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娛樂家
What a great movie to start the New Year with…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
 
改編自P.T. Barnum的故事,這部電影有一種魔力,讓人從第一幕就入迷到最後一幕。
 
Hugh Jackman從2009年就開始規畫這部電影,但是沒有人敢放手投資這部歌舞劇型的電影,才會拖了七年才拍好。Hugh選了一個從來沒拍過電影的導演Michael Gracey來執導,這個人二十年來都只有拍過短篇動畫和監製視覺效果,沒想到第一次拍電影就上手。電影裡好幾段美到不行的畫面都是靠他的專長設計的。福斯深怕他搞砸,後製時還派了經驗老到的導演James Mangold來"監控"(他是金剛狼Logan的導演)。P.T.和老婆(Michelle Williams)在天台上月亮前共舞的畫面美到連窮困都變的浪漫起來;瑞典名伶Jenny Link在舞台上演唱時的震憾畫面,P.T.震驚的表情代入了觀眾的心情;Zac Efron演的劇作家Phillip Carlyle初次見到空人飛人Ann (Zendaya)的那一幕成為經典畫面;各不用說兩人特技式的空中飛舞Rewrite the Stars,只能用看呆了來形容。
 
這部電影最棒的部分當然就是歌曲,作曲者是Pasek和 Paul,他們最知名的作品是La La Land得到金球獎的City of Stars。他們為了大娛樂家做了十首歌曲,最深入人心的應該就是This is Me,今年的金球獎它也拿到了最佳電影歌曲奬;而這張專輯也是Billboard 200這周銷售排名第一的專輯。
 
說到金球獎,就要說到這部電影的影評。大娛樂家第一周的賣座很差,九成是被影評害慘的:Rotten Tomato 給它55分,Metascore則是48分,跟觀眾評分完全相反。大娛樂家成本是八千四百萬美金,第一個周末賣座只有約九百萬美金。但看過的觀眾一個拉一個去看,或者是二刷三刷,透過口碑,它創造了一個聖誔奇蹟:第二個周末賣了一千四百萬美金;第三個周末還跳到二千萬,是全美在三千家戲院上映的電影中,能夠保持票房不墜成績的影片中排第一名的片子。
 
以下有小雷:
Hugh Jackman(P.T. Barnum):地球上有人不知道他是誰嗎?就像Pasek和 Paul在金球獎領獎時說的:"這是個帥到噁心的男人",會唱歌,演戲,跳舞,長的帥又高,身材好,還會主持,根本是神人。為了製作這部電影,他讀了幾十本P.T. Barnum相關的書。有金球獎最佳電影男主角入圍的肯定,他的表演當然是超高水準。電影簡單的幾個畫面就帶出了他的背景:貧窮裁縫師的兒子,喜歡上有錢人家的女兒Charity (Michelle Williams),爸爸病死後他只能流浪街頭。終於他娶到Charity又生了兩了女兒,但是日子還是不好過。這時他想出奇招,決定招收奇人異士並利用馬戲團來賺錢。Hugh Jackman像是為此角色而生的,他演出一個能說善道,有生意頭腦,特有魅力又愛家的主角,但也因為他的表現太亮眼,其它演員的表演空間就被壓縮了。
 
Michelle Williams (Charity):Michelle Williams把一個不畏世俗眼光,單純地跟著老公守護他的夢想,保護女兒的妻子演活了,她也是P.T. Barnum道德的指南針,在他迷失的時候提醒他最初的理想是什麼。沒想到她也是經過百老匯舞台劇洗鍊過的演員,能唱能跳又能演。Tightrope這首是她獨挑大樑撐起來獨唱的。
 
Zac Efron(Phillip Carlyle):年輕一代要找到像Hugh Jackman一樣的演員實在太難了,最接近的就是Zac Efron。他是狄士尼出身的新一代紅星,最近的演出是Baywatch。他接連演出了好幾部喜劇之後,終於又回到他拿手的歌舞電影。跟190公分的Hugh Jackman一起演出真是壓力很大,但他也盡責的把男配角的戲分演好,至少一場他和Hugh Jackman在酒吧的對手戲,以及和Zendaya特技表演般的演出都很出色。可惜最後一場戲從Hugh Jackman接手後的表演似乎氣勢弱了很多。
 
