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額外配額凍結 留學生反彈

苦等月餘仍未見開放申請 設置網頁發動向國會傳送連署電子信抗議





【本報記者曹健紐約報導】需要申請 H-1B 簽證的外籍勞工和雇主們苦苦等待了一個多月,但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仍遲未開放2005 年新增的兩萬個配額的申請。憂心如焚的留學生們近日設置專門網頁,向國會發送連署簽名電子信抗議。

本年度兩萬個額外配額原定在 3 月 9 日起開始接受申請,但 USCIS臨時宣布推遲,而且至今未公布實施細則。2006 年度的 H-1B 名額的申請已於本月 1 日開始。一邊是不知還要等多久的本年度簽證名額,一邊是一天天在減少的新年度名額,令人難以抉擇。上述網絡連署信中表示,額外配額被凍結正在耗費雇主和留學生的時間,有的雇主不堪等候,無限期拖延甚至收回聘用的意願,有的留學生因畢業實習(OPT)截止日迫近而擔憂居留身份無法銜接,惟有 USCIS仍不慌不忙。



信中說,每一天的等待,都在使一些留學生面臨喪失留美工作的機會,而這些缺乏本土雇員承擔的工作,最終將使美國企業蒙受損失。



目前,參與網路連署簽名的留學生已近兩千人,組織者希望更多的關心申請人命運的專業人士加入行動,促使國會向 USCIS 施壓。連署簽名網頁地址為http://www.petitiononline.com/mod_perl/signed.cgi?asv12345。



移民律師近日提醒 H-1B 申請人,如果現有的工作許可,及 OPT 要到 10 月 1 日後才到期,可立即提交 2006 年度的 H-1B 的申請。



非移民身分在 10 月 1 日之前就會到期者將出現空檔期,依據慣例,移民局通常會允許他們合法留在美國等待 H-1B 開始,但申請須在某一時間前提交,而且 H-1B 的開始日期不能晚於 10 月 1 日。有些申請人的身分不成問題,但他們的工作許可在 10 月 1 日之前就會到期,有的申請人甚至可能因而喪失已到手的工作機會。



移民律師界表示,先申請 2006 年度的 H-1B,待到 2005 年度的申請開始後再重新申請 2005 年度的配額,是穩妥可行的選擇。但是兩種配額如何轉換,要等細則正式公布後才能知曉。這種策略可能要付出雙重的申請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