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朋友的母親在臥病多年後,前天晚上去世了。昨天和今天是wake日(守夜),所以親朋好友可以在這兩天(或是接下來的葬禮)出席致哀。Sarah和我也就選擇在今天下午參加wake。這是我第一次在美國參加wake,很擔心有什麼禮節問題沒有注意到而冒犯了朋友,因此昨晚向Sarah請教一番,結果她說只要不要穿得像聖誕樹一樣出席就好...



長到三十多歲,我也有了好幾次親人過世的經驗。尤其是父親的葬禮,所有的事情都要一手處理,所以我對於美國人類似的場景怎麼處理比較好奇。Sarah因為看慣了,也說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她只是提醒我,亡者會躺在一個半開的棺材裡,如果不敢看就不要去看。



我曾經和已經發出屍臭的身體處在同一個車廂裡,又怎麼會不敢看一個過世老人的遺容呢。



Wake是在專門出租場地供做home funeral的地方舉行。房間尺寸大概跟教室一樣,並不是很大,朋友母親的棺木在正中間前方,上半部的棺木是開著的,在棺木裡除了亡者外,還有她的照片及一些飾品,這些將會隨著她一起下葬。棺木前有個跪墊,好些親人就輪流上去跪在她的遺體前默禱,然後起身在她臉上親吻。棺木兩方則是擺了十多個花束花籃(不是台灣常見的花圈),還有好幾個大大的海報,上面放滿了朋友母親生前的照片。



和朋友以及她的親人寒喧了一陣後,我就到前面去看她的照片了。Sarah說不敢看就別去看棺木,但是怎麼可能會不去看呢?



雖然我根本沒見過朋友八十一歲的母親,但是我站在照片前看了許久,什麼都沒看進去,因為腦海裡全是奶奶過世前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