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台灣,中秋節家裡幾乎大家都會烤肉;而平常學校班遊什麼的,有時也會帶著烤肉架十幾個人圍在旁邊一起分享。台灣的烤肉,我記得常見的有烤雞腿,牛肉片,甜不辣,玉米什麼的,然後再用土司把烤好的肉夾起來吃,實在是非常的美味。



到了美國,更喜歡烤肉了。在美國幾乎家家院子裡都有一個烤肉架,假日就在後院烤肉;有的人家甚至還有備有攜帶型的烤肉架,放長假就一起帶出門。以前住在Georgia,宿舍是one bedroom的一樓,門口就有個小院子可以烤肉;露營或出遊時也必定帶著烤肉架,大伙一起準備食材,邊欣賞風景邊吃烤肉,是在美國最常見的休閒活動。在美國烤肉比較”樸實”,烤肉架上最常見的就是漢堡,豬肉片,牛肉串,熱狗以及磨菇洋蔥青椒玉米,烤好了就拿起來放在漢堡上夾起來吃。但我們還會做些變化,有時只用生菜夾,而且會加上沙茶醬調味。沙茶醬的味道隨著煙飄出去的味道真不是開玩笑的,有時我們在公園烤肉,旁邊野餐的美國人還會過來看看我們怎麼弄出這種味道的。



不過開始上班之後,幾乎都要等到寒暑假才有烤肉的機會。烤肉雖然好玩,但是一定要一堆人烤才行,不然燒了一鍋子炭,才烤一點點東西怎麼划得來呢?所以我在家的時候根本沒有烤肉的念頭。直到上星期,美國同事邀我去他家吃烤肉,因為就只有三個人,所以我一直擔心會不會烤太多吃不完。進門之後才發現我是多慮了,原來他家的烤肉架是以瓦斯為燃料的,所以吃多少烤多少就行了。那天我們自製了生菜沙拉,坐在後院邊飲酒邊聊天邊吃沙拉,一小時候主人將烤肉架點燃,放了三片牛排,同時煮玉米,再用微波爐熱馬鈴薯。不過十分鐘,每個人的盤子裡就有一片牛排,一顆馬鈴薯和一根玉米,這架勢還真像是在餐廳裡用餐。那天之後,我對烤肉有了新的認知,原來烤肉架也可以這樣使用。



要能夠在家裡吃到這樣的一餐不難,因為準備起來實在非常簡單,唯一麻煩的就是烤肉這個問題。想了很久,我決定買一個以前根本”不屑一顧”的電力室內烤肉架。為什麼不屑一顧呢?因為以前我覺得烤肉就應該是在風景區很粗獷的吃才有味道;現在我想將烤肉做為一道嘗試食物的方法,所以有了這樣的念頭。



於是昨天我到Macy's的家電區逛逛,一眼就相中專賣indoor grill的George Foreman烤肉架。George Foreman曾經是世界重量級拳擊冠軍,退休後在電視上賣起烤肉架以及烤肉食譜,他的第二春相當成功,他的烤肉架只要有賣家電的地方都可以買得到。這台的好處是可以同時烤2-3人分的食物,而且最重要的是便宜。烤肉架算是夏季的熱賣品,夏天快結束了,它也開始打折,從最初的70元到49元到29元,我馬上就掏腰包把它買回家了。





George Foreman的indoor grill







它有上下兩片鐵板,同時夾著食物烤,所以速度很快。







今天我決定要來烤條鮭魚試試。把鮭魚拿出來沾點酒,然後灑上一些海鹽,照說明書上的指示,以全熟十分鐘的速度來烤,十分簡單。烤到中途,就已經可以聞到烤肉香了,而且就像炭烤一樣,會聽到吱吱的聲音。雖然短短十分鐘,不過我在旁邊真是等不及了。









好不容易十分鐘到了,把烤肉架打開一看,哇!真是色香味俱全!把魚端到盤子裡吃一口試試,那味道比起用烤箱烤的並不一樣,比較像是用煎的,只是還多了一種香味。



因為這次成功的實驗,我決定下回要繼續嘗試牛排和雞肉,一直到技術練好為止,然後就要請朋友到家裡試試室內烤肉的滋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