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美國核准我的H1B申請之後,我在美國的身分即從學生轉變為工作人員。但護照上還少一張H1B簽證,這張簽證必須到境外申請,例如到第三國(墨西哥),或是回台灣的駐台辦事處申請,有了這張簽證,我才能離開美國又能安全回來。就是因為沒有簽證,所以我今年四月沒辦法參加一個在加拿大舉行的會議。



也因此站長暑假回台最重要的事就是申請H1B(本文底端有列出申請H1B以及F1學生簽證的流程及所需文件)。



一切文件都準備好後,接著就是到AIT面談。大部分申請者在面談時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我也曾聽過被勺難的例子,所以還是有點緊張。我預約的時間是九點半,但九點半的時候排隊進入AIT的隊伍還是很長。一直到快十點才進了AIT的大門。



工作人員會先查驗所有文件是否齊全,再排隊面談。共有五位面談官,五位都會說中文,但他們會先用英文,如果面談者有困難,他們就會改用中文。



快排到我的時候,五員面談官已經離我非常近,所以我看得到也聽得到前一排申請者和面談官的對話。每一個面談官看來都很和藹可親,除了一位African American女性。她的面談者是個菲律賓人,她就是到第三國(台灣)來辦理H1B的。但面談官對她很嚴格,不但嚴肅冷漠,而且開始追問她的合約有沒有帶。那位菲律賓人說沒有,面談官就用一種大部份人會認為是"勺難"的語氣告訴她簽證沒過的可能性。聽到這裡我已經有點緊張了,因為我雖然有帶合約,不過那是舊合約,新合約要八月才會發。



我轉頭跟咩咩站長說:"隨便給我誰都好,就是不要那個黑人面談官"



前面還有四個人,五分之一的機率,我應該不會那麼幸運吧?



隊伍一個個前移,等我排到第一個的時候,那個黑人面談官的位置就剛好空了出來。還來不及想自己真的很倒楣,就先馬上走到她面前把文件給她。



她翻了翻文件,問我在美國的工作是什麼。我報上工作後,她接著問:"什麼學科呢?"

我說:"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她接一句:"聽起來很有趣耶!"(我心想"妳真有聽過這麼minor的系所嗎")

她再問我在什麼地方面念博士,我說University of Georgia。她眼睛一亮,問我"是在Athens的UGA嗎?"

我說:"對啊?妳怎麼知道在Athens?"

"因為我以前住Atlanta啊!"



自此之後她就一直保持可掬的笑容,因為她大概有遇到"老鄉"的感覺了吧!



面談完之後,必須再填寫快遞資料。才下午七點左右,AIT就來電話通知我們護照已經寄出了。真是太有效率了,我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

坐捷運木柵線到大安站,出站後往師大附中(信義路三段)方向走約三方鐘可到。



辦理簽證程序:

http://www.ait.org.tw/zh/visa/niv/#HowToApply

1.填寫DS156(可線上直接填寫後印出)

http://www.visaagent.com.tw/niv/online_flow.htm

2.到郵局交簽證申請手續費3200,資料處理中心服務費240

3.學生簽證要再交SEVIS費用

4.線上預約面談時間

5.到AIT面談

6.快遞發還護照





辦學生簽證(F1)需要的文件:

http://www.ait.org.tw/zh/visa/niv/NIVE02-1-Student.asp



1.護照(護照在過期前六個月就必須辦理新護照)

2.DS156,貼一張5x5cm的照片.。(在AIT旁邊有個證件快照的機器,最後關頭如果沒有照片,可以用它來救駕)

3.16至46歲男生需要交DS157

4. DS158

5.簽證手續費收據(必須先在郵局交了之後再帶收據去即可)

6.I-20

7.SEVIS繳費收據

7.財力證名

8.成績單

9.全戶戶籍謄本



辦工作簽證(H1B)需要的文件:

http://www.ait.org.tw/zh/visa/niv/NIVE08-1-H1.asp

1.護照

2.DS156,貼一張5x5cm的照片

3.16至46歲男生需要交DS157

4. DS158

5.簽證手續費收據(必須先在郵局交了之後再帶收據去即可)

6.I-129

7.I-797

8.舊的I-20



強烈建議帶著contract以及銀行的state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