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Orleans is never gonna be the same." 幾天來同事們說到紐奧良時,都有著同樣的嘆息。



曾經去過紐奧良兩次,那是一個有著獨特南方風格的城市。Canal Street,River Street,法國街,都是觀光客最愛去的地方;在這裡吃過它那類似海鮮繪飯的Gumbo,就知道別的地方的Gumbo味道就是不一樣。紐奧良黑人佔了七成左右,是爵士音樂發源的重鎮,有無數知名的爵知樂手樂團都在這裡駐腳。而如今紐奧良全市有百分之八十都浸在水中,一切都與記憶中的完全不同了。



上星期看到颶風Katrina接近佛州時,當時它的路徑是要往佛州去的。在幾個小時內,Katrina轉向進入墨西哥灣,而且變成五級(category 5) 的大颶風。五級有多強呢?基本上三級的颶風就會使得建築物產生結構性的損害,所以五級根本就是個大型的龍捲風。在Katrina登陸前,它減弱成為四級颶風,但有看到新聞的朋友都會被電視上猛烈的狂風嚇到吧!舉個例子,有個大概有四個貨櫃大的鐵板屋被風吹倒,還被刮到四百公尺遠的地方,整個被吹翻過來。這要幾百個人合力才做得到啊?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可怕。



颶風是星期一登陸的,前一天撤離令發佈之後,紐奧良的五十萬居民就開始逃難。高速公路向外的方向全部塞車,而沒車的人只能留在家中聽天由命。有人說這些人為什麼要他們走還不肯走?明知颶風會造成嚴重的災害還要留在這裡。可是有的人就是沒車沒錢也沒地方去,要他們退到那裡呢?



電視上Katrina看起來真的好大好大,我自己從來沒親身體驗過超級颶風,心裡能想像的最多就是台灣的強烈颱風來臨時的模樣。台灣建築物幾乎都是鋼筋水泥,水淹是不會倒的,最慘是遇到土石流;但美國住宅區的房子都是木造的,一旦遇到大型颶風可就慘了。星期一上班,中午和同事吃午餐時,看到新聞路易西安那和阿拉巴馬州都被颶風侵襲著,當時已經慘狀連連。隔天颶風走了,大部份的人可能心裡以為就跟以為佛州被颶風侵襲一樣,很快就會恢復了。事實上這才只是災難的開始。



紐奧良是個低於海平面的城市。它之所以能夠住人,全靠了一個十呎高的堤防。很久之前專家就不斷警告,堤坊必須強化,否則遇到颶風後果不堪設想。而現在大家才發現,防洪經費有八成都被移作為軍事經費之用。堤防被大水衝垮,海水一傾而入,紐奧良就陷在水中了。



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傳說中的援救一直都沒到。紐奧良市長氣的在電視上狂罵:”不要告訴我已經有四萬人出動來救援,這裡現在就是沒有任何該死的援助”。看到電視上數萬人擠在巨蛋裡,沒水沒電沒空調沒食物,還和死屍擠在一起,這樣的畫面在全國播送,也難怪布希被罵到臭頭。



不但如此,已經發生幾起警察和消防隊員自殺的事件。在這種狀況下,這些人要承受的壓力大概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



我上一次看到周遭的朋友如此關心激動,是九一一發生的時候。大家在討論著要怎麼寄東西給災民,要到那裡捐錢給紅十字會,雖然紐約離紐奧良很遠,但它是現在每天必會被提起的話題。



紐奧良現在如同死城,沒有居民,企業也全完了,海水需要兩個月左右才能抽乾,重建需要數年的時間。而在冬天來臨之前,不知道還會再來幾個颶風。這幾年強烈颶風越來越多,肇因於全球暖化。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接下來恐怕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了。



法國區是紐奧良的高地地區,這裡的水退了,昨晚有二十幾個人聚集在這裡,圍著一個彈著吉它的街頭音樂家,慶祝一年一度的勞工節。”他說:這裡就是紐奧良啊,就算是這樣,我們還是要慶祝的。”



Sarah說:”因為沙漠化的問題,賭城拉斯維加斯再過幾年也會不再一樣了,你最好趁機會早點去看看吧。”聽在耳裡,卻覺得這樣的對話好惆悵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