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念完碩士或博士,各有一年的實習時間可以合法留在美國工作。今年開始,OPT必須找到工作後才能離境。這一年的時間,看起來很長,其實在找工作的過程中,一年很快就過去了。

外國人要留在美國工作越來越困難了。幾年前高科技產業需要大量人才,所以H1B工作簽證名額擴張到十九萬名;這幾年網路風光不再,名額又回縮,加上官方英語為英語的印度人加入競爭,其它國家人士要找工作的確難上加難。

有些領域根本不用考慮,只有回台灣才能找得到工作;而有些工作卻沒有人願意做,例如圖書館員和護士等等。至於那些領域目前或未來十年比較有空缺,請查看勞工部的職業前景分析http://www.bls.gov/oco/  (Occupational Outlook Handbook)。

以我的領域instructional designer來看:
前景分析:Employment of instructional coordinators is expected to grow faster than the average for all occupations through the year 2012.
薪資: 2002年平均為47350元,最高與最低的收入為25800-76820。這要看年資經驗以及能力而定。

在這分報告中,也可以查到這項工作的內容以及所需的資格是什麼,是一分相當好用的參考資料。

了解這分工作未來可能的市場需求之後,就要開始找工作了。找工作必須要主動積極,不能只是把履歷丟上網路就算了。第一要找系上的老師或是學長姐,人際網路是業界找工作最重要的方法之一;第二是注意job fair的消息,在大城市比較多這種fair,不要錯過參加的機會。第三是有的學校會有協助學生就業的機構,最好能夠拜訪這樣的機構,看看有什麼機會。

最後一點最重要的是,要先準備好自己,等到機會來了,隨時可以上路;所謂的準備好,包括設計好看的履歷(Resume或CV, Curriculum Viate),設計作品集(portfolio),找到幫自己寫推薦信的老師(所以平常在學校至少要和兩位老師保持良好關係),並且一定要多加瞭解對方(公司)的經營狀況,面試時才不會顯得自己對這家公司一無所知。還有,多加練習可能的面試題目,不要在面試時結結巴巴,顯得語文能力不佳。

通常對方審核履歷後,如果對你有興趣,會以電話interview,過了這關,公司會出旅費請你去現場interview。能夠讓公司出錢請你去面試,已經是一種肯定了,即使沒有上,也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

找工作真的是一個磨鍊自己的機會。不但需要耐心,也需要不屈不撓的毅力,更需要履敗履戰的毅力。人都有軟弱的時候,在那樣的當下,加上沒有收入只有支出,而且在異鄉的辛苦又很難被別人體會,性格比較軟弱的人很容易會有想回家的感覺。

其實回去也沒什麼不好,這又牽扯到另一層次的問題,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在那個過程中,不一定需要對別人解釋自己做決定的理由,我想只要自己相信自己的決定就行了。只要努力,不管在那裡,我想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的。

業界常用的job bank:
Yahoo: http://hotjobs.yahoo.com/jobs/
American's Job Bank: http://www.ajb.dni.us/
Monster: http://www.monster.com/

Job Interview的有用文章:
http://esl.about.com/library/weekly/aa113097.htm (面試技巧)
http://www.sunfeatures.com/qhome.htm (可能的interview問題)

至於找教職,日後我會再以專文說明。祝大家找工作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