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開學,轉眼也是我從事教職的第三年了。



我還記得三年前的一個大雪的日子裡,一個人頂著風雪來到這裡面試。進到系辦,秘書抬起頭來看了我一眼,她問我有什麼事,我說我是來面試的。她轉過去跟一位老師說:”這個學生要來面試研究助理哦!”



我楞了一下,連忙跟她說:”哦,我是來面試教職的。”換她楞了一會兒,然後才忙不迭帶我到會議室裡,裡面已經有好幾位教授坐在裡面等我了。



後來這位秘書有時還會拿這件事和我開玩笑。她是個很大刺刺的人,偶爾會對學生不太客氣,尤其是在被同一個人問了十次同樣的問題的時候。我們系上在趕accreditation報告的時候,她也陪著我們一起弄資料什麼的;大伙一起聚餐,她也常會加入我們。有時我遇到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問題,像是學生加退選等等的程序問題,她都會放下手邊的事來幫我解決。以前常聽說閰王好搞小鬼難擋,就是因為不能得罪一些層級不高但可以利用一些程序方法讓你麻煩的人,很幸運的我沒有遇到像這樣的秘書,兩年來我們都和她相處的很愉快。



這兩年學院裡也是有人來來去去的,但幾乎都是些我認識不久的人,所以根本也沒什麼感覺。這位秘書在開學前兩天通知我們她要離職時,我真是愣住了。我幾乎每天都要問她一句:”妳確定要走嗎?”因為我實在很難想像兩年來天天坐在我辦公室外面,天天見到面的人就要不見了。



她說:”沒關係啦,大家還會再見面的。”其實,每個人都這麼說,但是真的再有見面的機會的,真是太少了。



她在職的最後一天下班時,大家都聚在門口和她道別。我忍不住和另一個老師說:”很難想像她要走了,畢竟已經有兩年的感情了。”



那個老師說:”這就是人生吧。”



看見她離去的背影,想到曾遇過多少如此來來去去的人,真是有點惆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