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也會當PTT的鄉民,當然也要學學鄉民的好習慣,小心不要炸到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



因為周杰倫的菊花台這首歌,才知道這好像是一部電影的主題曲。一直到上星期在電視上看到廣告,才知道原來這是大陸導演張藝謀拍的新片”滿城盡帶黃金甲”,在美東只有紐約有上映,查了時刻表後,整個紐約只有Manhattan的三家戲院上演。為了看這部片子,我們幾個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進城,花十幾塊美金停車,再坐計程車到時代廣場,然後買比一般電影院還要貴上幾塊的票,才終於如願的看到這部電影。



整個戲院幾乎客滿,不過也幾乎全是華人。這是我第二次在美國的戲院看到華語片,第一部是五年前李安導演拍的臥虎藏龍。自從李安得了奧斯卡奬後,有越來越多的華語片在美國上映,但都和奧斯卡擦肩而過。



電影是非常主觀的藝術,好不好看憑各人的解讀角度。我覺得英雄很好看,它的敘事方式很特別,十面埋伏戲情遜了一些,最好看的還是臥虎藏龍(當然我不是因為李安是台灣導演才這麼說,個人純以觀眾的立場來欣賞)。



黃金甲光就片名來說,就很難對美國人解釋它的意涵。中國文化的含蓄之美,美國人目前還很難體會。花了11塊美金,我覺得光是看鞏俐和周潤發的演技,就已經值回票價。從大螢幕上看起來,細微的表情和肢體動作都瞞不了人,功力一看就知。我好幾次被鞏俐怒氣沖沖在皇宮裡疾行的樣子嚇到,周潤發不怒自威的表情真的很有王者風範。金黃色反叛軍衝入皇宮和皇帝的軍隊火拼的場面也很震憾,這種電影就是要在電影院看才有氣氛。可惜的是劇情的一些破綻弱化了影片的說服力,看完之後也沒有那種在心裡迴響很久的感覺。



有關這部電影的各種影評已經很多了,我大概說一下美國人的影評就好。最尖酸的應該是New York Post的影評: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could also be called Curse of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大陸導演的各種嘗試都會被解讀是為了想要得奧斯卡獎,奧斯卡獎是美國主流文化的選擇,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在乎,但人都是希望被別人肯定的。其它影評對這部片子最大的印像,就是七彩繽紛的顏色,浩大的場面,以及一開始就可以猜到各種情節的設計,也使得這部片子被歸為B級電影。



但是,不管別人說好看還是難看,電影還是要自己看才最準。最後的畫面結束時,開始播菊花台這首歌,在美國的公開場會聽到中文歌,那種感覺很奇妙,當然也是希望以後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想想看我們如此艱辛的才看到這部電影,住在紐約市的朋友還不去看,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