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景很多,阿里山正是其中之一。如果要介紹外國朋友來台灣,我一定會介紹花東,太魯閣還有阿里山。這次我們回來只有兩個星期,但一行五人中有三人沒來過阿里山或是沒看過阿里山的日出,我們就決定來規畫個三天兩夜的阿里山之旅。站長最後一次到阿里山,算算也有十幾年了,所以這次我也很開心有機會再回到阿里山。

既然決定要到阿里山,那一定要坐世界知名的森林鐵路火車。阿里山森林鐵路曾經可以從嘉義直達阿里山,但經過無數的風災,現在只能從阿里山開到奮起湖,從奮起湖到阿里山就只好坐公車了。阿里山森鐵可以在乘車日前12天開始買票,於是我們等到時間一到,馬上進入訂票網站買票,沒想到去程沒有半張票可以買!傳說中的旅遊社團體訂票真的威力這麼強嗎?好吧,至少回程的票買到了。去程我們只好坐阿里山A線的公車(一張全票要270元),從高鐵直接開上阿里山。如果要從台鐵出發,則可以坐阿里山B線

另外要訂的就是旅館,因為我們要坐大眾交通工具,所以只能住在園區內的旅館比較方便。七月中正是旺季,一間間旅館查過去,還剩下阿里山萬國別館還有一間四人房和一間兩人房可以住。兩房兩個晚上共台幣一萬元左右。我email給旅館預定房間,沒想到回信的真快,而且還給我它的line帳號溝通,還真是方便!

一行人在嘉義高鐵站集合,阿里山A線在二號出口3號公車月台,九點半出發。我們九點十分左右到月台排隊,沒想到要去阿里山的遊客還真不少,而且還有少許的外國遊客。在排隊時,隊伍中有一位穿著很像公車司機的伯伯跟大家講要怎麼排隊,後來他看到我們正在討論怎麼買票,就插話說上車再買就行了。當他知道我們一行人有五人,他就說:我跟你們說,你們不如包輛計程車上山,中途還可以停下來上洗手間,比坐公車方便啦!原來他是來拉客的計程車司機。我問他怎麼收費,他說五個人兩千,而且他會沿路帶我們看看風景。轉頭看看這四個根本就想直接上計程車的傢伙,我們就決定坐計程車了!

其實這司機真的很不錯,帶我們停了三四個景點,包括天長地久橋,以及二萬坪步道等等,他都讓我們下來拍拍照休息一下;而且他開的很小心,在這彎彎曲曲的山路如果開太快,很容易會暈車,但我們都坐的很舒服。開著開著,他說:我帶你們去喝茶!於是在中途一家中興茶莊停車,他在一旁抽菸,茶莊老闆泡了好幾壺茶給我們喝和我們聊天。像我們這幾個疑心病重的人就開始幻想是不是上了賊船,要被強迫推銷買茶葉了?但老闆自始終完全沒有跟我們推銷茶,反而還跟我們介紹了很多茶的品種,還回答了我們許多問題,我們也"全身而退",沒有買任何荼。我想這應該是老闆和計程車司機的默契,如果真的有想買茶的客人就會直接買下去了吧!像我們這些不懂茶的只能陪他牛飲幾杯。

undefined

中興茶莊的老闆泡茶時超嚴肅的

undefined

茶莊在半山腰,景色很棒

大概兩個半小時候到了萬國別館,旅館兩點才能入住,所以我們把行李借放在這,先到園區吃午餐。對了,車進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大門時要先買票,全票一百元,半票八十元。

undefined

萬國別館和別家旅館一樣,位於園區的旅社區。旁邊就是商店區以及旅客服務中心,並緊鄰阿里山火車站。商店區裡有好幾家餐廳可以吃飯,甚至還有一家7—11。我們進了火車站附近的一家合菜餐廳九九九,老實說不怎麼樣又很貴,但山上物資取得不易,就沒有多計較了,能吃飽最重要。不過更重要的是如果隔天要坐小火車上祝山看日出,一定要先去阿里山火車站買票,下午一點開始賣票,而且票數有限,所以一點到了我就先衝去買票,全票一張150元。票買到後還不知道開車時間,因為每天日出時間不同,所以要到下午四點火車站才會公告明日開車時間。

undefined

九九九餐廳合菜的筍湯是免費供應的

 

undefined

其中一樣紅燒豆腐

 

undefined

這是山葵什麼魚的

 

undefined

要坐車要買票就來阿里山火車站

 

undefined

火車站二樓看出去的風景很棒,阿里山天氣多變,隨時可看到山嵐

 

undefined

國家遊樂區

對了,七月的台灣真是熱死人了,攝氏三十幾度的高溫,而且很潮濕,真的很受不了。但是上了山溫度驟降十幾度,白天約有15度,晚上剩12度,非常冷,一定要帶件避寒的外套。

