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於和自己有關係的事物總是會比較有興趣的。例如從前我對德國印度根本沒什麼感覺,但在認識了幾個來自這些國家的朋友之後,對他們生長的地方也連帶的大有興趣。如果在報上讀到了跟那些國家相關的新聞,也會和他們分享。



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覺得,要讓其它國家的人對台灣有正面的興趣,先從自己做起就對了。身在國外,雖然不致於每個人都會將國家興亡視為已任,但說實話當別人沒有機會認識其它台灣人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將自己視為台灣人的典型。



今天上課的時候,有個印度學生和我們說起印度的新德里。她說印度當然也是倒處都有麥當勞之類的,只是因為他們不吃牛肉,所以沒有牛肉漢堡,而且口味也和美式的麥當勞不太一樣。那些二十來歲沒到過亞洲的年青白人學生聽得一愣愣的,我知道很多這樣的人可能還會覺得美國歐洲以外的世界都算發展中國家,搞不好對印度的印像就是一堆在街上遊盪的人民和牛隻,那裡會想得到人家也有被評為全球前百大的五星級飯店呢?



為了多講些這樣的話題,我接著說:”其實在台灣也是,我們的麥當勞口味也不是正統的美式口味,也有變化過的口味。當地人有當地喜好的口味,就像中國菜其實在美國也不是正統的中國菜。”



在美國吃過中式餐廳的人都看過飯後跟著帳單一起送上來的幸運餅干吧!我跟他們說,在我到美國之前,我從來沒看過這種東西,這只是有美國才有的。大概有四分之三的學生很不可置信,他們一直以為這是中國人的傳統哩!



有個女生問我:”那你們是不是喜歡吃貓肉?”



”吃貓肉?怎麼會?”我說:”狗肉比較好吃才對吧!”



當然這是假的,在他們快嚇暈之前我馬上更正:”我們不吃貓也不吃狗,不過有些廣東人從前會吃貓倒是真的,現在我就不知道了。”



接著我們又聊了些伊斯蘭愛蘭藍等地的人文風俗,不過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很明顯的有幾個學生臉上就是一副”沒興趣”的表情。難怪有人說,美國人已經夠沒有世界觀了,美國的紐約人還要更糟糕。因為有太多紐約人對於”紐約是世界之都”這句話深信不疑。而過於自信的結果,就是眼中沒有別人。



這不就是妨礙自己學習最可怕的原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