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剛開始接觸教學科技的朋友,都會有這樣的問題
倒底應該要學那些軟體才好呢?
教學科技的範圍很廣
除了K-12之外,業界的教育訓練,以及遠距教育都算在內

念了教科之後,不要天真的以為教授會教你這些軟體
研究所又不是補習班,軟體教學絕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怎麼應該這些軟體來直接間接的提昇教學成效才行
因此,最好根據自己的程度自修
並選擇個人有興趣的方向精熟至少2-3種軟體

K-12(中小學)的資訊整合非常重視如何應用軟體提昇學習成效以及影響學生學習動機
所以至少Word, PowerPoint, Excel以及Access都該要會用
在此推薦一個網站Microsoft Lesson Plan
裡面有很多整合以上這些軟體的教學活動
很多都很有趣,而且很實用
對於未來有志運用科技整合教學或是設計教材的朋友
一定要常光顧這個站

其它軟體包括:
OS: Mac和PC的作業系統都要懂得如何使用

多媒體: 這一行是脫離不了Macromedia的產品的,三大多媒體產品Director和Flash至少要會其中一種,另外第三套是Authoware,最好也要懂得如何使用。因為Director與Flash都是timeline based的媒體整合軟體,而Authoware則是運用流程圖概念來整合媒體素材。雖然目的相同,但功能不一樣。

影像處理:當然是Photoshop囉

網站設計:Macromedia的Dreamweaver目前還是主流,如果你用其它的軟體能夠做出同樣的功能,當然也沒問題。此外最好學學Fireworks,設計複雜的menu時相當好用

視訊剪輯:Adobe Premiere是比較基本而功能不錯的軟體。有的學校使用Final cut,有的則使用i movie。只是你懂得如何capture,剪輯,運用特效,壓縮編碼就夠了。

教育訓練:這裡要推薦一個強大的新軟體Macromedia Captivate。需要做軟體訓練的朋友,用過就知道它有多好用多省時省事了。

其它: 像inspiration或visio都是畫流程圖的好幫手,熟悉任何一種都會很好用的。

專案管理:Microsoft的project

看起來很多,不過請記得,教學科技的人是屬於整合型的人才,也就是必須各個環節都有某種程度的瞭解,才有辦法與專案的工作人員溝通,因此學這些軟體不是要與那些軟體高手一較長短,而是要能夠使用共同的語言溝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