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學校篇 

背景:淡江教資>元智資傳所 
主修: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學位:PhD. 
接受申請:Ohio State U; U of Georgia, U of Missouri(Columbia), U of Michigan(Ann Arbor) 
TOEFL: 567(見第二篇) 
GRE:(V)360(A)700(Q)740(見第二篇) 
GPA:3.81(見第三篇) 

在本篇中,先說明選擇學校的方向,以及學校選擇學生的政策 , 通常學校都是要在年底12月及1月左右收到申請書,因此在六個月之前, 就可以開始準備找學校了。選擇學校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詢問老師(教科的老師大部份皆來自以上幾所學校,學弟妹可自行查看網頁) 

尋找網頁 

a.Yahoo>Education>College and Universities:以各州順序來排學校 , 各校本身的網頁,介紹必定最清楚,最詳細 

b.Peterson(http://www.petersons.com)

c.US NEWS各校排名(http://www.usnews.com/usnews/edu/beyond/bcrank.htm) : 美國新聞週刊好幾年以來,都會在五六月左右刊登最新各系所排名 , 當然排名不是一定的,僅能做個參考,各位可以自"教育類"的"Instruction & Curriculum" , 找到"教學與課程"的各系排名(較接近教科排名),但沒有教科的排名 

d.最值得投資的大學(http://www.pathfinder.com/money/colleges98/article/rankindx.html ): 在此列出Best Buy的大學,也就是學費不高而學習資源豐富,就業容易的學校。我在申請學校時,所申請的學校中,有幾所是只要給我入學許可(admission),我就會去;有二所是墊
底用的,因此在申請前,我對幾所我很想去的學校,特別調查過,在此稍做介紹: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這所學校是美東最好的公立學校,與美西的柏克萊 齊名,是Top 20的好學校,教育排名第8,托福要求570,但教科的學習領域較偏向理論, 專任老師只有五位,因此我最後沒有選擇UM 

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這所學校的教科系名為Information & Learning
Science,近年來逐漸增加科技面的學習領域 (Top 100)

Ohio State University: 所名為Policy and Leaership的教科組(Top 100)

MIT(Media Lab):申請Media Lab對非理工科背景的人而言,實在是mission impossible。 有關Media Lab,請自行看web.mit.edu的網頁吧! 

U of California(Berkeley):柏克萊的教育排名第1,該校的教學科技中心非常厲害,除了 發展多套支援教學的系統之外,還會搶先製作出網路學習軟體(當某系需要支援之前, 他們已完成系統了)。柏克萊的截止日期很早,我一直到日期過了才寄申請表,而且當 時有些文件並未準備好,Li-Li-La-La的,難怪被.... 

University of Georgia:在亞特蘭大旁的雅典城內,教育排名第18,但只論教學科技系的 排名,是非常好的(南喬北伊),我與老師去年到美國發表論文時,曾參觀該系,並與數名 該系的教授談過話。可以感受到他們企圖心很強,為達成2000年成為最好教科所的 目標,列出了許多做法(在網頁可看到),並減少博士班學生人數(十人) 
(Top 100)

大部份學校的gre要求都不低,尤其是字彙部份都要450以上 , 雖然GRE不是必然的考慮因素,但當然越高越好 , 通常GPA要求都在3.2以上 

在申請時請先向各校索取申請表(application form),現在大部份學校會將申請表直接放在網 頁上,以便下載使用。

我在申請之前,先看遍了各校的研究計畫與老師的專長,選擇一位我有興趣的老師,發 E-MAIL告知我的狀況與履歷,並說明我想加入他的研究計畫,有90%的老師都有回復,有些 很熱心的告訴我要注意那些事項等等。但最好要準備好了再發信給老師,免得打擾這些" 忙碌"的學者 。


留學經驗分享(二)考試篇 
先介紹TOEFL(托福)吧! 托福是語文能力,大部份研究所都要求在550以上,托福的難度大約 是美國國中生的英文程度(國中生已經很厲害了,想想大家國中時 中文的溝通能力吧!) 

托福分三部份: 
1.聽力:放錄音帶考聽力,前半段為對話,後半段為長篇文章 
2.文法 
3.閱讀測驗 
托福最近要改成電腦測驗了,就是在電腦上考試,但難度增加了, 因為有複選題,還有連連看哩! TOEFL去美加補還蠻有用的,不過自己還是要努力啦! 

