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Sep


在網路上找了約一個月,才看到合意的二手車。第一部是Ford Taurus,看起來很乾淨,保養得不錯,我和賣家在AOL的聊天室談了很久,才敲定要看車。但哩數太高,且試開時有過熱的問題,因此只好再找別的車子。第二輪是一台十年的Toyota Corolla。我將車子開去車廠檢查,技師問我:”那個人要賣你多少錢?”
”三千元。”我回答。
”告訴你,千萬不要買。”果然二手車還是要請專業的人檢查才行。

最後也是在網路上,找到一部三菱的Galant(在台灣都發音成ㄍㄟ ㄌㄥˋ,後來被我的美國同學糾正,她說要發成”葛浪。的確後來都聽到美國人發音”葛浪")。這台車看來看去都很滿意,就是有一種”一看到就知道是它了”的感覺。本來車主要賣七千元,我跟他拗了半天,好不容易殺成六千元。拿去車廠檢查也沒有問題,於是就決定買了這台”葛浪”。



這台galant就這樣以一年一萬多哩的速度陪著我度過在美國的五年歲月。

9.2


才開學沒多久,已經開了三四次的party,都是到老師家裡。而今天比較特別,是到downtown的一個小畫廊。今天的party是由一位系上畢業的學長贊助的,因此食物很不錯,還有一個小樂隊。這陣子跟同學比較熟了,我們八個人裡,除了我以外,還有二個韓國人,其它都是美國人。

今天有一件小慘事。我使用American Online上網,而今天卻無法登入,系統告訴我密碼錯誤。我用破破的英文打電話去AOL問,原來是我下載檔案時,中了Virus,結果我的登入密碼被hacker給偷走了,有人用我的帳號進入系統,發了一堆dirty e-mail給別人。AOL修好我的帳號,我重新進入系統一看,有一堆人發信把我”臭罵”一頓。我連信裡面是什麼內容都不知道,被罵得莫名其妙,只好一封封的回信道歉...。


9.3


值得慶祝的一天!這天我考到駕照了!本來我只能考學習駕照的。有很多新生去考,都被攔下來,因為考照時要交出原來的駕照和國際駕照,如果這樣的話,還要回台灣報遺失,太麻煩了!有的人說”我沒有駕照”,龜毛的工作人員就會接著問:”那你怎麼會開車的?”

學姐說不可以偷機取巧,我就乖乖的去考學習駕照,沒想到這次遇到一個不錯的工作人員,他讓我直接考照。Georgia的路試非常容易,只要會直走,轉彎,倒車,平行停車,會看標誌就行啦!考完照後,還要為車車買保險,換牌照,終於,學姐可以解脫了!

不過幾年後的今天,現在考照的難度增加了,所以還是請參考Georgia DMV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的規定吧。


9.8


因為我有拿獎學金,所以必須參與系上的工作。獎學金有TA(教學助理)和RA(研究助理)的分別,但在UGA的教育學院有規定,English不是native language的學生不能當TA。獎學金很豐厚,除了免學費之外,每個月根據工作的時數另外有薪水可領。工作13小時可領九百元;工作20小時則可領約一千三。今天開始在Lab工作,老闆說話非常快,還好還可以聽得懂Keyword。我負責的工作,第一項是設計軟體的介面和啟動畫面;第二項則是設計Lab的homepage。目前為止一切都還沒什麼大問題。


9.9


我一直很喜歡cognition psychology的課。因為那位老師教得很好,而且會讓學生感受到他的熱誠。身為老師,要教我們怎麼樣讓學生enjoy課程,起碼要讓我們先enjoy他的課吧?而每次下課,教授會特別站到門口,跟每個學生道別,喊出每個學生的名字。今天下課時,有同學想去問他問題,他居然回答:”等一等,我要先去和我的學生道別”,然後又走到門口。一直到所有的學生離開後,他再和那位學生開始討論。他真是一位很關心學生的老師。很多教育學院的老師是從中小學老師幹起的,所以對於教學特別有一套。



 9.11


今天是學姐搬家的日子。她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搬到Atlanta附近。大城市的房租實在太恐怖了,一個月要六七百元(one bedroom)。這在台灣實在很難想像,一房一廳的房子一個月要台幣二萬多塊。昨天我們一行人,租了一部U-Haul的貨車(美國人搬家是DIY的,去租貨車,然後自己動手搬。貨車每天有基本租金,然後再看開了多少哩數,另外計價),開到Atlanta,很艱苦的搬完了所有的東西。學姐很不好意思的請我們吃日本料理,可是實在是不怎麼好吃,還是台灣的日本料理好吃又便宜啊!

