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島(Isle of Skye)是位於蘇格蘭西北邊的島,和本島有一座橋相連,所以可以從蘇格蘭直接開車進入天空島。天空島上有很多小村落,這些村落有的小到只有幾戶人家,真正唯一可算是小城市的是波特里(Portree)。除了波特里和觀光景點以外,這個島大部分地區人煙稀少,只有無數的綿羊。這個島由無數的小半島組成,大大小小由玄武岩和花崗岩形成的山,佇立在半雲半霧半雨的天空裡,只能說美極了!Isle of Skye的名稱是古代挪威人命名的,意思是在雲中的島(Cloud island)。在這裡可以看到雄偉的山,壯濶的海,帶有神秘感的湖景,也因此天空島一直是蘇格蘭前三熱門的觀光景點。

Google Map連結

 

快要進入天空島了,一路上都是山,海,草地和綿羊的景色

根據各種旅遊書,天空島最熱門的景點大概有十幾個左右。不過來這裡玩一次是不夠的,這島的魅力很難一次感受到,因為晴天雨天陰天它都有不同的景色,而且有的景點很費體力。我們在B&B遇到其它的旅客,有一家子每年都來天空島渡假,已經連續十五年了,而他們還覺得沒有玩遍天空島,可見這裡真的是獨具魅力。

今晚住的B&B是在天空島西側的小村子Dunvegan。我們晚上七點左右到達,這時天空還亮的像是下午三四點。

旅館:

Tullochard House, Isle of Skye Scotland IV55 8GU (80)

undefined

可愛的房間

離夜晚還有這麼長的時間不能浪費,行李丟下之後我們就決定到天空島最西岸的Neist Point燈塔。

 

Neist Point Lighthouse

Neist Point 燈塔離我們的住處不遠,開車約15分鐘,但是這15分鐘開的似乎特別久,因為路很小,又有很多綿羊在路上跑,所以要特別小心。

undefined

綿羊群在這裡似乎很開心

一路上很少看到人煙,偶爾有幢小房子出現

雖然大部分草地和馬路有籬笆隔開,但綿羊還是會找到方法跑出來

好不容易開到路的終點,我們到了一座山丘的頂端,看到另外幾台車也停在路邊,那這裡應該已經到了。一般的觀光景點通常會有各種各樣的標示讓遊客知道地點,但天空島的觀光景點幾乎都沒有這種標示。往下看看,有看到一條小小的路,但左看右看,似乎看不到可以走下山丘的路。

山頂往下看可以看到一條小小的路徑通往海邊

這次我們看到一個身手矯健的人在右邊的山頂閃身出現了幾秒,然後就消失了,我想也許他知道怎麼下去,於是我往他的方向跑去想叫住他問個路,但是等我跑到他剛剛出現的地方,他已經不見了!我想該不會要直接從山坡上往下走吧?先別說一不小心可能摔斷腿,光是山坡上無數的綿羊排泄物就不知道要怎麼避開了。

這時突然看到有幾個小小的人影從小小的路徑出現,我們很有耐心的等他們上來,再從他們爬上來的地方走下去,原來有個小樓梯可以走。

通往燈塔小徑的樓梯

undefined

這小徑很具有挑戰性,因為山丘的關係,所以要爬上爬下的,真的是要吃飽了才能來走。

undefined

綿羊多到已經看到麻木了,綿羊似乎也不怕人,可能他們看人類也看到麻木了吧

 

到燈塔途中的景色非常漂亮

終於!我們看到燈塔的影子了!Neist Point 燈塔在1909年11月1日正式點燈,它是蘇格蘭最知名的燈塔,位於天空島最西端。

undefined

Neist Point 燈塔

 

undefined

Neist Point 燈塔近照

進入燈塔逛了一圈後,我們再原路折回。這一路上上下下加上拍照看風景,至少要兩到三個小時。走到車子旁邊的時候,突然下起了小雨,這雨不到五分鐘就變小了,太陽跟著馬上出現,有雨的天空再加上太陽,這時會看到什麼?

 

undefined

答對了!就是彩虹

我們看到的是兩道半圓並列的彩虹,高高的掛在海邊的懸崖上,實在是美到令人說不出話來。我們從彩虹出現一直看到彩虹消失,還是捨不得離開。看看照片裡的天色,似乎還是很早,其實已經晚上九點半了,如果天黑又沒有路燈,會更難開車,所以我們決定回去休息吧!