GRE 
GRE是美國大學生的英文程度。 GRE也分三部份,字彙,分析與計量(各部份滿分800) 大部份學校是分開來要求的,通常是字彙加計量要1100, 或字彙要450 
GRE的字彙真的很難,要考得好的方法就是背它七八千個單字。 
(很多單字您可能一輩子都用不到,例如鴨嘴獸) 
計量是我們的國中數學,只要正常考都會有700分以上 
分析有點像推理,給一些線索,再分析出正確答案 
大陸的學生在GRE和TOEFL都是超強的,想想人家十億人口, 
把優秀的百分之一挑出來,都有1000萬人,難怪現在美國倒處 
是大陸同胞.. 
我覺得GRE只要補頭兩個禮拜就行了,因為那二個禮拜會 講解解題技巧,其它都只是在做BIG BOOK的考古題,自己在家做也是一樣的 


留學經驗分享(三)其它文件篇 
1.GPA 
就是大學成績,GPA的算法,以淡江而言,80-100分為A(4.0) 
70-79為B(3.0),60-69為C(2.0),59以下為1分,不過別以為總平均為 
80分,就等於是拿到4.0了哦! 
必須要將各科分數先換算成ABCD,再乘以學分數,全部加起來再 
除以總學分數,才是真正的GPA。各位在大四畢業時就可以申請 
英文成績單了,淡江的英文成績單會幫各位算GPA。但研究所會 
比較高段,以元智而言,研究所的A必須由85分起跳。 

2.推薦信 
通常要三封的推薦信,可找指導教授,上過課的老師,工作的老闆幫 
忙寫。有的學校會有自己的推薦信格式,最好一起附給推廌者 

3.SOP(研究計畫) 
如果申請研究所,要注意各校的開課內容,與自己的興趣如何相符? 
未來要如何修課,學習那些專業能力?對那些領域有興趣?已有那 
些能力?等等... 
如果申請博士班,則必須要specify您的研究計畫,例如"網路資料庫 
應用在國小XXXX學習的效果研究"等類似的題目,最好已有論文 
可供對方參考 
我的研究計畫是以碩士論文為主,去年我將它翻成英文後,縮成7頁, 
送至AACE國際型會議,後來被接受了,也成為我申請時的利器之一 


留學經驗分享(四)履歷 
履歷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也不太好寫,由於對方要看太多的由請文件, 
因此切勿長篇大論不及重點,要將下面的重點列出: 
1.教育背景 
2.所得獎項 
3.出版品,PAPER 
4.工作經驗 
5.作品內容 
6.專業能力 
7.興趣等其它 
您可以參考我的履歷寫法
注意"Honest is the best policy",有個案例是幾個台灣留學生,為申請到 
MBA的入學許可,假造一些工作經驗,結果在畢業前系被系上發現, 
被退學不算,其它的台灣學生的下場也很慘,所以...還是從現在開始努 
力吧,多多參加一些比賽,例如繪圖比賽,網頁製作比賽等等,這些對大家 
未來求學或就業都有很大的幫助 

留學經驗分享(五)申請篇 

寄申請表時可以使用郵局快捷,500公克內只要360元;如果希望兩天就 
到,最好使用UPS及DHL,但要520元。 

注意各校申請的截止日期,寄出後可以在預估的收件日期到達後,寄 
E-MAIL詢問是否收到文件,再告知老師我已寄出申請表。 
有的學校要分開寄,一些文件寄到系上,一些文件寄到office of Graduate 
school,要注意這些細節 

到了評審時間後,這些老師一知道結果就會先E-MAIL告訴我。 
我在詢問UGA 時,那位老師居然告訴我沒收到申請表,還加了句"I'm sorry", 
這麼遺憾的口氣,把我嚇了一跳,我馬上一一詢問承辦人員,最後才找到了 
申請表,也如期加入評審的行列中。最後評審時間過了,我再發信問他, 
他守口如瓶不肯說,一定要由graduate school來告知。 

最後要告訴學弟妹的是,不一定要有錢人才能出國留學,我也是因為沒什 
麼錢,所以研究所畢業後先工作兩年,存了一些錢才申請。如果您有加入 
老師的計畫,還會有獎學金提供給您。錢不是最大的問題,只要您想要, 
就去試一試再說,否則怎麼知道您有沒有能力做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