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沒有車就等於沒有腳。這句話,很多出國念書的同學大概都聽過,除非是在紐約之類擁有豪華大眾運輸工具的都市。在紐約市生活實在太方便了,地鐵,火車,公車連成一氣互通有無,那裡需要什麼車子代步,有車反而成了生活的累贅。所以呢,在大都市生活的朋友,恐怕也很難想像在鄉下生活出沒有車子代步的痛苦。

站長五年前初到美國東南方一所大學城念書,雖然學校有好幾線的公車,但是班次少,周末又不開,不僅上學不方便,日常生活更是麻煩,尤其對我這麼好動的人來說,如果不能想出門的時候就能出門,簡直是要我的命。雖然在台灣開過幾年的車,但那部車說來話長,雖然是我在使用,不過和它實在沒什麼感情。這回到了美國,算算幾年前在.com熱門時所掙來的盤纏,加上學校提供的獎學金,我決定自掏腰包買了生平第一台車。想想已屆27的年紀,在這樣的狀況下買台二手車似乎並不為過,我開始上網一個個的搜查出售的二手車,最後幸運地買下了一台三菱的Galant。購買的時候,車齡是四年,開了約八萬哩,以四年的車齡來說,八萬哩的確很高,我甚至懷疑車主可能是租車公司裡的人,不過把車子送去車檢,情況一切良好,加上車主開價合理,我就決定把它買了下來。

買了車子的前三年,我對於它真是勤加保養。不但定時送廠維修,還常常自己洗車打蠟,愛惜的不得了。在那個沒車等於沒腳的地方,她就是我的腳,加上是自己掏的腰包,當然更是疼惜,我也就以一年一萬二千哩的速度持續著累積她的里程數。就這樣五年過去了,車體有點鏽了,橡膠圈鬆弛了,車子跟人一樣,開久了就有老化的問題。這幾年來,她沒有給我什麼大麻煩,最多就是換過一次正時皮帶,以及換了兩次剎車皮,一次電池,以及兩次輪始。以二手車來說,她的車況算是非常好了。

紐約的冬天,車子不能沒有暖氣;同樣的,夏天也不能沒有冷氣。一直到四月天氣開始變暖,有一天我將暖氣調回冷氣之後,才發現冷氣居然失去了功用。拿去車廠檢查,花了七百元,才發現是壓縮機壞了,必須換一台上千元的壓縮機。自從車子去年被一台倒車中的卡車撞到之後,它的身價就下跌不少,加上車況已老,即使賣也頂多賣個二千元,想了很久,我決定不換壓縮機,就這麼在炎熱夏天裡硬撐,打算到七月新車車價較有打折空間的時候再買車。

很快地,新車入室,也到了該處理舊車的時候。

我把舊車收拾收拾,用吸塵器吸乾淨,到 carsdirect.com 上登賣車廣告。在carsdirect.com賣車是要付費的,但想想30元可以將廣告登到車子賣掉為止,的確是很划算。幾天下來,有好幾位有興趣的人來信,但扣掉疑似騙徒的人之後,真正有興趣買車的有三位。有一位住得離我家最近,也因此我就和她約好面對面看車。

一見到面,她和妹妹就對我的車非常感興趣。原因是她上星期去二手車商買了一台年分和里程數與我的車類似的車,但打開車蓋,引擎已經生鏽,車子開一開還會自動熄火,車商跟她說多開幾天就好了,這種鬼話連騙不懂車的小妹妹都嫌太生疏。她看了我的車,試開之後,馬上決定要買。我看她這麼積極又興奮,忍不住脫口問她:”妳不殺價嗎?”她楞了一下,然後說,我開的價比二手車商之前那台車貴一百元,但車況好很多,她願意多付一百元。

其實,在遇到她之前,我本來已經打算把車賣給二手車商了,因為我實在不想冒險碰到空頭支票還有偽鈔什麼的,寧可多賠幾百塊賣車商了事;而她願意以市價來買,我是非常感激的,於是主動跟她說,我願意降價二百元。

她大概有點被我的好意嚇到,隔天我們約好取車,她把老爸都帶來了。她老爸很仔細的對著vin number,確定這不是 ”髒車”,我也很小心的把所的有文件影印備分,取下了我的車牌,完成交易。她老爸載我回家前,我對她說,希望妳像我一樣愛惜她。她很肯定的要我放心。

