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無雷)



我看電影或是看電視時,最討厭看過或是已經知道結局的人在旁邊爆雷,因此如果是我看過的影集,旁邊的人即使一再追問我,我也不會講結局,頂多說句”你自己看”。我相信大部份正常人都和我一樣,所以當台灣報紙在哈利波特剛開賣的第一時間就爆出結局的時候,我想一定有很多想要享受閱讀樂趣的人氣炸了。



我稍微查了一下,台灣的網路報紙幾乎都爆了結局,而電視聽說也是以跑馬燈來爆,看來即使是有心人士,也避不掉這顆炸彈。有人問,台灣的媒體就是這樣,美國這麼資本主義導向的社會,豈不是為搶新聞作風更加惡劣誇張?



基本上三大無線電視網以及CNN都視自己為新聞界的龍頭,美國電視新聞的主播絕不是俊男美女就可以坐上枱面的,主播會靠自己的經驗理念來安排新聞播報的次序,甚至選擇什麼新聞不報,有的主播還會自己到前線採訪,所以美國新聞主播的地位是很崇高的。如果為了搶收視率而爭先破壞這樣的理念,只能說,是自己把格局做小了,一開始或許能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但很快地新聞主播的招牌就會毀了,因為大家會覺得這些主播跟小報的記者還不是一樣?



USAToday的報紙頭版除了用來放當日重要事件之外,還會刊登記者群針對某個現象調查數個月的成果。例如前幾天刊登有關醫療救護直昇機的出事率特別高,這件事就是在好幾個州調查好幾個月的結果。而至於哈利波特的開賣,CNN以及其它電視網是直播各個書店開始販賣的狀況,對於故事內容沒什麼著墨;而USAToday則是在Lifel版簡述了故事內容,並提到:”這一集有一個很重要的人士死亡,我們在此不提這個人的名字”。



”有所為,有所不為”,不管什麼工作,除了法律上的規範之外,必定有很多需要靠自己決定做與不做的灰色地帶。在這些灰色地帶還能有所堅持,才是受人尊敬的主要原因。一窩鋒破壞這樣的規矩,只能說,很快的就會受到鄙視失去尊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