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這是六年來第四次去芝加哥了。

這個城市對我來說一直有種特別的意義,很難解釋,其實也沒有解釋的必要,畢竟有些感覺,只有自己最明白。

這次在芝加哥開會,見到了很多想念的人,尤其遇到了以前在UGA的老師和同學,在會場見到彼此的剎那,大伙興奮的大叫,衝上去給對方一個熱情的擁抱,真的,很高興曾經有一起工作的機會。即使那段日子的回憶有好有壞,永遠是共同奮鬥的朋友。四個曾經同在一個team的師生,當時的老師已經拿到了tenured(終身職),兩位才開始在美國教書,還有一位已經快要完成博士論文了。中午一起吃飯,四個人擠在小小的一張圓桌裡,突然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想到以前在Athens的Zim’s邊吃早餐邊開會,不就是這幅情景嗎?

然而,這次的行程實在太趕。即使提早一天到達,我們也只有空到Michigan Ave逛了幾家店。原本想再去John Hancock 眺望城市夜景,到Cheese Cake Factory品嚐沾滿鮮奶油的蛋糕,到工業科學博物館欣賞用三分鐘跋山涉水的小圓球,到Cook County General參觀嚮往已久的ER拍攝地點;最後卻只淪落到去會場旁邊的千禧公園走馬看花照幾張相片,還有到中國城的小吃店讓態度很糟糕的服務員氣個一回。

雖然如此,該介紹的還是要介紹吧,免得沒去過的朋友以為芝加哥是個無趣又冷淡的城市呢。

--
It is hopeless for the occasional visitor to try to keep up with Chicago-she outgrows his prophecies faster than he can make them. She is always a novelty; for she is never the Chicago you saw when you passed through the last time.

-Mark Twain, Life on the Mississippi(1883)

誠如Mark Twain所言,站長四次去芝加哥,每一次都感受到這個城市不斷地在變化。尤其這次變化最大的是看到2004年七月才啟用的千禧公園(Millennium Park)。



才走近千禧公園,眼光很難不被這個巨型曲面鏡體吸引。公園四周的藍天白雲,以及高樓樹木,全部都倒映在這個名為Cloud Gate的銀色橢圓球狀物。每個接近的路人一定會對著鏡子做些怪模怪樣的動作,站長們也不例外。



向後轉,則會看到兩座巨大的矩型物體,這叫Crown Fountain,上面的人臉是會動的,而且每個小時會更換六個人的臉,這些人是西班牙藝術家Jaume Plensa找來一千位芝加哥的市民拍攝而成。仔細看人臉的嘴部有個洞孔,隔段時間人嘴裡會吐出噴泉般的水流,路人也可以跑到Fountain裡面玩玩水。




千禧公園旁的街景



芝加哥河將芝加哥分為南北兩塊區域。北芝加哥的Michigan Ave又叫做Magnificent Mile,愛逛街的人一定要來這裡報到。不管你喜歡什麼,總能在這裡找到適合你的東西。另外,曾經是世界最高的建築物:John Hancock Center也在這裡。大樓內有快速電梯直達最高層的眺望台,晚上看夜景,這裡最好不過。



Cheese cake factory就在John Hancock樓下

芝加哥南區則聚集了博物館,天文館以及水族館,而千禧公園也在這裡。

芝加哥藝術學院(Art Institute of Chicago)一直是US News藝術學院排名第一的學校,這個學校裡面就有一所博物館,內藏有許多印像派的作品。



這一天AIC門口每一隻燈柱下都擺了一個寫有"LIFE"字眼的牌子。仔細一看才發現,每個牌子後面都站了一個人。這應該是反墮胎的活動。




這幅雨中巴黎(Caillebotte)是個人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在AIC裡面雖然可以照像,但切記不能使用閃光燈以及腳架!

走出芝加哥藝術學院,向南方前進,就到了Museum Park。


Museum Park的景色

Museum Park被三座博物館包圍著:John G. Shedd Aquarium(雪德水族館),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費爾德自然史博物館),以及Adler Planetarium & Astronomy Museum (艾德爾天文館)。要全部逛完,恐怕得花上一兩天才行。


費爾德自然史博物館裡的恐龍化石

再往南一點,是有名的科學與工業博物館(The Museum of Science and Industry)。如果有機會,站長強力推薦這個博物館,說再多也沒用,自己去看就知道了。

芝加哥是個太豐富的城市,以上簡簡單單的其實只提了硬體設備,這個城市有太多豐富人心的活動,像是音樂演奏會就有好幾種,在Park的露天演奏會,在音樂廳裡的芝加哥交響樂團,在劇院裡的音樂劇,在downtown裡的Jazz Bar,喜歡音樂的人在這裡絕不會無聊的。

另外,到了芝加哥別忘了吃Chicago style的厚片pizza,芝加哥最有名氣的pizza店之一是Uno。


厚片pizza

---
四天三夜很快地過去。

該做的事其實也已經做了,下一次再回來,不知會是何年何月。不過,也可能明年會再來一次,如果真的再來,會是因為探訪今年剛到這裡念書的朋友。

希望這個城市不要變得太快,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人一生能去同一個城市的機會,其實是很小很小的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