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區,在這次去了New Hampshire(新罕布夏州)之後,總算是都走過了一遍。老早就聽說新英格蘭的楓葉美麗至極,因為樹種繁多,秋天顏色轉變就會有各式各樣的顏色摻雜,是這一區吸引觀光客的主因之一。可惜現在已經不是學生了,每次該去看楓葉的時候不是在開會就是在考試,根本就走不開。



這學期看看日曆,賞楓最佳的十月中旬,我根本走不開,最多只能在九月底找個周末去試試運氣。上網查weather.com,新罕布夏的北邊已經可以看到楓葉了,既然如此,就抱著看不成楓葉就買楓糖回家的想法去走一走看看,或許運氣好就讓我們碰上提早變色的楓葉。



新罕布夏對台灣的朋友而言是個很陌生的州。美國每個州都有暱稱,像Missouri是Show me state,New Jersey是Garden State,而新罕布夏則是Granite State。州如其名,新罕布夏就是有著花崗岩的地形。新英格蘭地區是英國清教徒最早移民到美國的入口州,而新罕布夏有段曾被英國殖民的歷史。一位英國船長在1623年航行到此並定居之後,這裡一直效忠於英國皇室,至到1776年美國獨立為止。新罕布夏有一個全美top 10的知名學府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雖然在台灣不是很知名,但是它確確實的是非常棒的學校。


美國各州除了有自己的暱稱之外,為了讓年輕一代更為了解自己的州,從1999年到2008年美國政府推出了一個50 State Quarters Program,在25 cents的硬幣上印了最能代表當州特色的圖案,每年發行五個州的硬幣,到2008年就能發行完成五十州。像Georgia州硬幣上印了桃子;New York印了自由女神像。站長我也跟著收集這些硬幣,至今已經有三十個了。第一次拿到新罕布夏州的硬幣時,我還真看不懂那上面印的圖是什麼東西。





有人看得懂這是什麼嗎?(圖:美國財政部



這也是我過去對新罕布夏唯一的印像,就是硬幣上有個奇怪的東西。



2003年初看到了一個新聞,說到新罕布夏的山中老人(The Old Man of the Mountain)石像垮了,這我才看懂,原來硬幣上印的是個花岡岩石,從某個角度看起來很像一個老人頭。





有像一個人頭嗎?



可別以為這個人頭像就真的跟人頭一樣大,它是離地面三百多公尺,全長十二公尺的一個突出物,所以其實遠看還挺小的。這個人頭約在兩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形成,十九世紀一個新罕布夏的政治家Daniel寫:”上帝在新罕布夏的山中留下這個標誌表示他造了人類。”支撐了兩萬年的標誌有朝一日突然垮了,可見當地的居民有多驚訝吧!



他們甚至說:”這表示,神現在放手不管人類了。”



兩萬多年對人類來說太長久了。久到沒有人想過它有消失的一天。







右圖是”神放手之後的老人頭”。



閒話說完,重點就是我對新罕布夏的認識非常淺薄,就這麼一點。然而這次時間也不多,只有兩天時間可以到新罕布夏一遊,於是翻開地圖研究半天,最後決定到White Mountain公園以及Winnipesaukee湖這兩個地方。







Highway 93貫穿新罕布夏州。從紐約市開上去大概五個小時左右可到White Mountain。White Mountain是山區,也在New Hampshire的正中心。從93往北開,出口34A會先到The Flume George。



The Flume George是Franconia Notch State Park的入口,它有一條很知名的步道The Flume George。而這步道的入口很奇怪,必須要從遊客中心進去,而且要先買票。雖然一個人要八元,但是這條來回約一個半小時的步道非常值得進去,因為可以看到很壯觀的花岡岩夾著瀑布的景色。









步道途中經過的橋







楓葉才剛開始變色而已。到了高峰期,這裡的樹葉都會變色。









步道越走越暗,因為越走越是樹林深處,而且即將進入花岡岩的夾縫中了。







其實在這裡我拍了好幾張照片,但能放上來的不多。想到這我就又開始責備自己:明明帶的是防手振的鏡頭,明明可以把偏光鏡拿掉,明明可以調整ISO感光度,這些都可以讓快門快一點,我卻都沒做,結果照了一堆手震的照片。回家的途中突然想起來這些能做我都沒做的事,不知道罵了幾次自己真是豬頭。



行經支架在溪流上的木橋,欣賞兩旁矗立的岩石,那種景色實在非常漂亮。







瀑布近到伸手就可以摸到了。







要是它的朋友也乖乖地跟著變色就好了...







找到一個好位置,大伙站在這裡遙望White Mountain的山峰。三兩夾雜在中間的楓樹,已經很漂亮了吧!好想兩星期後再來一次啊...



對了,幾小時後咱們可是要去攻頂的--要到美國東北部最高峰Mt Washington,就是照片上最高的那個山頂。







離開步道繼續前行,在出口34B處就是著名的老人頭像了。雖然老人已逝,但是總不能過門不入吧,還是得來看看它的現況如何。走進觀看老人頭的步道,幾個人就緊張兮兮的找來找去,倒底那裡是神秘的老人頭現址。照片中間陷下去的山谷中有個小小突起的山峰,那叫Eagle Cliff。別怪我怎麼不用210mm的望遠鏡頭照,起碼我用望遠鏡瞧過了,真的還挺像一隻站立的老鷹。







那個老人頭應該就是在牌子正上方的峰。但...實在看不出來啊...







這裡還有一個湖,所以在這裡野餐聊天還挺過癮的。不過我們還有攻頂的任務,所以站個幾分鐘就閃人先。老人頭再見了,恐怕不知道下回還有沒有再來看你的機會了...







