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Mar


3.1

今晚上課時,和一個大陸的學生聊了一會兒。這門課是我的advisor的軟體應用教學課,而我則是助教。上星期advisor看完了所有人的作業之後,一個個分別給予建議(他的每一門課都是如此)。根據我的經驗,他不會輕易給學生很低的分數,只要有達到他的標準,他都會給不錯的分數,而且會指出他認為作業中優秀的地方,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



今天那位大陸學生跟我說,他以前在大陸,從來沒有遇過像在這裡一樣的老師。我反問他”是什麼樣的老師?”他說,從老師給他的回饋中,他感覺老師對他的作業非常關心,很注意他的表現,而且所提出的優點部份,是他自認為最努力的部份;而所提出的改進部份,也說得他心服口服。他覺得這裡的老師很關心每個人的表現,不會輕易忽略任何一個學生(即使表現不是很好),而他在大陸,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老師。他說當他看完了老師的信,心裡有一股衝動,有很多話想跟他說,只是限於語文表達能力,寫不出來。他自己也是一個老師,我想也因此他有受到一些感動吧。



3.5

教學設計的作業實在很嚕嗦,又要做團體作業,又要準備個人專題計畫。不過還好團體作業的主題是為Amazon的購書網站設計一套教學計畫。不是我自誇,其它主題也就算了,而”購書”呢,只怕這裡幾十人,沒一個有我在行,因為我大學念的就跟圖書館相關,對於書本的各項身家資料,當然最清楚不過了。從每次團體討論的時候,我就可以看出來大家只是把自己在Amazon購書的經驗提出,卻從來沒想過更複雜的採購狀況。



其中一個作業是要設計”評估方式(assessment)”,也就是如何評估學習者倒底會不會利用Amazon來訂書。我知道其它組的評估方式是只要學習者能夠利用Amazon訂到一本書就行了。那天討論時,我力勸大家增加兩項評估方式,原來的第一項評估方式是1)利用已知的書名作者訂書。我們增加的兩項是,當書名很常見,Amazon會提供數十本同樣的書名,此時該怎麼找到自己要找的書呢?另一個則是有副題名的時候該怎麼辦。我相信只有我們這一組有考慮到複雜的訂書狀況,果然,老師的評分表上寫著”Excellent”,也指出我們的評估寫的最好。所以,人家說instructional technologist最後都會變成所設計的那個主題的專家,這是有道理的。俗話說,要人家學好一樣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他去教同樣的東西。用簡單的話來說,這就是教學設計師的工作了...


每個星期六我都會去中國城,但是每次去的感覺都很複雜。因為系上沒有台灣學生,除了打電話以外,只有週末我才有機會跟學姐說話。有時和她去買書,交換一些學術的意見,還蠻高興的。然而每次去中國城,心情都很怪異,因為在餐廳裡就很像在台灣的餐廳一樣,一般的東方臉孔,講的也是一樣的北京話,想到以前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在討論為什麼各地的中國城總是越來越大,而找不到所謂的“德國城”“法國城”?因為這些移民會散入美國人的生活圈,而亞洲人則會越聚越多,自成一圈。這當然沒什麼不好,只是如果我必須選擇的話,我還是會選擇回到自己的地方。有時在中國城裡,感覺好像又回到熟悉的台灣。看著人來人往,想到人生如夢如露,不由得呆想了很久很久。


3.6

住在學校的宿舍,除了費用比較便宜以外,也有其它額外的好處。學校的宿舍有很多種,有大學生專用,研究生專用,也有一些宿舍是供給攜家帶眷就讀的學生,這種宿舍通常稱為family housing。在UGA附近租屋,通常one bedroom(客廳餐廳浴室之外,再加一個臥室)一個月要四五百元,水電有線電視另付;而family housing一個月三百元,水費有線電視費不需另外再付,只要付電費即可。有線電視約有五十餘台,其中有兩台電影台則是專門放給學生看的二輪電影,也因為這兩台電影台,我們幾乎都不用上電影院。今天在看這台電影台時,突然插入了一個廣告,原來是宿舍的負責人利用電影台對學生說明一些事項。其中一項是下學期住宿舍要加8%的房租,真是晴天霹靂,再仔細一看,原來下學期開始宿舍要提供cable modem的服務,哇!真是高興透了!現在我們上網必須使用類似American Online的撥接服務,一個月要交二十元,雖然不限連線時數,但速度實在太慢了。其實昨天(2006)我剛好看到一個新聞,說到美國上網的用戶,約有百分之二十五是使用寛頻;我還以為數字會更高,因為真的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還在使用撥接的人了...


