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科技的領域其實很雜,什麼樣的人都有,所以參加會議時有機會和不同領域的人接觸。今年elearn在溫哥華舉行,站長也就去了五天,雖然五天都是下著濛濛細雨,不過還是趁機會偷閒了一陣子。

 

或許是因為經濟不景氣的關係,今年參加會議的人明顯比往年少了許多。有可能是因為同性質的AECT也在同一時間舉行,很少有人會兩個會議都參加,所以大家只好二選一。

 

我已經連續兩年沒有參加AECT了。雖然AECT是教學科技的專業組織,但是它的會議安排不是很讓人滿意。教育科技在教育領域中算是很細的分項,專業人士本來就不多了,加上它不像International Reading Association或是其它科學或社學科學的教育學會會鼓勵中小學老師參加,所以人數非常少。每次present的時候,我看到很多場次都只有個位數的聽眾。有時不能怪presenter,而是一來參加的人不多,二來有可能和keynote的演講相衝突,三來時間安排不佳,所以present起來也就沒那麼有趣了。

 

我參加過幾次IRA,每次present都有近百個聽眾,因為IRA是中小學老師必去的professional development,所以即使他們不present,也是得要參加一些session,所以IRA的會議場次都有很多聽眾。AECT的人馬大部分都是大學教授,不然就是博士班學生;而eLearn則是包括了訓練與業界的人士,所以人數會比較多一點,因此這兩年我們都決定參加eLearn。

 

今年教育科技領域裡,有不少研究明顯的集中在社交網路工具,像是blog,facebook,Podcasting,YouTube等工具;Second Life 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研究它的教學應用;也有很多研究持續的關注網路課程的成效。印像中台灣不承認遠距教學的學歷;但是在美加地區,網路學習越來越熱門,因為這些地方地廣人稀,很多學生沒辦法到學校去上課,必須使用網路教學,因此有很多研究討論如何提高網路學習的成效,以及有那些應用程式可以幫助學生透過網路學習。甚至還有人研究性別,情緒等等因素對於網路學習的影響。科技應用方面,則是有許多探討科技結合語言學習的研究,像是利用手機,以及社交網路工具輔助語言學習的成效等等。

 

明年的e-Learn會在美國的Orlando舉行;而AECT則是在西岸的Anaheim舉行。兩個都是有狄士尼的城市,如果你是為了到狄士尼玩而參加會議的話,Orlando的狄士尼會比較好玩。如果是在就讀中的教育科技博士生,這兩個會議都是發表論文的好機會,你應該至少在其中一個conference發表論文會比較好,即使只是proposal,也應該要試著投投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