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這學期第一次去Manhattan上課
這門課以往都是在downtown的校區上,而這學期被排在林肯中心附近的校區
其實對我來說比較方便,因為我只需要轉一次地鐵就可以到學校
不像以前要到downtown的校區,必須轉個兩次地鐵才能到

林肯中心附近的感覺相當高級
那裡本來就是音樂廳與劇院的中心
來往穿梭的是穿著時尚的男男女女
或是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
光是在那個地段走來走去,都很有"帶風"的感覺

不過今天感受最深的並不是有機會能在林肯中心附近上課

這門研究所的課程是在職的中小學老師來修
在長島校區雖然也有類似的課程,但是修課的老師幾乎都是白人
在Manhattan就完全不同
昨天第一次看到學生,有埃及人,西裔人,亞洲人,也有美國人
其中兩位亞洲人是去年來自菲律賓的老師

美國的中小學老師很不容易做
不但薪水低,要交稅,社會地位也沒有台灣老師高
因此很多中小學欠缺師資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美國這兩年引進菲律賓老師,培訓後再讓他們在美國的中小學上課
昨天這兩位菲律賓人就是這樣的例子

這算是我第一次和菲律賓人有比較深入的接觸
他們的口音比印度人好很多,英文相當不錯
而來自埃及的老師,我常常聽不懂她在說什麼
因為除了口音之外,英文算是她的third language

我很喜歡讓大家在課堂自介,因為可以順便瞭解不同的中小學狀況
兩位菲律賓老師開始訴苦,因為這裡的小朋友太難教
她們說本來在菲律賓教書時,就覺得那裡的小朋友是monster
而到了美國,才發現那根本不算什麼
大家異口同聲的贊同,而且有人就是因為如此,選擇去管理電腦lab而不願教小朋友

在美國要當中小學教師,必須通過考試拿到certificate
其中有位老師當了多年的代課老師,一直沒有通過certificate
其它老師也很熱心的提供她意見,告訴她可以去參加一些workshop再去考試

從她帶著煙味的衣著,我大概知道這位學生的狀況
下課時特別找她私下談談,問問她的上班情況
其實我是想要知道她下課後有沒有辦法用到電腦
因為這門課有大量的作業必須用到電腦

果然,她說家裡沒有電腦,只能去圖書館用
她問我這樣有沒有辦法完成作業
想了很久,我不可能要她因為這門課去買台電腦
畢竟她有帳單要付,有三個小孩要養

我說:妳先把作業的idea寫在紙上
以後上課前早30分鐘來吧!我會早點來把lab門先打開
讓妳可以用電腦把作業弄完

我知道這並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
但是卻是我在不影響學習成效的條件下唯一能想到的建議
只是,在回家的路上
腦子裡都是她離開教室的背影

市長彭博總愛說:紐約,是世界的首都
許許多多的limo在街上呼嘯而過
而人行道卻有著許多連三餐溫飽都得煩惱的人

不知道就不會有感覺的人,或許是幸運的
而沒有選擇的人,或許只能在能力範圍做一點點的付出
或是,就學著接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