下午要開始逛園區了,我們決定先從沼平線玩起,於是又去買了沼平線的車票,全票一張100元。這小火車是坐好玩的,乘車時間只有六分鐘,如果你想用走的也可以,或是坐阿里山遊園電動車。

undefined

阿里山小火車

 

undefined

沼平車站

 

undefined

沼平車站旁有新建的商店區以及天空步道。

undefined

沼平公園重新整建後,設立了阿里山詩路,沿路可看到十五位現代詩人以阿里山為背景所創作的詩。

 

undefined

這天空步道看起來還挺高的

阿里山詩路和沼平公園走完之後,接著會走到姐妹潭。這一段可以看到姊妹潭→三兄弟→四姊妹→金豬報喜→永結同心→木蘭園→受鎮宮→香林拱橋等等的景點。

undefined

姐妹潭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對姐妹愛上同一個男生,但因為不想傷害姐妹情,因此分別投入潭中自盡。這比較小的是妹潭。

 

undefined

這比較大而且湖中有個亭子的就是姐潭了。姐妹潭彼此以木橋相連,沿著木橋走就可以看完兩個潭了。

undefined

姐妹潭再走下去就會經過木蘭園和受鎮宮。如果時間夠體力夠,可以繼續把園區的另一側(神木區)逛完。但因為我們有三天兩夜的行程,所以不需要趕路;而且天色灰暗,感覺要下大雨了,所以我們決定走到受鎮宮後就走回旅館區。

 

undefined

受鎮宮這裡也有一些商店可以買吃的或一些紀念品。

undefined

香林拱橋

undefined

好不容易走回園區

這時肚子也餓了,實在不想再吃中午那種合菜,於是我們到另一排商店區找小吃店。

undefined

走了一大圈回來吃到一碗牛肉麵,雖然不是頂級的牛肉麵,但在冷冷的天氣中能吃到熱食真是幸福!

undefined

陽春麵也很棒,尤其是對離開台灣N年的人來說,是無敵美味的食物。

undefined

這盤是龍須菜。

才剛吃完就下起了大雨,所以也沒得逛了,我們回到旅館玩起撲客牌。夏季的天氣幾乎都是如此,早上天氣很好,午後下起雷陣雨,晚上又天氣晴朗可以看到無數的星星,所以計畫旅遊時下午最好放空一點比較好。

因為明天要很早起床,所以就很早睡了。對了,先看一下祝山線發車時間,日出時間是5:20,火車發車時間是3:30,所以旅館建議我們三點15就出發到車站。

undefined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三點15準時出發,己經有一條很長的排隊人龍了!

火車很小又沒有對號,先到先坐,所以沒坐到位置的人就只好辛苦一下,站個25分鐘。小火車搖搖晃晃的在一片黑暗上到了祝山車站。祝山上有兩個觀看日出的地點,一個在祝山車站前,另一個則是要再往上旁約五百公尺的小笠原觀景台。祝山車站是台灣最高的火車站,海拔2451公尺。

undefined

如果肚子餓了,祝山車站旁有一排賣早點熱飲的店家,當然價錢比山下高。因為天氣很冷,我們一人買了一杯米漿豆漿的,一杯要四十元。

小笠原是為了紀念1904年首次來到這裡踏勘的日籍技師小笠原富次郎而命名的。小笠原觀景台算是阿里山最新的祕境,這裡觀看日出的遊客比祝山少了許多。今天天氣很晴朗,只有一點點雲,所以日出應該看得到。到阿里山不見得看的到日出,如果天氣不好像是雲層很厚,那就沒有機會看到日出了。

undefined

從小笠原觀景平台看到的景像。日出前天空的顏色特別美。

undefined

來張全景照吧!