 

第五日

從高地開車到天空島,一路上在休息站的紀念品點總會看到高地牛(Highland cattle) 的照片或明信片。這牛長的很不一樣,因為它有長長的牛角還有帥氣的長髮,高地牛的毛色是褐紅色,而且只有蘇格蘭高地才有。十九世紀時高地牛被輸出到澳洲,因此澳洲紐西蘭現在也能看到高地牛。

undefined

高地牛的明信片

也因為這樣,我們希望在天空島一定要看到高地牛。但是誰知道去那裡找高地牛呢?上網查了半天,能不能看到高地牛似乎要看人品。照照鏡子覺得站長人品還不錯,至少要看到一隻才公平吧!

結果早上一起床,在B&B的門口就看到兩隻。這兩隻牛很悠閒的啃著草,跟綿羊一樣一點都不怕人。但我們不敢太接近它,被綿羊踢一腳應該不會太痛,被這巨大的牛踢一腳我想可能要直接到村裡的小醫院掛號了吧!

undefined

跟明信片的牛像不像?

 

undefined

後來開車時在一路上又不小心看到一隻牛媽媽和牛小孩,牛小孩很專心的在吃奶,所以我們不敢太接近(雖然根本就在車子旁邊),窗子搖下來拍兩張照片就逃走了,餵奶中的動物應該防衛心很重。

這小孩忙著吃奶,根本沒空理我們

不過高地牛的長髮真的是很帥吧!但有的牛頭髮長到把眼睛都蓋住了,看不見怎麼辦?難不成它會像人一樣甩頭髮?

 

再把鏡頭轉回民宿。這家民宿的主人是一對夫妻,先生總是躲在廚房,太太出來招呼客人。因為她實在太能言善道,而且她以前很想當老師,所以我們就稱呼她柯老師吧!柯老師從我們訂房開始就很細心的用e-mail確認到達時間和地點,感覺得出來是個很用心的主人。早上一起床就有蘇格蘭傳統早餐可吃了!進到餐廳,先看到許許多多柯老師自製的果醬。她早餐會給我們吃她三四種自製的果醬,由於法令規定,她不能賣這些果醬給別人。但這果醬真的很美味,所以有的客人硬要向她買。她很大方的送了一罐給客人,但客人也硬是留下一筆小費算是交換果醬,所以不算買賣哦!

 

undefined

柯老師自製的果醬

undefined

四種自製果醬,配麵包真是太對味了!

 

undefined

這早餐每看一次就會自動開啟思念模式,太好吃了!

 

undefined

柯老師自製的小圓餅

 

柯老師和藹的笑容

吃完早餐,她擺出老師的姿勢,拿出一分自製的地圖發給每個人,一一講解天空島各處的景色,還有路線應該要怎麼規畫比較好。雖然我們有把她自繪的圖拍起來,但因為是她所有的版權,所以就不在這裡分享了。但她所分享的資訊非常棒,如果選擇住在這裡,真的是加分很多。

因為我們從Dunvegan出發,因此她建議我們先往東走到Fairy Glen看精靈排的石頭,到The Quirang看普羅米修斯裡的怪異地形,到Staffin Pier看恐龍腳印。如果之後沒事做,可以去看看Kilt Rock(像蘇格蘭裙的岩石海岸)。柯老師非常反推薦Kilt Rock,她說那實在沒什麼好看,除非你想照一堆人在照像的照片(好兇!)。依照地圖,接下來應該要去Old Man of Storr,但柯老師說那地方非常多人,最好是早上五點出發去走,那時天色好又沒人,是最好的時間。島上唯一的小鎮Portree,她也十分反推薦,她覺得那小鎮太現代化(?),沒什麼特色,所以也不用花時間去看。回到Dunvegan,向北走有Dunvegan城堡,走到城堡後面的海灘可以看到海豹。如果繼續往北走可到Coral Beach。還有時間的話,她推薦南方的Fairy Pools和Glenbrittle。當然,還有我們第一晚去的燈塔,柯老師也推薦大家吃完晚餐再去燈塔,時間剛剛好。

更重要的是,柯老師推薦了一家當地最好吃的餐廳—The Old School,其實就在她家隔壁。但她把這家餐廳說的天花亂墜,沒吃到好像人生少了一塊拼圖似的,而且一定要提早訂位,不然絶對會等很久。既然如此,我們就訂了晚上六點半的位置。萬事俱備,可以出發了!

