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紐約已經感受到溫暖的春天氣息了,也是放春假的時候。美國東邊的城市都去過很多遍了,看看Google Map,"不然就去加拿大的Montreal好了!"其實好幾次想去Montreal,想到開車要七八個小時,實在有點懶。這次就卯起來走一趟吧!

既然要開車,還是會經過美加國界邊境,所以一定要帶護照。加拿大和美國太像了,像到很多美國人忘記那是另一個國家而沒帶護照。

加拿大和美國可是一邊一國,在美國的手機到加拿大不能隨便用,除非要用昂貴的國際漫遊。說到這,幾年前我們去加拿大玩,臨時接到急訊,必須和在美國的學校通過電話開緊急會議,不得已拿出手機打了半小時的電話。等回到家看到帳單...美金三百多!雖然記取教訓,去年我們去加拿大那一側的尼加拉瀑布玩,我嚴格要求所有人一入關就把手機開飛航模式,但已經長期習慣用手機當GPS的我,忘了進到加拿大還是得用GPS,結果手機變磚塊,真是百密一疏。

人是會學習的動物,這次我學乖了,很早就先郵購加拿大電信Similicious的SIM卡,有不同方案,因為我們只到魁北克幾天,所以最便宜的方案就夠了,可以上網也可以無限通話,加上可傳100封國際簡訊,旅館也有wifi,這樣絶對夠用。雖然能上網,但為了保險,我還是下載了手機用的離線地圖maps.me (Android)(iOS), 並預先下載路線圖,進入加拿大後開飛航模式,手機就可以繼續當GPS了!不過你的手機一定要先解碼才能用。

Montreal是Quebec省最大的城市,也是加拿大第二大都市。Montreal的居民有一半以上都在家說法語,法語也是官方語言,而且Montreal是世界第二多人說法語的城市(第一名當然是巴黎),不過和巴黎不同的是,畢竟這是加拿大,大部的人還是會說英語的。十七世紀的時候,來自法國的移民在Montreal島設立了交易站,之後就慢慢形成了都市。Montreal夏天很涼爽(最熱約華氏80度,攝氏26度),但冬天爆冷(華氏15F,攝氏零下十度)。我們來的時候雖然是春天,但天氣還是冷的要命,衣服穿的很厚,但那種冷是透過衣服的刺骨寒冷,這在紐約大概只有最冷的寒流時才會有這種感覺,難怪這裡一堆人都穿皮草衣或戴皮草帽。

我們選的旅館就在聖母院旁邊: Le Place D'Armes Hotel & Suites,一晚約加幣220元,現在美金比較強勢,所以打個七五折就是美金了。

undefined

Le Place D'Armes Hotel & Suites晚上的外觀

undefined

旅館大廳有個溫馨壁爐

那要換加幣嗎?如果有加幣會比較好,不然有些店會給你來個美金加幣一比一的用,或是打個八折,累積起來也是不小的數目。有些美國銀行有跨國領現金的機制。例如如果你有過Capital One的帳戶,就可以在加拿大或歐洲的Allpoint提款機免手續費免跨行費領當地貨幣。這次既然沒時間去換外幣,就硬著頭皮到了Montreal再來找Allpoint的提款機。美國和加拿大的小商店或餐廳常會有小小一台的提款機,可沒像台灣便利商店的提款機那麼豪華又多功能,那種提款機看起來很像道具,很難讓人有信任感。我用Allpoint的手機程式找最近的提款機,跟著地圖走走走,就這樣走到中國城一家很詭異的小店的最後面,找到了這台提款機。這提款機上也沒註明是不是All point,倒底要不要領呢?這台機器看起來就像是會把放進去的提款卡直接吃掉的感覺。美加跨行提款不像台灣只要扣個幾塊台幣,而是會扣幾塊美金,加上外匯轉換服務費,有時兩邊銀行都要扣,提個一百元可能會被扣個十幾塊,捐失慘重。要嘛就是一次提很多,多到不在乎十幾塊美金的損失,要嘛就是乖乖的找自已的銀行再提。我很勇敢的決定先領個100元加幣看看,提款機很乖的吐了現金,我馬上查看美國帳戶,耶!果然沒有被扣任何多餘的錢,這種跨國免費領現金的服務真是太好了!

這家旅館地點好,燈光美,氣氛佳,尤其浴室很大,有一個巨大的噴水按摩池,可以同時泡兩個人,還有提供浴鹽。唯一的缺點就是居然沒有咖啡壺。還好我們早有準備,自備了一個三合一的咖啡杯,可以磨豆,手沖,跟旅館要了一個煮熱水壺就行了!