undefined

太陽快要出來了。

undefined

太陽出來之前,可以看到層層的山脈,非常漂亮,這裡可以看到塔山,甚至玉山峰頂。

undefined

耶!太陽出來了!太陽一旦出冒來,光線非常強烈,最好有帶墨鏡,否則直視陽光對眼鏡很傷的。小笠原台觀景道上會經過阿里山植物園,山徑也有很多花可以看,而且晚上天氣晴朗時,這裡也是觀星的好地方。

看完日出要想法子回到旅館。可以再坐火車回去,但是單程要再花150元,或是沿著祝山觀景步道走回去也可以。我們選擇用走的,因為太早回去旅館附設的早餐還沒開。這條步道走回去約四十分鐘,沿途的景色很棒,只是有點難度,很多陡峭的階度,行走時要小心。

萬國別館的早餐是與商店街的餐廳合作的。第一天早上是到新星空餐廳吃,第二天則是到隔壁的松閣。雖然餐廳不一樣,但早餐大同小異,有稀飯饅頭高麗菜筍絲等等。我覺得超極好吃的,因為我己經很久沒有吃到稀飯了!

飯後大家回到旅館小睡一下,畢竟三點起床實在是很早。十點左右我們一齊出發,今天要趁早上天氣好的時候往神木線前進。神木線的車票全票也是一百元,車程也是很短,七分鐘左右。在2003年時這段森林鐵路曾因車廂突出軌道撞到山壁,第四節車廂翻覆掉到旁邊的溪谷,最後有十幾人死亡,也是阿里山森鐵通車以來最嚴重的事故。在鐵路旁還可以看到一個紀念墓碑。

undefined 

神木線林鐵沿線

神木車站旁就倒著第一代神木。在1998年以前上到阿里山的遊客,一定都看過這棵三千多年的紅檜巨木。後來因為雷擊,這棵巨木被焚毀,最後在1998年被放倒。

undefined

第一代被放倒的神木在車站旁可以看到。

阿里山車站連接著兩條巨木群棧道,在這兩條步道上可以看到許多巨大的紅檜。接下來的步道可以看到三代木→象鼻木→阿里山香林神木→慈雲寺→旌功碑→樹靈塔→千歲檜等等的景點。

undefined

神木群棧道

undefined

棧道旁的紅檜巨木

 

undefined

現在第二代神木在全台最高學府:香林國小旁邊。第二代神木推估己經有2300的樹齡。

阿里山博物館很值得進去看看,裡面有很多舊時森林鐵道通訊的工具,以及小模型介紹伐木過程。

undefined

這棵樹有835歲,樹齡顯示了它的年紀。

 

undefined

小火車模型。

undefined

可愛的伐木小模型

 

 

undefined

三代木

 

undefined

阿里山吊橋,一次最多只能站上六個人

undefined

吊橋上看到的景色

undefined

人站在神木旁邊真是非常渺小

沿著森之道走回商店區,差不多也是中午該吃飯了。這次我們到牛肉麵店對面吃粿仔條。算算我己經快二十年沒吃過粿仔條了,所以覺得這吃起來真是人間美味!

undefined

炒香菇也不錯

才剛吃完飯,午後雷陣雨又來了,今天的雨比昨天大上許多,而且不斷的打雷。我們被困在商店區的紀念品店裡,也就只好開始買紀念品了。最大的戰利品是檜木精油還有檜木球,買了半個小時雨還是沒有停的意思,於是老闆阿殺力的借了我們兩把傘讓我們走回旅館。

這雨一下就下了三個多小時。到了晚餐時間,大家又很有默契的回到中午同一家餐廳點起同樣的食物。飯後天還沒暗,我們談起該去那裡看日落,這時粿仔條老闆插嘴說:要看日落就要去大門口那裡看!