3.11

我不太喜歡吃漢堡薯條,到美國半年來,除了買飲料以外,只和朋友去過一次早餐。在付帳時,服務員問我:”要不要catchup”?我心想”Catch up?是什麼”?她笑著拿給我看--原來是蕃茄醬。總之是學到了一個字。今天下午看到一部電影,是昆西塔倫丁諾的”Pulp Fiction(黑色追緝令)”,以前在台灣看的時候,其中一個情節一直看不懂。黑幫老大的太太烏瑪舒曼跟約翰屈佛塔說了一個笑話,她一直強調這個笑話很無聊,一點都不好笑。但我實在看不懂,這個笑話到底在說些什麼?今天再看一次,腦中電光火石閃起那個catchup的意思,終於弄懂這個了。這個笑話是這樣的:



蕃茄爸爸媽媽和蕃茄小孩一起過馬路,蕃茄小孩走得太慢,就落在後面。蕃茄爸爸很生氣,就走回去擠壓蕃茄小孩,把它擠出汁來,然後跟它說:”Catch up!(快趕上來!)”


關鍵就在Catch up這個一語雙關的字,這個笑話當然是要聽眾把catchup當成”蕃茄醬”囉!至於好不好笑,看你覺得囉。



上午看了一篇文章,談到美國近年來經濟逢勃發展,失業率節節降低,但這意味著企業很難找到人工,很多服務業面臨欠缺勞工的問題,因此不得不降低雇人的水準,以及縮減員工訓練的時數。有的企業甚至在24小時之內處理申請書,怕這些申請人被別的公司請走。但這樣的結果,造成服務品質低落,顧客對服務態度的不滿,這幾年隨著失業率降低而越來越強烈。想想每次去消費,其實大部份收銀員的態度都還不錯,還會打打招呼聊聊天什麼的。



只有一次讓我印象深刻,是去Waffle House吃飯。Waffle House是美國的連鎖企業,低廉的消費,在路口隨處可見,以前卡車司機是他們的主要顧客。現在則是轉變成平民消費的餐廳。我剛來的時候常去Waffle House用餐。那天進了一家Waffle House,等了十分鐘還沒有人來點餐,平常只要有位子,侍者會馬上帶位,並讓顧客點餐,而那家店顧客還沒坐滿一半,帶我們入位的一個侍者,就讓我們坐在那裡枯等。我看到其它比我們晚來的人,都已經在吃東西了,此時已經心生不滿,問那個侍者可以點餐了嗎?他回應說現在很忙,再等等。然後慢吞吞的去把紙杯裝滿,又去和其它顧客聊天說笑。又等了十分鐘,他還是沒有來,實在是心頭火起,我不滿的問他:”現在可以點了嗎?倒底怎麼回事?”沒想到他馬上變臉,很生氣的說:”你沒看到那邊還有人嗎?那裡有個女的還沒點耶!我們現在很忙!”我非常生氣,不過看看他超過二百磅的體重,只好站起來跟他說:”我不知道你們這麼忙,因為我們也很忙!”他說:”那邊還有一家Waffle House,你們去那裡吃好了。”事後和朋友討論,因為去過很多次Waffle House,真是從來沒有遇過這種狀況,朋友說這可能已經是discrimination了。這時才想起出國前,老師跟我說:”如果遇到一些鄉下人,做出一些不禮貌的事,就寬容一點原諒他們的無知吧!”唉!被discriminate還要追求阿Q式的精神勝利....。


3.14

這個星期除了準備作業以外,星期四還要考統計的期中考,這幾天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只有在空閒的時候吃點東西填腹而已。



而星期五下午是我們第一場的壘球比賽,我們好不容易湊到了人數,其中還有一位老師。我們的對手是大學部的學生,所以比起來相當吃力。我是二壘手,不過沒什麼機會碰到球,因為這些強壯的老美都把球打到外野去了!打到第二局,我們的中外野手飛手撲救一個低飛球,姿勢很美,可惜球沒接到,而且他趴在地上後就無法爬起來。我們圍過去拉他起來,這才發他把自己的右手臂折斷了!比賽中止了十分鐘左右,到了第四局裁判叫停,原來時間已經到了。最後我們以三比三平手結束。最後另一位老師趕來,他聽到我們居然跟別人打成平手,興奮地說:”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耶!”我想也是,誰叫我們平均年齡比大學部的學生大上十來歲呢...。


