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真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我的個性就是頗衝動的,想到什麼就會去做,尤其"年輕"的時候更不用提了,



當然人的修養不能歸咎於個性,所以越大之後,和人起衝突的機會也慢慢的減少了。人家都說,我只有對學生最有耐性;不過那一天我又差點惹禍了。



我有一門課是以遠距的方式上課的,也就是透過web based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 (Blackboard, WebCT)和學生互動。某一節課的時候,我們需要研究一個本來在LINUX開發,而現在也已經有WINDOWS版本的軟體。這是個免付費的軟體,缺點就是安裝時有點麻煩,所以我就寫了step-by-step的步驟讓學生跟著做。



所有的人都裝好了,只有一個人只裝了一半。她跟我說她遇到的錯誤訊息,希望我能幫她。我們一來一往分析了一些狀況之後,所有的證據都告訴我她的安裝發生問題。我請她再重裝一遍,結果當天晚上她居然在BlackBoard的討論區上寫著:



”我去問了另一個電腦專家,他說這個軟體是LINUX專用的,Windows不能用",然後後面寫了一些話,暗示我不應該讓他們裝一個Windows不能用的東西。不只如此,她還加了一些情緒化的字眼,例如:"I uninstalled it because I am aggravated after 3 hours"。



倒底是誰aggravate誰啊?我的怒氣馬上就來了。所有的人都能使用,我還在三台電腦測試這個軟體,完全沒有問題,你不先檢討一下自己有沒有問題,就跑去節外生枝,會不會太莫名其妙了點?



我馬上回覆她,要她重新安裝。最後我加了一句話:”如果我要你花400塊美金去買另一個比較好裝但是功能一樣的軟體,我想你會更aggravated。”



寫完之後想都沒想我就送出去了。



衝動的人通常都是熱血二分鐘後就後悔的。我問了一下好友的意見,果然我那句話實在太衝了。還好當時是晚上十一點多,應該沒有人看到,所以我很沒種的偷偷上線把那句話刪掉。



隔天她終於和別人一樣交了作業。其它學生問她:妳是怎麼解決問題的?她說:”you don't want to know"。我知道這是一句讓自己下台階的話,所以我也不再多問。她大概也知道問題在自己身上,所以之後的文字都特別”溫柔”。



總之,我又學到了一件事,就是因為知道自己衝動,所以以後遇到這樣的事,一定要多想幾秒鐘再把話放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