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朋友在面試的時候,被問到這樣的問題: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影響你人生觀的一句話是什麼?」



這樣的問題,其實是頗聰明的。不信你去問問別人這句話,答不出來的人,可能是還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答得出來的人,他所說的那句話,絕對可以某種程度的反映他的性格。



能夠影響一個人的人生觀,不見得是句多麼了不起的話。有時候越是簡單的言語越是有力,端看我們怎麼去解讀它,運用它。



如果要我回答這樣的問題,我可能會有三個答案。



從國中讀到林肯傳記的那一天,就深深崇拜他那分帶有幽默的智慧。當然他說的話對於心理還在發芽階段的小朋友來說是很有影響力的。他的名言「人要有一個複雜的頭腦,一顆單純的心」深深的打動我,這句話也是我在認識朋友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評斷標準。



大三的那一年,一位老師在課堂上突然冒了一句話:「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這句平凡到極點的話,當時大家都沒在意,也包括我。我想其實那時候也沒有人聽得懂。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就跟著我,我也慢慢地開始體會它的意思了。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對與錯,在是與非的光譜上,其實有很大的灰色地帶。硬要抱著任何一種死硬的意識型態做為人生的終極理想,可能注定就是得和大部份的人作對。當然,大部份的人不見得就是對的,但是,很多事本來就沒有什麼對錯之分,其實只是個人解讀的角度不同而已。更何況,有的堅持可能只是起源於自身對於某件事不足的理解而已。



說遠了。總之,當我們一定要把某件事歸類成”好”或是”壞”,”善”或是”惡”,”對”或是”錯”的時候,其實也是自動放棄了學習另一種觀點的機會。



目前,影響我最大的一句話,是Tom Hanks在紅粉聯盟裡的一句對白:



「It's supposed to be hard, otherwise everybody can do it.」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內心真的受到很大的衝擊。彷彿當時為自己的理想所做的努力,一下子都找到了很踏實的著力點。任何挫折,在這句話的面前,似乎也變成了接受磨鍊的理由。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見得要選擇和別人一樣的路;就是因為別人沒有走過,才有值得自己探索的價值。重要的是,我是真的基於自己獨特的個性與興趣來做決定的嗎?這條路真的適合我走嗎?如果對於人生的決定,反倒是外力影響的成分多,那實在是有點可惜;如果是自己的決定,那就值得投入一切去做。



我是非常相信,要做好一件事,天分,興趣,加上努力,三個變數是樣樣不能少的。只有在前兩者配合的情況下,遇到困難的時候,才能夠坦然的提醒自己:It's supposed to be hard, otherwise everybody can do it。否則,這句話只是變成阿Q式的精神勝利口號而已。



目前為止,就是這三句話影響我最大。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