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念書是人生的一種重大決定,有的人從小抱有出國念書的夢想,有的人工作上遇到瓶頸,希望藉由出國念書轉換心情或是充實自己,有的人則可能是考不上國內的研究所,想要出國念書一償進修的願望。當然,也有人選擇以出國念書做為逃避的方式,至於逃避什麼則是看每個人所遇到的問題而定,有的人可能是被父母壓著一定要出國念個學位,有的人是因為男(女)朋友出國,決定一起跟著去念書。無論是什麼理由,出國念書都有很多主觀客觀的困難需要克服的。除了申請學校的種種難關之外,很多問題其實是出國之後才要面對的。



當您開始考量是否要出國念書的時候,請先想想,您所面對的問題,是否一定要藉由出國念書才能解決呢?到國外念書動軏花費數百萬,如果好好用功一兩年考上國內不錯的研究所,是不是有更高的投資效益呢?國外雖然有很多研究所不需要寫論文,但是還是要做畢業製作專案,一樣要花不下於寫論文的心力去做的。如果想要輕鬆玩兩年,那麼畢業後您還是要面對職場上的競爭的,您畢業的成績與學校名聲,都是未來尋找工作的本錢,千萬不要這麼不經意的面對平常修課的要求。



到國外念書,如何適應異鄉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有的人留學生活只限於家裡到學校以及圖書館的路線,因為經濟壓力對大部份來說,是很重要的問題。文科的學生要拿獎學金並不容易,國外生活消費又高,有時候不得不壓縮自己的生活空間與品質來換取經濟上的紓緩。老實說,體驗國外的生活還是需要基本的經濟支持的,否則那有機會在放長假時到各地遊玩呢?



語言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別以為出國念書對於自己的英文能力會有多大的影響,經過統計,留學美國的人一般要四年以上英文溝通能力才到達“流利”的地步。如果本身英文底子不好,剛來的這一年可能就得抱著吃苦頭的心情了。吃苦頭是沒什麼,問題時有的人可能苦頭吃了,書卻還是沒念好。除了要花時間增強語文能力之外,所修習的課程是不等人的,該交的作業就是要交,誰管你的英文好不好,有的老師可能還會直接把你的作業還給你,要你拿去給editor修過再拿來交。所以,對某些人來說,出國念書的路是額外艱辛的。



有的領域開始使用遠距教學,也就是利用網路做為老師與學生溝通的媒介。這樣又發生一種問題了,有的留學生覺得,沒有機會進行面對面的溝通,我幹嘛辛辛苦苦從台灣跑來這裡上遠距的課程?如果與人互動的機會是您的考量之一,在申請學校時就請注意一下系上課程的規畫,以免發生類似的問題。



請不要認為一定要出國念書才能體驗這個世界。說真的很多人出國念個兩年,心態還是一樣沒有什麼多大的變化,這跟個人本身open mind的程度有關,真的想要體驗人生,機會與方法多的是,只是別拿這個理由當成出國留學的主要原因,留學的目的就是要念書,書先念好,再談其它的附加價值,千萬不可本末倒置。我們不需要去過月球,才能知道有關月球的種種,不是嗎?



總之,出國念書不是像麻疹一樣每個人一生一定要經驗一次的,而是要考量您對自己本身能力與可能的選擇,權衡之後再做決定,否則即使您不顧一切硬是要出來念書,而沒有顧及一些潛在的問題或是自己的調適能力,那麼要能夠擁有美好的留學回憶並不是很容易的。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先突破出國留學的迷思,然後找到最合適自己的選擇,good l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