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出版已經兩年,今天我才有機會將它看完。這故事短短的前兩頁一開始就是個非常懸疑刺激的謎,讀者跟著劇中人物冒險推理,漸漸揭開了教會極力隱瞞幾世紀的大秘密。格局很大,但細節的描述卻又令人不得不信上幾分。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知道達文西是個天才型的人物,更驚人的是,他的天分讓他在不同的領域都留下了偉大的遺產,也因此,許許多多的人相信他以繪畫保藏秘密的傳言是真的。由於這本書將小說穿插史實,讀者很難區分真真假假。本書提到達文西的幾部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岩窟聖母,以及最後的晚餐,再一副副的解密。我想大部份讀者一定都是跟我一樣,馬上上網找出這些名畫的照片,再與小說內容對照。其實對照的結果,信與不信還是端看個人。

只能說,作者丹布朗必定是個絕頂聰明的人,能夠不留破綻的配合史實編織這麼複雜的情節,又同時摻入驚悚刺激的元素,難怪這本書兩年來在全球賣出千萬本,也終於引起羅馬天主教會保守人士的不滿和抗議,針對小說內容指出眾多謬誤與批評。

在這裡引個小故事。西貝流士遇到一個情緒低落的青年音樂家,問他怎麼了。他說因為新發表的音樂被人家批評的一無是處,所以心情很不好。西貝流士說:
”別難過,沒有一個城市會為批評家立紀念碑的”

批評的人,或許是想證明自己對某個主題比原創者更有研究,這當然無可厚非;但對大部份的人來說,看一部電影,聽一首音樂帶給自己的享受遠比看一頁批評的文字來的高。

而我個人的感覺,則可以用該書其中一段來表達:
聖經給居住在這個星球上成千上萬的人們設置了一個最根本的路標,可蘭經、猶太律法,還有巴利教規,也以完全相同的方式,給信仰其它宗教的許多人指點了迷津。假如你我能找到一些與伊斯蘭教、猶太教、佛教以及異教的傳說相背離的材料,我們會那樣做嗎?我們會揮舞著手中的旗幟,對那些佛教徒說,我們能證明佛主不是從蓮花裡生出來的嗎?或者告訴那些基督徒,耶穌不是真從處女的子宮裡孕育出來的嗎?那些真正理解自身信仰的人,通常也知道這些故事傳說是隱喻性的

所以,小說歸小說,欣賞一樣創作並享受它對心靈帶來的衝擊就已經足夠;相信讀者自有足夠的智慧判斷該讓它對自己的影響到什麼程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