這還不是攻頂的景色。這是比Mt Washington低個一千多呎的山峰Canon,必須坐高空纜車上來。天氣好時(就像今天)可以看到加拿大和Vermont。







93號公路從高處看起來就像一條細蛇一樣。







我們坐的纜車。



好了,這下真的要開始攻頂了。這個攻頂的小路會去的人不多,或許是來不及沒時間,也有人是不知道路,也有人是不敢上去。White Mountain有條環公園的3號公路。從93往上開,到了White Mountain可以選擇要從東邊上去或是從西邊上去。從西邊上去(就像我們)會先看到老人頭;而從東邊上去就可以先上Mt. Washington。從西邊上去要到mt Washing Rd,路線會有點怪。從一條Base Station Rd進去後,要接一條藏身在樹林中的小路Jefferson Rd。jefferson Rd全長九哩,是一條很窄小沒有鋪柏油的山路,一路上我們只遇到一台車,這條路開著開著很有會遇到野獸的感覺。不過不要緊張,開到底就會接到大路了,然後再照指示上山。



Mt Washington標高6288呎,將近2000公尺高。有人想,2000公尺也沒多高吧?阿里山不就有2200了嗎?雖然是這麼說,但是這裡就是不一樣。



這裡是一個讓人印像深刻的地方,不只是可以博覽群山,而是要上山之前,要先經過一條Mt Washington Auto Rd。這條路必須用車子開上去,狀況不好的車,還是請轉頭回去換別的方法上山吧。路口有個office依照車上的人數收錢,並且告知駕駛:這條路很陡,很窄,如果沒有山路行駛經驗,最好不要嘗試。這不是虛張聲勢,想想在二十分鐘內要爬昇三千呎,這路真的很陡。而有些地方兩台車並排在一起已經很勉強了,我甚至還懷疑有沒有車子掉下山崖過,因為這條路完全沒有護欄。







我很小心的開上山,最後連一檔都換上了。







這裡可以看到maine, Vermont, Massachusetts, New York以及加拿大,誰叫它是最高峰呢。







好不容易爬上來,一定要到旁邊的氣像觀測台。這個觀測台永遠都是探測到東部最低溫的地方。夏天最低溫紀錄是華氏72度,冬天最低溫還有零下華氏47度的紀錄!才停好車,一開車門,我就冷的想鑽回車上了。







地上白白的那就是雪。



裡面的氣像觀測站有賣熱飲,別怪我只想著吃,實在是太冷了,我只想抱著一杯熱咖啡暖一下再說。喝了咖啡後才開始有精力看這個觀測站的展覽資訊。哦對了,樓下有個紀念品販售中心,再過幾星期因為天氣會很冷,它要準備關了,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對折賣,我當場就買了兩件衣服。









如果不想自己開車來的人,可以坐小火車上山。這小火車上山可不容易了,車子來回四十分鐘,它來回要三小時,真不知道速度倒底有多慢。









氣像觀測台旁的小火車。







五點多準備下山時,小火車剛好也要出發下山。即使外面冷到爆,我還是在車外等,想幫下山中的小火車拍張照。剛看到軌道的坡度,我還以為這是雲霄飛車哩,這麼陡火車要怎麼走啊?正納悶中,小火車下山了,它下坡的速度,大概跟我用爬的速度差不多吧。如果不是這樣,我看火車真的會直接掉下山去的。



我們是最後一台下山的車。五點之後車子就不能再上山了,所以下山時我們根本就是開在路中間,不用擔心會車的問題。三小時後,到了明天遊湖的地點:Lake Winnipesaukee。



我們事先已在網站上訂了遊湖船Mt Washington Cruise的票,因為網路訂票有2塊的折扣。



在美國幾年,每次出去玩看到的不是一家子人,情侶,就是同學朋友,從來也沒有特別注意那裡不一樣。而這一次是我第一次見識到美國退休老人出遊的熱潮,原來以前我都是寒暑假出門,這是我第一次在學期中跑到這種渡假地區,不管到那裡都是到一群白髮老人,我們幾個是異數中的異數。



前兩天紐約喬治湖發生的遊湖船翻船事件,上面全是退休老人,這不是剛好遇到一船老人,而是這種時候幾乎全都是退休老人。他們彼此不一定認識,但會合訂遊覽車,一起出遊個一二十天的。這次我們遊湖也是,整船全是老人。有個老人錯認我是日本人,跑來和我聊了很久,我才知道他們一車四十多人是從中西部來東部旅遊的。







今天天氣也很好,港口十分平靜。







這種背山面水的房子是富豪在住的。大概是潛意識作崇,雖然並沒想過住這種房子,但是不知不覺就拍了好幾棟豪宅的照片。









湖中還有好幾個小島。







兩小時過後,下船的時候,才發現準備搭下班次的人已經排了一條長龍,還好我們是坐早上十點那一班的船,只有六十個人左右。






我們所搭的船。







嗯,夕陽西下,該回家了吧。這麼辛苦爬上最高峰的Element,除了給它照張相之外,我還在它車尾巴上貼了一張貼紙,那是在爬Mt Washing Auto Rd時office發給我們的:This Car Climed Mt Washington,我想它也很得意吧!



雖然楓葉沒看到多少,但這次知道了新罕布夏有多美,而且也發現了幾個很棒的滑雪場,還買了幾瓶楓糖回去,更重要的是,除了在餐廳吃飯之外,新罕布夏買東西是不用加稅的哦!光是這點就值得花一個周末去看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