Willy等等。



我們在Vancouver短短的四天,也只看到這裡幾個重要的景點而已。但是我們都有同樣的感覺:住在這裡的人真的非常的幸福。



第五天一大早五點,我在旅館門口叫了計程車前往機場。司機是個印度人,他在車上和我攀談起來。他到Vancouver已經十九年了。我問他喜歡這裡嗎?他說當然,要不然怎麼會在這裡十九年呢?接著他和我說起這裡的人有多麼親切,生活多麼舒適,講著講著,最後他說:你應該要搬來Vancouver的。



這真是個誘人的提議啊!要不是親眼看過,老實說根本沒有考慮過這樣的想法。我想明年暑假能夠和好友再來Vancouver一次,好好的玩一遍。即使不能住在這裡,至少曾經在這個城市裡遊盪過,也算夠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