 

Fairly Glen

我剛剛說過,高地的旅遊景點好像怕別人知道似的,很少有告示牌告訴你"景點到了",所以常常要跟著人群走才能找到準確的地點。Fairly Glen就是一個這樣讓你找不到的地方。跟著地圖走,會看到一個池塘,如果你看到有車子停在附近的話,那就對了!如果找不到地方停車,最好不要隨意停在路邊。之間提過這裡的路很窄,常常只能容得下一台車,如果遇到緊急狀況而你的車擋在路邊,拖吊車會把你的車擠到一邊不管。更何況亂停車實在對不起我們小時候學的生活倫理與道德課,所以還是多走幾步把車停好再來吧!

這湖的旁邊就是Fairy Glen了

聽說Fairy Glen裡住了一群精靈,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精靈,但是想找到精靈前,先得把路找出來才行。這裡跟一般的健行步道完全不同,因為根本沒有路可以走,你要自已弄條路走。

 

那裡有路?你有看到嗎?沒有嘛對不對

如果你想到天空島玩的話,一定要有防水外套,帶瓶水,穿好走又防水的步鞋,不想帶傘的話至外套要有防水帽,最好帶根登山杖就更完美了。如果沒有登山杖,我是用腳架充當登山杖。站長一直自許是健步如飛的人,到了這裡也得投降,因為沒有路,五分鐘下一次的雨使得草地上很多積水,加上很陡的坡和許多奇怪的植物擋路,真的很不好走,這登山杖在此時發揮了強大的功能。奇怪的是,這麼難走的地方居然還是有很多上了年紀的遊客。

undefined

這根本就是原始森林好不好

因為在前方看到了兩個人加一隻狗的蹤跡,我們決定跟著他們往山坡的右邊開始爬,但這兩個人和一隻狗沒多久就不見蹤影,我們只好亂走一通

undefined

跌跌撞撞的爬了許久,終於爬到高峰,往下看的景色不錯吧?

在這一頭我們看到了爬到另一個山頭的人。

 

undefined

但要走到他們的山頭不知道還要走多久,因為根本沒有路!誰告訴我他們怎麼爬上去的?

這山上又是成群的綿羊,他們很不屑的看了我們一眼後又轉頭繼續啃草

一路上會看到許多花草植物

好吧,我們繼續前進。

艱苦的繞過一個山頭後,柳暗花明又一村,居然被我們找到精靈排的石陣了!

undefined

看到地上大大小小的圈圈了嗎?據說如果遊客把石頭弄亂後,精靈每天晚上會來把石頭排成一個一個的圈。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誰敢晚上躲在這裡監視呢?

下了坡之後就到了這個石陣,這裡就有很多遊客了!我們走到石陣後面的小山坡,馬上就發現剛剛上山前經過的小湖泊了。所以如果你不想爬這些山坡,只想直接看石陣,一開始應該往山坡的左邊走,而不是往右邊。但是往右走自有它的樂趣,只能說如果你時間夠,儘量在這裡找出自已的路,會有很多神奇的發現!

undefined

這小山坡從照片上看起來沒什麼,但是站在這小路上其實很可怕的,因為這裡有一段路是懸空而且很高,兩邊都沒有得依靠,這幾位老當益壯的遊客很大膽的沿著這窄窄的小路爬到圖中大石頭的頂端,我們在旁邊光用看的都手汗直流,根本不敢去試。

Fairy Glen以我們的走法大概可以玩個二小時左右,果然是天空島的熱門景點之一,真的很美!