她爸爸的車停在曾經是我的車子旁邊。他把車子駛出停車格,坐在副駕座位上的我忍不住轉頭盯著車車看,幾秒鐘後,車子轉了彎,她也離開了我的視線。

雖然在車上和她爸聊開來了,知道她爸爸也去過台灣,也有了不少話題,但我心裡一直想著我的第一台車子曾經帶我去過的地方。

有時坐在新車上,我還會罪惡感地想起她,有時想著車車會不會覺得是我拋棄了她。那天交車前,我在車上跟她說:”不是我不要你了,而是現在有了更需要你的人,他們看起來人不錯,會好好照顧你的。”有時我甚至還覺得她會不會像走丟的寵物一樣自己跑回來找我。這不是擬人化的想像,或許買賣一台二手車對很多人來說算不了什麼,但對一個白手起家的人來說,她帶給我無數回憶,也象徵著我成長過程的一大步。

其實,賣車的故事隔天才算結束。交車時,她給了我一把現金,之前朋友一直交待我,”要跟著她到提款機領錢”,可是事到臨頭,我實在說不出口,而且人家早就把錢準備好了。第二天,我帶著心上八下的心拿著這把現金走進銀行,心裡一直想像等下如果銀行職員跟我說那是偽鈔怎麼辦。憑我識人的第六感,加上反覆細看了這把鈔票許久,我想應該不太可能是偽鈔。還好,銀行職員三十秒內就替我將錢存入戶口,什麼也沒問。結果我心裡編織了無數情節,一個也沒能用上。

有時在路上看到同樣款式同樣顏色的車,我的心還是會抽痛一下,或許這是過渡期吧,但是我永遠會記得我的第一部車帶給我的美好時光。

附註:

買賣二手車,要注意下列事項:

在網路上賣車小心騙局,一旦覺得情況怪怪的,就取消交易。太多騙人的手法是我們想像不到的,即使沒有貪念,只是想要拿到賣車的錢,就有可能被騙。

大部分賣家在carsdirect.com賣車,都會提供vin number,如果您看到合適的二手車,可以使用 auto check 查查看這部車的車史。 當然要花點小錢,但如果這樣可以避免買到泡水車,出過事的車,是很值得的。

如果真的很需要早點賣掉車,車主也可以自行列印一分車史紀錄給賣家看,表示誠意,也表明車子並無事故。

最好是面對面看車,有什麼問題可以及早討論。

我個人建議賣車時要誠實,並且最好把維修紀錄拿給對方看。例如我會告知對方我何時買的車,車況如何,什麼時候換過輪胎電池正時皮帶等等。有的人買二手車,只看外表就OK了,等到真的上路,才發現問題很多。有的小地方不容易看出來,例如安全帶是不是每個都能用;有的車則是音響很爛。我當初買車時就是沒注意音響,結果買了之後再去自行更換音響。注意是否每個方向燈,大燈都能用,剎車時是否有怪聲,輪胎是否需要更換,車窗是否每個都能搖下來。行駛一段時間後,車子是不是過熱?(指針通常應該在H和C中間,偏向H一點點無所謂)

決定買車時,拿到title(類似台灣行照)時,一定要仔細比對vin number對不對。每部車都有自己的vin number ,刻在駕駛座的車窗玻璃旁,仔細比對和title上的號碼是否一樣。

利用auto check檢查vin number

在紐約州買賣二手車,還要注意,將車子和title交給對方,並拿到錢之後,一定要把車牌取下。將車牌交去DMV,DMV會發一張綠色的表格給車主,車主才可以拿這張表格去取消保險。新舊車主不需要同時去DMV,只要把title給對方即可。但title後面必須註明新舊車主,以及交車時的里程數。

朋友之間交易車子,有的賣主會故意將車價低報,這樣對方可以少交點稅。這也無可厚非,但要注意,如果車價低於市場價太多,有的州會要求買主說明為什麼車價這麼低。可以請原車主寫封信,說明理由,例如車子曾發生過事故,和買家又是好友之類的。

新車主拿到車,記得要先買車險,去DMV換title,拿新車牌等等。最後要去做車檢,通過車檢才能註冊車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