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October


天氣涼了,今早起床,只有50度耶....


ps:華氏攝氏對換有個簡單的算法,先把華氏的度數減去32(50-32=18),再以18乘上5.5(18x0.5=9,再加0.9,因此華氏50度約為攝氏10度)。和大家分享一張照片,是學校後面的湖。







UGA的研究生宿舍後面有個小小的湖,它被規畫被州立的公園。在公園裡常可見到慢跑的學生,也有很多情侶在這裡散步聊天。我在這個湖邊住了四年,在這裡出沒的次數也是無法計數的吧...


10.3


第二個統計作業搞定了。用英文念統計,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雖然計算不難,但難的是倒底什麼時候用什麼算式。這個星期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念統計,總算清楚多了,而且還覺得挺有趣的。



在Instructional Technology第二個作業中,我們必須要訪問一位在Who's who in IT上有名的教授,我選擇的那位教授是Dr. Sherry,她說:”趁現在念書的時候,把所有的研究方法學好。因為未來在做研究的時候,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什麼方法,因此最好現在全部學好,包括質與量的研究。”



當時不是很懂她的話,現在我真是後悔沒有早點聽她的勸告。對博士生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對研究方法的熟悉,尤其是以後走學術路線,的確是隨時會用到研究方法的。





10.9

Dr. Sherry是名師Dr. Brent Wilson的弟子。師徒倆都在同一個系所執教。我除了問她學術上的問題之外,另外問了兩個較私人的問題,一是請問她平時的娛樂是什麼,二是請問她,如果有機會回到25歲,她會對25歲的自己說些什麼?沒想到她居然是
St. John's Episcopal Cathedral Choir的團員之一。這個合唱團已經出了八張宗教音樂的專輯,頗受好評。這個合唱團共有65個合音,有聽過宗教音樂的人應該都會受到這種音樂力量的震撼。她是女低音(alto)。在此網頁可以聽到部份的音樂。沒想到我們e-mail的溝通,到最後都在談音樂。物理學家費曼博士說過一個故事(在他那本”你管別人怎麼說”的序言),有一次他參加一個party,主持人在介紹費曼的時候,不提他物理學家的身分,反而介紹他是一個森巴鼓的鼓手。費曼認為,那是因為人們對於藝術成就的景仰,遠大於學術成就。



學術求”真”,但”善”與”美”才能使人類尊重自己的靈魂。


10.10

對於剛出國的留學生來說,當地的華人教會常會給予給多協助。而教會也會鼓勵大家參加查經班或是主日學。我雖然當時還沒受洗,但是對基督教想多瞭解一些,因此會每周參加查經班。



今天上查經班時,我們的主題是”罪(sin)”,主講人是一位八十多歲看起來像六十歲的老媽媽,她讀聖經已經六十多年了。她說上帝給人類禮物,我們不能只是在一旁說:”這個東西很好”,而不去接受這個禮物。我問她”How to take this gift?”,她說”being a Christian”。只要願意悔罪,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子女,上帝用他兒子的血來清洗人類的罪。



我問她,如果一個惡貫滿盈的人,在接受死刑前受洗,成為基督徒,是不是表示他的罪都沒了,可以得到永生?(我會這麼問,是因為剛好那時候陳進興宣稱自己悔罪,在獄中受洗成為是基督徒)



她說”罪惡沒有大小之分,即使是希特勒,殺了數百萬人,在他死前悔罪,上帝都會接受他”。



我再問:”如果一個基督徒,做人處事並沒有遵循上帝的準則,難道也可以得到永生?”



她答:”基督徒並不表示沒有罪,只是他們的罪由耶穌一力擔起,為他們受罰。但得到這個禮物,就將之束之高閣,不時常去碰觸它,並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當時的我相信基督徒對於這些疑問要怎麼回答,應該都已經被訓練的很有一套說詞。但我對於這些問題總覺得沒辦法得到滿足的答案,說實話,常常看到某些自稱”基督徒”的份子,做起事來怎麼無法讓人聯想到”基督徒”的身分;反之很多不是基督徒的人,也能夠嚴以律己。難道”受洗”的程序,就會讓上帝對人的審判有所不同嗎?