 

undefined

磨豆器

undefined

手沖的粉中等粗細就好了,免得水下不去

undefined

倒熱水

undefined

現在上班也就是用這個泡咖啡,用過就回不去了!

undefined

窗外就是Montreal街景

Montreal 地圖紀錄我們經過的地方。Montreal的主要景點就像是書上講的那樣,中國城,Old Montreal,Old Port舊港,聖母院(Notre-Dame Basilica),皇家山(Mount Royal),植物園(Botanical Garden),生態園區(Biodome),Parc Jean-Drapeau(尚卓博廣場),博斯古市集(Bonsecours Market),農夫市場(Marche Jean-Talon Market),以及奧林匹克園區。

undefined

既然旅館離中國城很近,加上要領現金,所以第一站就來到中國城。Montreal中國城中還蠻多非中國人的,尤其是中式餐廳。不像紐約的中國城,通常家鄉口味的餐廳都是東方面孔,很少會有"外國人"進入。但Montreal的中式餐廳卻有很多"外國人"光顧。

undefined

中國城一景

 

undefined

這條一街很多中式甜點還有很多麵包店,還看到一家天津包子。

 

undefined

港式點心加泡沫紅茶也進駐這裡了

undefined

好吧...Montreal中國城中式餐廳這麼多,偏偏選到一家爆難吃的,不想破壞人家生意,就放張照片好了。點什麼沒什麼,後來跟店員說,"你們店面的照片上不是有一種麵嗎,我們就點那個",結果店員說:"哦,那個產品還沒開始賣啦"。為什麼有些人說謊總能臉不紅氣不喘呢?其實這時候我們就應該謝謝再聯絡,但是實在太餓了,想說來點個應該是最不會被雷到的招牌麵,沒想到還是被雷慘了。

undefined

但是!!這家蘭州拉麵我們一定要大力推薦,好吃到我們連三天都來光顧,比紐約還好吃!最近蘭州拉麵很流行,紐約Flushing我可以隨便列出五家,光在Montreal中國城小小的街上就有兩家,不要進錯店了。

undefined

看這些精美小菜,一盤只要加幣一塊五!這在紐約都是要四塊美金起跳的價碼。老闆和廚師是台灣人,做的口味也很道地,如果要點蔥油餅,可以請廚師加蛋。

早餐我們是在旅館的餐廳Suite 701解決。

undefined

餐廳的裝潢真是富麗堂皇,而且服務態度很好。但有兩個缺點讓這家餐廳有點掉漆。第一就是咖啡不好喝,不好喝就算了,還常常是涼的,要請他們重上熱的才行。第二是它的早餐有buffet,而且並不便宜(加幣20),結果卻沒有熱食,太划不來了。

undefined

餐廳一角

美式早餐最常見的就是土司加蛋加火腿,在Montreal也是一樣。但我們吃到了Montreal特有的豬肉醬(Cretons) ,Cretons是魁北克區常見的傳統早餐肉食,塗在烤土司上非常的可口。

undefined

左下角白白一坨就是Cretons

undefined

分量太多了!吃不完!

吃飽了可以開始走了!聖母院(Notre-Dame Basilica),位於Old Montreal,也是這裡最知名的景點。門票加幣5元。聖母院門口也是一個很多人群聚的廣場。

undefined

如果要點蠟燭禱告,記得要投錢到奉獻箱。短蠟燭可點兩小時,記得是要加幣2元。

undefined

它的室內設計以這片藍為主軸,深藍色的天花板配上金色的星星,整個寺院內還包含多種顏色的裝飾,參觀的遊客都很安靜,有的靜坐聽導遊的解說,非常莊嚴寧靜。

undefined

後面有個巨大的管風琴,裡面有四組鍵盤,92個踏板,7000枝管,可見有多大了吧。

undefined

別忘了欣賞兩側的鑲框玻璃。

undefined

夜晚的聖母院映著藍色的燈光,與白天的景像又不一樣,非常的漂亮。

undefined

聖母院前廣場夜晚也是有不少人散步,但是今天真的非常冷!

undefined

接下來看看下面這幾個景點:Old Port舊港,Parc Jean-Drapeau(尚卓博廣場)和博斯古市集(Bonsecours Market),這些景點都在同一個地方,距離很近,可以一天半天逛完。夏天這裡活動很多,但冬天太冷了,比較沒有戶外活動,大概半天就夠了。

下面這條Saint Paul路,兩邊有很多紀念品小店和餐廳,很適合散步閒晃。

undefined

在一家毛皮店門口,我們不小心被店員拉了進去參觀。本來以為只是衣服店,沒想到一進門看到無數的毛皮和動物標本。剛剛說過這裡的天氣非常冷,真的有很多人穿著毛皮大皮,皮帽或圍巾什麼的。在紐約好像沒注意到有沒有人穿皮草,紐約那麼多動物保護團體,穿皮草應該很容易被潑油漆吧!

undefined

隔壁的街聯結舊港(Old Port),也是一條很能散步的小街

undefined

舊港就像是芝加哥的Navy Pier,是個重建後成為吸引遊客的觀光景點,除了可以看看河景,裡面還有IMAX戲院和科學博物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在這裡運動,騎自行車,滑板什麼的;天氣冷的話就跟我們一樣在這凍的發抖吧!