Zendaya (Anne Wheeler): Zendaya也是狄士尼出身,年紀很輕但是實力堅強,她16歲時參加Dancing With the Stars的比賽,是年紀最輕的參賽者。Zendaya也是能唱能跳,她在電影中空中飛人般的瘋狂特技全都是自己親自上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Hugh Jackman跟她合作過之後,他說,把她跟世界上最好的二十個舞者擺在一起跳舞,你還是會把眼光放在她身上。她絕對會是新生代最耀眼最有實力的一顆明星。
 
Rebecca Ferguson (Jenny Lind): Jenny Lind史上確有其人,是瑞典名伶,雖然Rebecca Ferguson有學過聲樂,但是她認為自己的歌聲不可能說服觀眾她是著名的聲樂家,所以就請Loren Allred來代唱Never Enough,而這首也成了電影裡唯一一首不是由演員親自唱的歌。但她花了很多的時間模仿Loren的唱法和呼吸,完美的銓釋Jenny Lind。電影中的Rebecca Ferguson氣質非凡,氣勢十足,跟不可能的任務裡的雙面女特務完全不一樣。Jenny Lind的角色本來有考慮Ellen Page和 Anne Hathaway,還好導演一定要Rebecca Ferguson演出,果然他的堅持是對的。
 
Keala Settle (Lettie Lutz鬍子女): Keala Settle是硬底子的百老匯演員,雖然她演過兩部電影,但沒有留下什麼印像,結果大娛樂家裡的鬍子女給了她最好的表演機會,她也沒有浪費這幾分鐘,唱出了拿到金球獎最佳電影歌曲的This is Me 。電影裡每一首歌都各有特色,也都很好聽,但This is Me最具有代表性,它短短的歌詞貼切又傳神。這部電影很多劇情是藉由歌曲傳達的,所以歌詞對於推動劇情也很重要。劇中的鬍子女和一堆"怪胎"一樣,有邊緣人,畸型人,有色人種,被丟棄被霸淩,沒有被愛過的一群人,被上流社會拒於門外,被街上抗議的人群包圍,他們先是失望,但是很快的找到力量,勇敢的走過人群,藉由這首歌唱出他們自我認同的心聲。尤其最後Keala Settle從心底唱出"I’M GONNA SEND A FLOOD, I’M GONNA DROWN THEM OUT",有誰聽了會不熱血沸騰?
 
電影放映前,Hugh Jackman和導演錄了一小段影片,他在這段影片裡說出我的心聲:"這部電影就是要在電影院裡看才爽到爆炸!"(Hugh Jackman的原文比我文雅很多啦!)
 
這部電影切到自我認同,多元尊重,夢想追尋;談到親情,友情,愛情;跌倒了笑一笑再站起來,任何一個生命中遇過這些挫折的人,應該都會有所共鳴;如果你沒有任何一個點被戳中…那只好推薦你看影評集體反串的Get Out了。
 
再分享一些相關的影片:
就算是Hugh Jackman,也不可能想拍什麼電影就能拍的成。他準備了七年,在2015年為了要說服電影公司投資,他和導演找了幾個百老匯的明星一起到紐約準備"表演"給電影公司看。在表演的前一天,他進行了皮膚癌的手術,移除鼻子上的癌細胞,醫生還告誡他絶對不許唱歌。隔天在電影公司的人面前,只好另外找一個人代替Hugh Jackman唱歌,他用跳舞的方式表現,就這樣Hugh Jackman沉默的表演到了”From Now On”這首歌,他實在受不了了,醫生的話丟到腦後,唱了再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luaPvhkIMU
 
同一天Keala Settle試錄This is 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FEvHWD_NE
 
一伙人在紐約百老匯街口表演宣傳電影的搞笑影片,我真的嘴角有動幾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SVf-yD7N8&t=557s
 
同樣一伙人現場表演Come A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5Sc0G7w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娛樂家 The Greatest Showman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