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太興奮了,所以有些後話還沒講完。



投peer-reviewed journal之後,對方的reviewer會將評審意見寄給主編,再由主編寄給投稿者。我還記得第一次收到這篇paper的評審意見時,其中一封是很典型美國人的用字遣詞,也就是先把優點指出來,再找出那些地方可以怎麼改進之類的。另一封則是看的我怒火上昇。不是說他的意見不好,而是他的回文方式好像在指著對方罵,看的我真的很氣很氣。



大部份美國人從小就是在被讚美的環境長大的。在中小學,老師會以各種方法稱讚學生;在家裡更不用說,爸媽更是把小孩捧上天。但絕不是溺愛(特例就不談了)。有時在公共場所,如果小孩哭鬧,爸媽也不會打罵,一定是把小孩帶到門外哄或是和他講道理,而其它成人也都很諒解,不會對他們使白眼的。所以美國人從小就很有自信,如果自己的能力有六分,他可能會講成八九分;不像大部份亞洲人都比較謙虛。也因此我看到這篇回文,真的很訝異,而且心裡不免開始覺得對方很白痴,"這種問題也在問",而且也很想和他爭論某些論點。



後來我想到有一次參加seminar,一個很有名的主講人告訴我們:有一次他的朋友投稿後,也是收到類似的回文。他氣沖沖的跟主講人抱怨,說這個reviewer是個白痴。這個主講人跟他說:”我知道你很氣,不過,我建議你回去修改,然後把它修到連白痴都看得懂。”



這真是個很有建設性的小故事,於是我花了兩個星期,逐字逐句照著兩個reviewer的意見修。第二次他又寄了評審意見。這回harsh程度減少很多,但是還是有點讓我血壓昇高。可是我看到他一句句的幫忙修稿子,整整三十頁,他每個字都讀過,還在旁邊直接把feedback寫上,這讓我覺得他真的是很專業的reviewer,或是他本身EQ就不高,不喜歡花時間社交。於是我再按照他的意見修(雖然另一個reviewer很早就同意接受了),終於在第三回合被他接受了。



老實說,最新版本比起第一版真的好很多,這個reviewer佔很大的功勞,所以就在此謝謝這位harsh的reviewer。如果下次您能口氣好一點,我想對於菜鳥投稿者會更有鼓勵作用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