今天我和同學說起台灣總統的選舉,談到各個候選人的特點,後來Joan說,是不是選到某一個人,就會引起中國的不滿?我聽了真是訝異,沒想到還有美國人會關心這樣的消息。


3.20

這兩天為了Instructional Design的作業,弄得焦頭爛額,而且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總算在期限之前半小時完成了。Instructional Design的作業是撰寫教學課程的分析與設計文件,有許多系統化的步驟必須遵循,環環相扣,雖然作業本身並不困難,但是很多複雜的細節,相對的必須投入很多時間。目前我完成了前兩個階段的文件,還剩下實行與評估的過程,最後再做版面美化即可。今天去上課時,大家都愁眉苦臉的談論這個作業,結論是-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3.24

這個週末所有的老師都不見了,原來他們約好一塊兒渡假去。渡假的場所在Georgia東南方海上附近的一個小島,只能利用船隻到達當地。有時候聽到學長姐說這個老師跟那個老師不合,或者是這幾個老師是一夥的,不過看起來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有人說美國人處事較為公私分明,我想可能就是如此表現的吧!


上星期教學設計的課程,老師將我們分組,並要求大家進行教學策略的簡報。在我們這一組裡,我負責整合大家的意見,並製作成power point簡報檔。常做簡報的人,應該對powerpoint所提供的簡報範本看到快要吐了,因此我在做powerpoint時,很少使用內附的範本,都是自行製作背景的。那天簡報時,大家看到我做的檔案,都不太相信我是使用powerpoint做的。其實重點並不是powerpoint如何運用,而是裡面穿插了很多精美的照片。簡報完後,有三個人要我教他們怎麼用Photoshop做這些效果,為了做好國民外交,只好在下午教他們一把了。不過看他們似懂非懂的模樣(Photoshop那有這麼容易學的?),我想他們最大的收穫,是如何利用網路搜尋圖片吧!



3.27

我們系上的老師在上課時有個特色,就是一定會在上課開始時,問問大家這星期有什麼新鮮事發生。於是學生們就很踴越發言,什麼有人換新髮型,有人去參加表哥的婚禮,有人去看電影,什麼答案都有。不過我得短短幾分鐘裡,可以帶動上課的氣氛,也可以提供一些話題。像今天大家就在討論昨晚奧斯卡頒獎典禮,結論是沒有一個獎是出乎意料的,大家都猜得差不多。


3.29

今天軟體設計的課,是學生展示Hyperstudio作業的日子。我坐在第一排欣賞大家的作品,他們做的雖然不是設計很精緻或功能很強大的軟體,但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起碼能充份表達自己的創意。老師針對每個人的作品,找到幾個他認為不錯的設計,向大家解釋或是推薦一番。



中午一家公司到學校演講,老師在自我介紹時,跟這家公司的代表人員說:”他當老師最大的快樂,就是能夠與很優秀的學生一起工作。”其實我能夠從他觀察學生作品的角度中,看出他很享受教學相長的教育過程,難怪他常說,有好的老師是不足以成就一個優良的學系的,要有好的學生才是最重要的。


3.30

我們系上碩士班的學生,在第二年都要接受一項口試,這個口試是由一位老師和一位博士班學生組成,共進行三十分鐘。前十分鐘由學生選擇一篇相關領域的文獻,並報告自己的看法;第二個十分鐘由教授發問;最後由博士生發問。口試完畢後,口試委員交換意見後,再決定是否讓學生通過。



今天我和一位教授同一組,當二位碩士生的口試委員。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口試委員,其實非常緊張,因為除了問問題之後,還要判斷學生的口答是否中肯,再根據他的回答問其它的問題。第一個學生表現得很好,他幾乎都能很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們只花了不到三十秒就決定他通過口試。而第二個學生因為是兼職念書,所以看得出來準備得不是很好,有些問題她是用”拗”的,而有些則還需要老師提示。她口試完後,我們兩個傷透了腦筋,不讓她過,她即使幾星期後重新再口試一次,相信也是差不多的;而讓她過,好像有點不夠嚴格。但最後教授決定一題題的來看她表現得如何,由於她在摘要文獻的工作上做得不錯,為她加了不少分數,所以我們決定讓她通過。我們在做決定時她並不在場,後來請她進來時,從她臉上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來她很緊張,而且似乎準備接受最糟的狀況了。等她知道她通過時,她非常非常的很高興;不過我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告訴她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經過這次的經驗,我開始聯想到”數年後”我的論文口試,大概比這殘酷好幾倍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