在地人的指點當然要聽,我們馬上動身走到遊園區大門口,也就是入園時買票的地方。

undefined

買票區旁邊有個觀景台可以看到塔台的景色。

undefined

看日山和日落一定要有耐心,我們也是從五點多等到快七點才等到日落。今天有雲海,但還是看得到下降的太陽。

 

undefined

太陽落入雲層後,我們繼續欣賞不斷變化的雲,真的實在太漂亮了。

晚上沒去看星星,因為我們想要再看一次日出,所以又過了一天早睡早起的日子。這一天我們要到祝山觀景台看日出。

undefined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遊客有星星可以看。雖然昨晚沒看到星星,但四點左右天空還是暗暗的時候,可以清楚的看到滿天星光。

早上非常冷,我決定再去昨天的攤位買兩瓶米槳。老闆娘還記得昨天我去買過飲料,她居然對我說:"今天只買兩瓶給客人嗎?你不喝哦?"我就順勢回答不用不用。她說:"真是辛苦你了!"我拿了一百元給她後,沒想到她找了我三十元,所以這一瓶米漿比昨天便宜五元。老闆娘大概以為我是來做生意的司機或導遊,所以給我一點小折扣。難怪這裡的攤販都不標價錢的。

undefined

站了一個多小時終於等到微亮的天空。

undefined

天色漸漸亮了。

undefined

日出前的天空最美了,果然我們又看到漂亮的色彩映在雲朵上。

undefined

在祝山看日出的人潮比小苙原多很多,也有一些導遊跟客人講阿里山的五奇八景還有一些小故事,他們逗趣的表演也讓我們覺得時間過的比較快。終於,太陽從山頭冒出來了,如果仔細頂著太陽看,會發現它像蛋黃一樣突然冒起來,而且昇的很快,於是人潮中冒起了歡呼,這太陽實在太可愛了!

導遊不斷的在旁邊說,阿里山天氣多變,一星期裡平均只有兩天看得到日出。所以我們真是幸運,昨天和今天看日出的日子就被我們遇到了。聽到一旁的其它遊客聊天,說起她二十多年前來阿里山,因為雲太多沒看到日出,所以這次非常期待。

undefined

很快的太陽昇上來之後,就無法直視了。

今天看完日出後,我們直搭祝山小火車下山,然後再度前往餐廳吃早餐。為了坐十點半的阿里山A線到奮起湖,吃完早餐後就得收好行李準備出發。

undefined

離開前再看一眼阿里山的蒸氣水車模型

 

undefined

還要看一下台灣最高的郵局:阿里山郵局。

undefined

在遊樂園入口旁就是搭乘客運的地方,而且還有一家拯救遊客的7—11。但7—11不賣票,必須在門口排隊,然後上車再買票(投現不找零),或是用悠遊卡付錢。由阿里山到奮起湖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到了。

奮起湖裡沒有湖,而是因為這裡地形像是畚箕,而且常有雲霧環繞像湖一樣,所以又稱為奮起湖(畚奮同音)。

undefined

奮起湖的房子都是依山建造,有一條老街可以逛,最有名的就是7—11裡可看到的奮起湖便當。年紀較大一點的人應該都記得以前台鐵月台都有賣便當,手從窗戶伸出去就可以拿一個便當來吃。在火車上吃便當真是有一種莫名的風味,我就特別喜歡在火車上吃便當。想到我們去日本玩,買了幾個看起來超極美味可味的便當到新幹線上吃,結果真是中看不中吃,一點都沒有台灣的便當好吃。

undefined

奮起湖便當有很多家,各有長處。我們今天來到奮起湖大飯店吃它的便當。裡面有餐廳可以坐著吃便當,也有免費的湯可以喝。

 

undefined

奮起湖便當有兩樣主菜,一個雞腿一個排骨。如果買7—11的奮起湖便當,雖然比較簡陋,但也是可以看到主軸的雞腿和排骨。大家把便當吃的乾乾淨淨的,真是太好吃了!但是老闆,蛋是不能放一顆嗎,真沒誠意!

undefined

奮起湖便當裝在懷舊的便當盒裡。這便當盒不能帶走,吃完是要回收的。

undefined

吃完後我們要等二點半的火車回到嘉義,所以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逛奮起湖老街。這條老街很短,走一圈大概三十分鐘就走完了。老街賣的東西大同小異,比較特別的是野生愛玉還有苦茶油,另外還有一個木屐博物館。

 

undefined

奮起湖車站。這段小湖車是有對號的,所以不用擔心沒位置坐。兩個小時後,從涼爽的阿里山又回到炎熱的平地,真是再美好的假期都會有面對現實的一刻。這次來到了阿里山,下一次再來不知道又會是幾年之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山 奮起湖 旅遊景點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