Quiraing

Quiraing奇形怪狀的岩石山是蘇格蘭最壯麗的景色之一,電影普羅米修思(雖然預告比電影好看)就在這裡取景過。它的預告第48秒左右可以看到Quiraing的場景。Quiraing這條步道可不好走,全長約七公里,天氣好時大概要走二到三個小時才能走完,天氣不好就難說了,因為雨會造成石頭路很濕滑,如果沒有完整的裝備是很危險的。

undefined

這裡是Quiraing的入口,難得在這裡的景點會看到人造指標,這指標真是可以做的再小一點,但可以看得出來蘇格蘭想儘量保存當地原始風貌的努力,不想添加任何人工的東西在這片風景上。

 

undefined

這裡已經可以看到遠端Quiraing的岩石高原

 

undefined

為了要走進岩石高原,大家卯起來向前走。

 

undefined

沿路的景色

走到一處斷崖,我們考慮了很久,決定停下來往回走,因為雨越下越大,前方霧也很濃,這斷崖一不小心踩空就回不了美國了,想了很久,理智戰勝了想要衝到峰頂的念頭,我們決定把Quiraing攻頂留到下一次再來試吧,反正昨天遇到的那一家了都連續來了十五年還沒看夠天空島,我們才來一次不可能什麼都看盡的嘛。留點空白下次再來填吧!

再來一張Quiraing的照片

沿著這條公路開往下一個景點Staffin Beach,還是可以繼續看到Quiraing的山景

雖然我們沒有全程走完步道,但在雨中跌跌撞撞的奮戰了半條步道,順便在入口買了一條熱狗配上一杯不熱的咖啡,也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回到車上。六月又是下雨的天空島,非常的冷,這杯小小的咖啡來的真是時候!

 

Dinosaur foorpint (Staffin Beach)

接下來我們要前往Staffin海岸。到這海岸不是要來享受美國人喜歡的渡假方式:拿本書穿比基尼在海灘撐個傘坐一天。這裡有知名的史前恐龍....的足跡化石。

到了海灘,會看到一個小石頭上面印有恐龍足印,告訴你目的地到了!旁邊有個空地可以停車。

 

undefined

往下走很快就可以看到岩岸的海邊

 

undefined

倒底恐龍足跡在那裡呢?其實這恐龍足跡可沒那麼容易找到,這裡真的有許多恐龍足印,但是要細心的找才能找到,你還有可能發現別人沒有找到的足印化石。最早在這裡發現恐龍足跡的人,在附近建立了Staffin恐龍博物館(Staffin Dinosaur Museum)。就在我們到這海灘的前幾天,有個新聞報導了一個來自美國的遊客在這裡發現新的食肉恐龍的足印。

老實說要在這大大小小半淹在海水裡的岩石海灘找出恐龍足印還真不容易,我們左看右看,看到幾個遊客也跟我們一樣東張西望想要找出恐龍足印,但大家都不確定我們看到的是不是恐龍足印。這時大家把眼光轉向一個蹲在地上用小鏟子挖了很久的人,他看起來像是當地人,於是我們上前問他倒底那裡有恐龍印,他很熱心的帶我們去看最近的一組恐龍足印。

 

undefined

有看到足印了嗎?

undefined

(圖片來源: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5/dec/01/sauropod-footprint-find-makes-skye-scotlands-largest-dinosaur-site)

看看這張由愛丁堡大學的Jon Hoad所畫的恐龍在此留下足跡的想像圖,再看看地上數百萬年前遺留下來的足印化石,只能說真的是太令人驚嘆了!

這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左右了。我們開車前往小鎮Portree,果然像柯老師所說的,這裡就是個普通的觀光小鎮,但我們也是在這裡逛了大概一個小時,看看一些特色店,約四點半左右開車要回到旅舍,別忘了我們六點半還得去柯老師吹噓很久的餐廳吃飯呢!

但是!就在這個moment!請接回第一篇,因為車子爆胎了。我們在車上等救援,還幻想能來得及回去吃飯,不過一直到六點半左右救援才來。我們只好打電話給The Old School,跟他們說幫我們把訂位時間延後。但我們又說不出一個確切的時間,結果對方很親切的說:沒關係,你們什麼時候弄好再來就行了!我們對看了一眼,柯老師不是說位置很難訂嗎?也許今天不是周末所以人比較少,不然怎麼可能有位置留給我們?

The Old School

等我們回到旅館,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去吃飯,後來想想已經跟人家說好了,還是去報個到吧!

undefined

The Old School門口

沒想到一進門,它的等候坐滿了人,往餐廳裡一看,也都坐滿了客人,原來柯老師沒有唬我們,這家餐廳真的很熱門!可是,我們的位置呢?這樣我們要等多久?我們硬著頭皮上前跟領班說我們就是剛爆胎打電話來的客人,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排到位子?沒想到領班二話不說就帶我們入位。他們居然從六點半就幫我們留著這個位置,不顧外面排的長長的人龍,會不會太有人情位了一點?