undefined

沿著Saint Paul走,可以走到一個室內市場Bonsecours Market。在到市場之前,沿路有很多可愛的小藝廊。我們進了這家正在展一個當地藝術家Peter Hart畫作的藝廊,店員很親切的跟我們一幅幅介紹他的畫作。他很愛畫向日葵,因為這是他母親最愛的花。

undefined

Bonsecours 市場到了!這市場有四層,最底層是餐廳和藝廊,一樓則有很多商店,而其它樓層則是辦公室。一樓就夠你逛上半天了!雖然名為市集,但其實這整棟百年前建好的建築物也是加拿大歷史古蹟之一。

undefined

最底端有個藝廊咖啡,我們在這裡買了幾個杯子。到外地旅遊,最常買的紀念品就是有當地特色的杯子,磁鐵以及聖誕樹掛飾。這樣才會常常有機會看到或是用到這些東西,想到曾經去過的這些地方。這裡的杯子印有當地藝術家的畫作,也有Montreal的地名,是最好的紀念品了。

undefined

在咖啡廳坐坐可以順便看看這些藝術品

undefined

這就是市場裡的商店了!大部分是服飾店和紀念品店,也有賣加拿大知名的冰酒和楓糖。

undefined

這家專賣楓糖糖漿和冰酒。楓糖還真的是直接從楓樹鑽個洞流出來的,因為在寒冷地區的楓樹會將能量以澱粉的形式儲存在樹幹和根部,在春天時會再轉換成糖類以樹幹汁液的形式儲存,在樹幹鑽個洞就能讓楓樹汁流出來了!當然還是要做些後製處理才能食用。魁北克是加拿大最大的楓糖糖漿產地,而美國則是佛蒙特州。

undefined

冰酒可以試喝

undefined

中午決定來吃法式料理。我們來到Boris Bistro,菜單的背面有英文版,但不知道為什麼這英文看起來真像是法文。

undefined

中午人真是超級多的。雖然這裡是加拿大,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在法國的錯覺,可能因為全部的人都說法語的原因吧!

undefined

沙拉還可以

undefined

誰看得出來這是什麼?據說這是鴨肉飯,不過上面那黑黑的不是鴨肉,而是蘑菇,鴨肉藏在飯裡,如果你小心的吃一定會看到一兩顆鴨肉。

undefined

最好吃的就是這羊腿肉了!本來以為下面白白的是起司,原來是蒸蛋。

undefined

飯後甜點是一口楓糖糖漿冰淇淋

undefined

這LOVE雕像應該很多人都有看過吧?在各大州都有LOVE雕像,紐約的在West 55街,Montreal的是在L Hotel (W Saint Jacques Street)。其實這是我們瞎晃時遇到的,運氣不錯吧!

undefined

晚上則是到House of Jazz喝點飲料聽爵士樂。Montreal每年夏天都有國際爵士樂節,吸引來自數十個國家的樂手表演。這是全球最大的爵士音樂節。雖然我們來的不是時候,但當地有很多餐館有提供爵士樂的表演。這家餐廳的餐點算是普通,服務不錯,收費也一般,而最好的算是裝簧以及爵士樂表演。

undefined

坐在吧台喝杯飲料聽音樂是不少人下班後的享受

undefined

餐廳很小所以不管坐在那裡都可以清楚的看到樂手

undefined

Montreal有一區是小朋友特別喜歡的地方,這裡有植物園(Botanical Garden),生態園(Biodome),天文館(Planetarium)還有昆蟲園(Insectarium)。如果慢慢的看,一天應該可以全部逛完。我們問售票員,如果只想逛一個園區,那一個最好?他說生態園最受歡迎,我們就決定去逛生態園了。生態園裡可以看到四種生態區的動物,包括熱帶雨林,寒帶,落葉林以及河流區。大概一小時半左右可以看完。這個園其實和紐約中央公園裡的小動物園很相近。

undefined

這一看就是山貓吧!

undefined

餵企鵝的時間到了!小朋友最愛看餵企鵝了,我們被無數的小朋友包圍著,但他們都很有秩序的看,因為有好多有愛心有耐心的老師在旁邊監視著。

undefined

好幾團學生團跟著老師來逛生態園

undefined

皇家山(Mount Royal)可以俯瞰Montreal的市景。從這個景像來看,可以想見最佳旅遊時間就是楓紅的秋天。現在來當然只能看到光秃秃的樹枝們。

undefined

山上有很大的草坪可以進行全家歡的戶外活動,也有個小小的遊客中心可以吃點點心或買點紀念品

undefined

最後一站是農夫市場(Marche Jean-Talon Market)。其實這一站反而是我們最喜歡的地方,因為在這種市場可以最接近當地人生活的樣貌。

 

undefined

一進入市場就看到五花八門的農產品,很多店都提供試吃的機會

undefined

市場內也有很多餐廳和商店,每家都值得進去看一看。我們在這買了一堆楓糖糖漿,也試吃了不少東西。

undefined

Montreal典型都市區住宅的樣貌

undefined

四天三夜遊就這樣結束了!心得是,蘭州拉麵太好吃了,回到紐約吃不到怎麼辦?自助旅遊一定要自備咖啡器具;Montreal會英文也嘛通;Montreal不是法國難吃到道地法式料理;這裡好冷是可以買皮草的藉口, 還有下次可以夏天或秋天再來一次!!

 

arrow
arrow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