10.20



最近比較重要的事情,大概就是期中考了。上星期考完心理學,今天則是統計。我一直覺得自己很討厭數字,當初也是不得已才來修統計。我想大概是以前統計念得不太愉快,所以留給我一些刻板印象吧!但這次我漸漸喜歡上統計了,我也找出了原因。統計老師是挪威人,他有無窮的耐心來面對大家的疑問,以前聽說美國人很討厭統計,然而這門課讓我沒有這種感覺。他用盡所有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每種公式的目的和應用的情況,也應用了很多case來教我們,起碼我是終於弄清楚了一點,在一堆抽樣的數字裡,如何看懂這些數字代表的意思。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以前從來沒搞懂過。學生懂了多少,比教了他們多少來得重要,對吧?



 
本來昨天心情很不好,因為突然接到實驗室裡project leader的信,她說老師對我做的東西有意見,因此我整個下午都不太起勁。後來跟她meeting後,才發現老師說的根本不是她說的意思,一下子突然卸下重擔後,馬上心情就好了起來。接著上另一門課,又剛好輪到我present,從老師和同學的反應來看,我應該是做的很不錯。下課時我花了很多時間介紹那台超迷你的宏碁notebook,很得意地跟這群美國人炫耀台灣的硬體技術。我很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台灣”這個概念,不過能讓大家馬上聯想到台灣的,除了MIT的品質以外,就是導演李安了。


半學期過去了,我漸漸感覺到美國人和我們有什麼不同。他們很喜歡稱讚別人,剛開始我心想“怎麼這麼虛偽”,也懶得跟他們起鬨;然而在一次心理學的present之後,聽到很多人對我說一大堆“you’re doing a great job””I like your present”….,我突然瞭解難怪美國人這麼有自信,原來小小的優點在他們眼裡都是很值得驕傲的成就。從小被讚美到大,很容易建立自信心。強烈的自信心又會影響自我學習的動機,這樣不斷循環下去,大家對自己的專業都很有自信。



我現在也相信,對大部份的人而言,讚美是比責罵有用的。我也學著欣賞別人的優點,不要太著重在缺點,不吝於向他們讚美兩句。記得昨天
present前,我半開玩笑的跟同學說:”Wish me luck! I need that.”,她很嚴肅地回答“No, you don’t need that . You have strong knowledge.”。此人真是馬屁高手,但是我卻覺得很窩心,也很感謝她。以前在台灣從來沒有這種感受,而這是我學到最好的一課:It’s good to say “you’re good.”




我也漸漸喜歡這裡的生活,放假時和同學去看電影,到他們家裡party,和學姐去書店喝咖啡,尤其喜歡到湖邊去發呆。這是我最鐘愛的時刻,因為可以在這段時間裡思考很多事情

考完期末考的下午,窗外正下著雨。只要我不在外面,我就很喜歡下雨。一邊喝咖啡,一邊聽著Sarah Brightman的音樂,一遍又一遍的反覆:



 There’s an ocean between us, you know where to find me.



 心中覺得既舒服,又感觸良多….


10.22


大家都考完試啦!這星期五實在太自由了!我和幾個同學決定去Georgia Square Mall看場電影來獎勵自已。最後決定看"Jacob the Liar",是羅賓威廉斯主演的。我們都很喜歡他演的電影,所以一致決定看這一部。可是大概只有Joan看得懂所有的劇情吧!因為故事背景的地點是在歐洲,羅賓威廉斯口音又非常重,聽起來很像俄國話,很難聽得懂。而且美國的電影院是沒有字幕的(實在是打瞌睡的好地方),所以苦了我們這三個亞洲人。我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因為結局頗悲慘的。這不表示我討厭悲劇,事實上我很喜歡悲劇,所以很痛恨Disney把小美人魚、鐘樓怪人的結局改得亂七八糟。電影放映完後,好幾個美國人在座院上痛哭流涕。