 

undefined

這是蔬菜派,派皮裡包了數種當地的蔬菜,下面墊的是南瓜泥

 

undefined

另外點了羊肉腿

這兩樣都好吃到爆,我們也要加入柯老師的行列幫它吹噓一下,如果你有機會到天空島,一定不能錯過這家餐廳!

因為爆胎的關係,我們有兩三個景點不得已只好錯過。為了不擔誤行程,隔天一早我們就離開了美麗的天空島。這裡不只享受風景,而且還可以體會到淳樸的蘇格蘭民風和人情,真的是一次很不一樣的體驗。

 

第六日

今天真正的目的地,是要從天空島開到接近愛丁堡的Glasgow,為了在八點左右趕到民宿,又要把握時間開車,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來得及再經過兩個景點。

Eilean Donan Castle

如果有看過張學友的威士忌廣告,就知道Eilean Donan城堡長什麼樣子了。之前說過城堡最初的用途是軍事防禦,而這個城堡也是建在絶佳的戰略位置,座落在一個四面環水的小島上。這小島是三個湖的交界處(Loch Alsh, Loch duich, Loch Long) 。 Eilean Donan城堡建於十三世紀,也是在光榮革命時期左右被毀壞,而政府在二十世紀又重建,也是在重建的時候才架起了這座小拱橋連結城堡與陸地,否則要到島上還真不容易呢!

undefined

位於湖中的Eilean Donan城堡

undefined

Eilean Donan城堡空拍圖,可看到城堡孤獨的在一個小島上(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Eilean_Donan) 

 

undefined

城堡近照

點這裡還可以看城堡的即時視訊,如果你想在這裡結婚,也可以在這網站把城堡訂下來。除了張學友的廣告以外,它也出現在很多電影中,比較知名的就是Elizabeth: The Golden Age,還有尼斯湖。還有一點,就是它是英國唯一樓梯扶手在左手邊的城堡。

雖然很多人稱Eilean Donan城堡是蘇格蘭最浪費的城堡,但是在旅途中看過了好幾個特別的城堡之後,這衝擊感已經沒那麼大了,所以我們毫不猶豫的向它道別,往下一站前進!

 

Three Sisters 

從Eilean Donan城堡往南繼續開,會經過一些景點,其中一個是在Glen Coe附近的Three Sisters。這三位高峰組成的山脈被稱為三姐妹,就位於公路兩旁,可以停車下來找個相。如果你想用爬的挑戰峰頂當然也行,這最高峰約一千一百公尺,一天之前應該可以來回一趟。不過這座山可是有山崩過的紀錄,在2013年1月19日有五個人就因為山崩而死在山頂附近,所以還是留給有經驗的人挑戰吧!

undefined

三姐妹峰

 

Fort Williams

Fort Williams是高地第二大城,第一大就是尼斯湖旁的Iverness。這個城市是以觀光產業為主,因為無數的遊客在這附近爬山滑雪遊湖。

Fort Williams其中之一的城鎮中心

而Fort Williams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地,所以咱們到這就是來解決午餐的!

Cobbs (High Street, Fort William, PH33 6AN)

undefined

Cobbs是一個滑雪渡假中心的餐廳和PUB,冬天時樓上就化身為滑雪中心,夏天是就變成餐廳用餐和吃甜點的地方。

 

undefined

豬肚醬配餅干

 

undefined

羊肉配馬鈴薯

算是還不錯的一頓!吃完後再衝刺,終於在晚上到了蘇格蘭第二大城Glasgow。

住宿:Craigpark Guest House
33 Circus Drive, Glasgow Scotland G31 2JQ (一晚60磅)

到了Glasgow,算是正式離開了蘇格蘭的高地。其實一離開天空之島,就有了一種離開世外桃源的感覺,似乎也難再遇到高地的那些看似冷酷但內心很良善的人們,也難再看到壯濶震憾的山海,雖然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美感,但高地留給我們的真的是滿滿的懷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cotland 蘇格蘭 英國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