飯後,隔壁一桌五個美國人,居然在桌上留了二十元小費,難怪有許多留學生在餐廳打工。那家店請了一位蘇俄的女士彈琴娛樂食客。出門時我給了她一塊小費,我跟她說:”You're doing a great job.”

她似乎很高興;而學姐說我可能是第一個理她的客人。


9.14


時間過得好快,開學已經三個星期了。這個禮拜過得特別快,因為我在趕Foundation of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的作業。我研究所不是教育相關的,所以博士班第一年必須修一些基礎課程。這分作業是要表達個人對教學科技的看法,我用homepage來呈現,所以除了找資料,反芻這些資料以外,還要花時間來製作網頁,這也是我博士班的第一個作業。


9.19


昨天又有一個新來的老師在她家開party。這次我和Joan(黑人同學)合買了一盆盆栽送給主人,沒想到只有我們兩個這麼多禮,其它人只準備了嘴巴來吃東西而已。說實話我不是很喜歡參加這種party,一來有的食物很怪異,因為這種party是要聊天用的,所以主人都是準備一些小點心給大家吃,沒有熱騰騰的主食。

看了半天沒有一樣我喜歡的,後來終於發現了一樣安全的東西,它長得很像咖啡冰淇淋,在我的認知裡,除了咖啡冰淇淋,實在沒有第二樣東西可以形容它,所以我腦子裡有關咖啡冰淇淋的schema就被喚起來啦!很興奮的拿了一坨,一吃之下-- 天啊!怎麼是鹹的?腦袋裡的味覺已經設定好了,而完全相反的味道會使得再美味的東西也很難入口。於是我迅速地把”這坨東西”全部放到嘴裡,再用Sprite把它沖到我的肚子裡,如此就吃完了我在這個party裡唯一想吃的東西。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9.20


今天從CNN看到台灣發生百年來最嚴重的大地震!趕快打電話回家一一調查,每個人都在半夜裡躲到空地去,還好沒有人有事,從CNN裡看起來,房子好像被炸彈炸過一樣,很多人從瓦礫中被救出來,真是觸目驚心。

雖然才留開台灣二個月,而從電視上看起來,卻有一種隔閡的感覺。

地震和龍捲風非常的可怕,不過我美國都還沒遇到過。我住一樓,如果地震來了,往窗外一跳,就是一大片空地了;如果是龍捲風,房子是磚頭蓋的,應該也沒什麼問題。不過昨晚倒是遇到停電,加上沒有月亮,經歷了數十分鐘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實在有點可怕,加上前不久才看的”The Six Sense”,腦袋一直想一些有的沒的。還好我膽子雖不大,但至少沒做過什麼虧心事,想一想就睡著啦!不過黑暗還是不好過,今天我馬上買了一支強力四合一手電筒,希望以後可以派上用場。這種手電筒非常好用,停電,修電腦,還有出門露營時都可以派上用場,家中不可不備。


9.27


9月快要過去了。時間實在過得很快,每到星期一,我就覺得這個星期快過去了。最近逐漸上軌道,不過跟美國同學的對話還是會有問題,因為他們說話很快,又摻了不少俚語,並不容易聽得懂。


11月底是美國的Thanksgiving Day,也就是吃火雞的日子。當然感恩節有它的意義在,不過我不是美國人,因此感恩節有別的計劃。我最想去拜訪的City,是Chicago和New York。這次感恩節決定到Chicago旅行三天,所以現在要開始計劃行程了。


9.29


今天中午是系上的Seminar時間,請了一位GIT(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教授,向我們介紹”wearable computer”,也就是穿載在身上的電腦。經過他的介紹,我們知道在未來五年內,行動電話將會配備GPS(全球定位系統),雙向傳輸影像,而手錶型行動電話也將出現。(註:現在已經六年過去了,他的預言算是成真了百分之七十)。而他的重點是目前wearable computer也已開發到某一階段,起碼他身上穿的那一套,就已經有很多功能了。這套配備怎麼穿呢?頭上先載個攝影機,螢幕是像眼鏡一般(只有一個眼睛可以看,蓋在眼睛上),CPU背在身上,另有滑鼠配在右手,語音輸入mic掛在耳朵上。整套配備約5磅。我曾經在Discovery Channel看過MIT發展的wearable computer,基本上差不多。不過這位教授在示範它的功能之後,反而很少著墨在這套配備的發展狀況,而是強調它的實用性,以及可能產生的問題。我覺得這是很少見的,因為理工背景的教授在介紹自己開發的產品時,那有人自己去批評或找碴?沒想到他主動提出一些我們可能問的問題,例如 privacy,social relationship等等的問題,他都想到了。他還主動問我們,有沒有想到這套產品在教學科技的領域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