對了,簡介一下故事內容吧!這部電影跟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是不一樣的,事先知道內容並不影響欣賞的感受。Jacob(羅賓威廉斯)是猶太人,戰爭發生時,當地遭受德軍的統治,所有的猶太人都過著被奴役的生活,大家生活沒有任何希望,因此有人開始自殺。Jacob無意中說了一個謊言,他說他私藏了一台radio,聽到德軍在前線節節敗退,俄軍即將來解救他們,聽到這個新聞的猶太人無不興奮不已,也因此Jacob不得不繼續編織他的謊言。最後德軍抓到Jacob,知道他只是在說謊後,便將當地的猶太人集中到廣場上,逼迫Jacob當眾說明,他只是在說謊。遭受酷刑的Jacob,站在所有的同胞面前,他會怎麼做呢?....自己看吧!我最討厭跟別人說電影的結局了!


10.26


和指導教授討論過之後,今天要開始註冊下學期的課程了。可惜心理學沒有我想修的課程,只好等到下學期了。我們系上必須再修cognate,有點類似輔系,就是要修三門其它系上的課程,我對”motivation”很有興趣,未來的論文也會與動機設計有關。


今天上課時,老師提到美國教育與台灣,日本教育的差異。他說美國教育在某方面是很成功的,而台灣和日本在另一方面也是很成功的。我非常訝異從美國老師的口中聽到這樣的評語,並不是質疑他的對錯,而是想到我們台灣老是在提教育改革的問題,沒想到其它國家的人視我們的教育為某種程度的成功,因此當然相當高興。



班上只有我一個台灣人(連中國人,日本人都沒有,倒有一個到美國已經N年的泰國人,他大學是唸UC Berkeley),大家開始對台灣的教育好奇。老師說,他去過台灣幾次,最訝異的是台灣小朋友在放學後,還要花很多時間去學其它技能,例如電腦,繪畫,音樂等等,台灣小朋友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學習。一直到大學,才比較輕鬆。接著他話鋒一轉,轉到我身上:大家有機會可以和Shiang-kwei多聊聊,像他們這樣到美國來念書,在台灣都是表現很不錯的學生。(他當然還說了一堆我實在寫不出來的讚美)



其實有些人對我們是很尊重的。像Joan就常對我們說:”You're my hero”,因為她無法想像用另一種語言到外國唸書的感覺,她也絕對沒有能力做到。其實如果每個在美國唸書或工作的同學,只要盡好自己的本分,就可以得到外國人對台灣人的尊重。這比千言萬語來得更有說服力,對吧?


最近是世界職棒大賽,大家都對於亞特蘭大勇士隊的表現感到難過。Dr. Reeves在給我的作業評語中,還提上勇士隊一筆:



Your presentation about a leader within the field of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was simply great (Task 2). I really enjoyed learning more about Dr. Sherry who was relatively unknown to me before your presentation. You also did a nice job with your presentation materials.


You deserve full credit (25 points) for this task. According to my records, you're batting a thousand in this course. I just wish the Atlanta Braves were doing as well in the World Series as you are in this course. 





我回想了很久,在台灣十幾年的教育過程中,恩師當然有很多,但大部分都是嚴師;像我的導師這樣正面鼓勵學生的老師,老實說我沒遇過幾個。少數幾位有類似作風的是留美老師,不過還是沒有發揮的這麼淋漓盡致。



現在我也是老師了,我在論文的序文中告訴自己,我如果將來要當一位老師,我要像我的導師一樣,在學業上給學生幫助,鼓勵大家和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相處。這一點真的很難,而且在文化多元的紐約,執行起來更有許許多多的問題。但是只要有一個人受到激勵而學習態度有所改變,我想這就是對老師最大的鼓勵了吧。

10.29


勇士隊連輸四場,我是沒什麼感覺,不過統計老師(挪威人)倒是問了大家一個問題:”明明是美國的職棒比賽,為什麼要叫世界大賽呢?(World series)”



這星期的心理學,我們談的主題是”人為什麼會快樂”?





他整理了幾個心理學上特質,是快樂的人所擁有的:





    1. 幽默感(Humo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angkw 的頭像
        shiangkw

        留學生活水噹噹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