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章時其實正處於痛到爆的狀況,只好做點閒事來讓自己分心一下...)

六年前剛來美國念書,正是在一個沒車等於沒腳的地方--Georgia的Athens
我是一個很愛閒來沒事就到處跑的人,又不喜歡麻煩別人
所以很自然的就決定買一台二手車
雖然這篇文章主要不是在講這部二手車,但我還是挺懷念它的
決定為文紀念紀念

還記得那時上網找了三台車子
第一台是車齡十年的Camry,車主很大方的讓我把車子開去修車廠檢查
花了13元美金後,技師告訴我:"千萬不要買這部車,多便宜都不行"
然後列出了一長串的問題給我看
我連把車開回車主家都很緊張,深怕它臨時拋錨
第二台是車齡五年Ford的Taurus,車主把外觀保養的非常好
可惜開了一圈,我發現車子有過熱的問題,還是決定不要衝動
第三台是車齡四年的Mistbushi Galant
它唯一的問題是里程數有點高,不過修車廠檢查過後說車況不錯
加上價格合理,於是我就買下了這部跟了我五年的Galant

買二手車,運氣很重要
請修車廠檢查的費用也最好不要省
如果不是很懂車子,請專業的技師檢查會比較保險
另外也可以上carsdirect申請車子的history report
這樣可以看得出來是不是事故車之類的
總之便宜無好貨,我就認識有人花美金1500買二手車
然後一年內花更多的錢來修車

五年後,車子也十歲了,很多地方已經老化
是該到了換車的時候
只是對於該買什麼車,一直下不了決定
有兩個條件是必要的:最好是台SUV並且不要太耗油
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兩個條件根本就互斥
於是我一直很肖想的美國車Jeep Liberty就先被放棄
接下來能選擇的,只剩下Toyota的RAV4和Honda Element
因為這兩台價格差不多,在SUV層級的車裡耗油也比較少

老實說第一次在路上看到Element
我還轉頭跟咩咩站長說:"怎麼有這麼醜的車啊"
因為看起來很像一顆樂高積木,又像烏龜,設計非常的怪異
等到我在搜集買車資料的時候
才慢慢瞭解Element的設計其實是非常適合年輕人的(我還不老吧)
讓我下定決定選擇Honda Element的,是一隻非常聰明的廣告
http://norcalelements.com/megablox.htm (要裝Quicktime才能看)
那段時間我每天都要上網看個好幾遍這個廣告

總不能光看了廣告就買車吧,所以我們決定找家dealer來試車
那天試的是一台綠色的Element
短短二十分鐘,馬上決定就是它了
在美國已經有credit history的朋友,試車的時候不要把任何資料給dealer
因為有的dealer會藉機查你的credit history
而credit history被查太多次會使分數下降
可以給他駕照影本,但上面要註明"Do not run a credit check on me"
有些dealer可能會說:"是保險需要"
可是想想看租車的時候有那一家租車公司會跟你要駕照影本?
美國最會說謊的職業,除了律師就是賣車的人了,所以一定要小心
有一個網站在買車前是一定要看的:
http://www.carbuyingtips.com
這個網站收集了各種買車的秘訣,這些知識是在和dealer拉鋸的時候必備的

老實說我也沒有用上這些知識
如果有空,跟dealer比賽耗越多時間,賺到的機會越大
但是我那段時間沒有空每天跑dealer,因此決定使用carsdirect.com直接上網買車

聽起來很神奇,但是越來越多人這麼做
因為網路dealer的價格是公開的,以carsdirect來說
擺明了就是比Invoice price多一百元
一般買車時,有兩個價格:
Invoice price:理論上是車商進貨價
MSRP:建議售價
一般MSRP是最貴的價格,但如果是特別稀有的車子
搞不好連排都排不到,所以就不在這個範圍之內
比Invoice price多一百元至少決不會被騙
另外車子要裝什麼配備也都寫的清清楚楚

在網路上選好自己要的車,以及所要的配備之後
將表格送出,很快就會有專人打電話和你聯絡
確定你要這部車之後,付幾百元定金
他在一定時間內(24-48小時)就會在你指定的地區附近找到車子
如果要申請貸款,他也會一併幫助申請
而且還會替你找最低利率的車貸
就這樣,很快的我就拿到了這台Honda Element
也是我的第一台新車

Element真是台很棒的SUV
我最喜歡的就是它的空間設計
後座的椅子可以放平變成床,也可以翻起來讓後車廂空出來
更可以乾脆把後座椅拆掉
底部全部防水,到海邊玩回來也很容易清
不過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是咖啡灑了只要拿濕的紙巾一擦就好
尤其它的造型特別引人注目
有好幾次在路上等紅綠燈的時候
遇到經過的路人跟我打手勢說這部車好看
心裡的感覺的確是挺爽的
唯一不爽的,就是每個月付貸款的那一天...

還有還有,就是Element車主有自己的討論區
http://www.hondaelement.org
大家在討論區交換心得和照片
我也在上面學了不少愛車的保養知識呢

新車回家的第一天
火紅的顏色是不是很迷人哩

第二天就迫不及待開到海邊兜風去囉

後座的椅子一個被放平,一個被拉起來掛住

Element到Vermont滑雪的英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