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學期的開始。



其實教職人員都必須要在學生開學前一星期就得到齊,每天從早到晚都有無盡的會議,回到家要備課,還要負責指導學生註冊,所以這幾天每個人都非常的忙。



昨天我和Sarah就負責到紐約市學生的註冊事宜,這也是我的第一次。然而早上的會議實在拖的太久了,我們誤了火車,只好直接用開車的到地鐵站附近停車後再換地鐵進城。有在紐約市附近street parking的人就知道找停車位是個多不容易的事,在離地鐵站5個街口內能找到車算是那天運氣好;倒楣一點的話就得多走一點路。最衰的就是像這一天,我怎麼繞都找不到停車位,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們還像無頭蒼蠅一樣的轉來轉去。我忍不住對Sarah抱怨:”真的很奇怪,我自己來從來沒有找不到停車位過,每次有你在車上就找不到位子。”這是真的,我一點都沒有誇張,這也是為什麼她非得坐火車不可,因為幾次坐我車的經驗都是這樣:找不到位子,所以她根本不相信這裡找得到停車位,還不如多花點時間坐火車算了。



最後沒辦法了,我想出下策中的下策:把車停在附近有meter的停車位。但這種停車位是有限制時間的,所以每隔一段時間要回來投錢才行。我們根本來不及在時間之內趕回來,所以我的辦法就是:打電話請我一位住在附近的朋友幫我投錢。



還來不及打電話問朋友倒底在不在家,我們就先衝到地鐵站坐車。此時已經下午一點半了,我們兩個連午餐都還沒吃。下午一定要喝一杯咖啡的我,頭開始隱隱作痛,但也沒有辦法。換了兩班車,Sarah已經快要發瘋了,她不斷地說:”要是有趕上火車就好了,只要一班地鐵就能到了。”



為了安慰她,我說:”妳看只要2塊錢就可以坐3班不同的地鐵,多棒的deal啊!”



她轉過頭來瞪了我很大很大的一眼。



車子接的很順,所以我們居然還比預定時間早到了半小時。我們很興奮的到對面買了三明治和咖啡,再勿忙地趕到教室,此時已經下午兩點半了。註冊是三點開始,我們衝進教室,已經有好幾個學生坐在裡面等了。



顧不得體不體面的問題,我們一邊整理表格和資料,一邊趁機偷咬一口三明治。學生源源不絕的進到教室裡,我們開始像打仗一樣的拼命要在時間結束前解決他們的問題。不只是來註冊的學生而已,因為樓上剛好有college fair,所以有些對我們的研究所有興趣的學生也進來問我們一些問題,所以還得抽時間出來跟他們解釋”教育科技”倒底在學什麼,學了之後能做什麼。根據我的經驗,十個學生裡有九個是為了升官加薪而念研究所的,真的因為想要追尋無窮無盡浩瀚知識的學生,恐怕就是剩下的那一個了。所以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我拿了這個學位之後對我有什麼好處”。



好處當然很多啦!中小學老師有了個碩士學位,就可以加薪;考到educational technology specialist的執照後,還可以升級成為資訊老師,支援教材設計,或是管理lab(這一點對美國中小學老師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有很多人就是不要,不想,不願碰到小孩,所以才想去管lab);厲害一點的,可以當school district的computer coordinator;還覺得自己學的不夠又想不開的人,拿到學位後就有資格念個博士。不過拿到博士之後,不管做什麼工作,別人對自己的期待絕對不一樣,責任也加重許多,報酬卻不見得成正比。所以我還是要加調,念博士一定要有興趣,最好不要為了不知道該做什麼而萌生個”先念個博士再說”的傻念頭,尤其是在美國這個並不認為高學歷=高能力的社會。



好不容易一切結束後,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我們三個老師喘了一大口氣,終於可以輕鬆點放心回去。出了教室門口,Bob問大家要不要一起吃晚飯。他講這句說的時候,眼光一直看著對面一家中國餐廳。Sarah當然馬上說好,我則是猶豫了一下,這馬上引起Sarah的調侃:”好啦,我知道你不喜歡吃美式的中國餐廳啦,就當陪我們聊聊天嘛,搞不好他們真有什麼還不錯吃的東西。”



只要和美國朋友進到中式餐廳,我一定讓他們點菜;如果他們要我推薦,我就問他們要不要吃雞爪,這句話通常會讓他們決定自己點。這是因為很多美國人對中國菜有一定的習慣,就像異國料理到台灣味道根據台灣人的喜歡而改變是一樣的,台灣人愛吃的東西,他們不見得有辦法欣賞。如果還是有人不死心要我推薦,我還是會選幾樣菜讓他們自己挑一種。所以今晚他們點了涼麵,蝦餃,燒鴨以及四季豆。



老實說還不難吃,起碼比我想像中好吃許多。



還好這兩天我還有抽空看報紙,所以話題都跟的上。除了學校的事之外,我們討論了Katrina颶風,伊拉克制憲,布希和德州示威反戰的民眾,甚至連最近新發現的第十大行星都聊到了。最重要的是我已經有資格參加學校的退休計畫,所以我問到了不少相關的資訊。



”退休計畫永遠不嫌早”,這是他們兩人一致給我的忠告。



九點半了,離開餐廳,街上的人潮也散光了。坐上地鐵,到站後好不容易找到停在meter旁的車子,Sarah第一件事就是看車子有沒有被開罰單。看到沒有單子夾在車窗上,我們很高興的上車了。她說:”你的朋友為什麼這麼好啊?我看連我女兒都不會來幫我投meter的錢哩。”



這當然是開玩笑而已,但這就是美國人的幽默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