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擠出兩個星期的假期,這次咱們決定到英國和蘇格蘭走一走。比起英國,蘇格蘭(Scotland)比較沒有那麼多人有興趣。說到蘇格蘭,大概有一半的人最想到男生穿著蘇格蘭裙吹風笛的景象,另一半應該會聯想到蘇格蘭威士忌。英國人用茶解決煩惱,蘇格蘭人則是喝威士忌。目前最火紅的影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劇中虛擬的地域"北境(The North),被大家視為是目前的蘇格蘭;而長城(the wall),存在於蘇格蘭和英國之間。還有一部有名的電影"英雄本色(Brave Heart)",講的是蘇格蘭民族英雄威廉華萊士的故事。這些,應該就是大部分人對蘇格蘭的印象了吧?

蘇格蘭裙

這兩周紀錄的細節很多,所以就分成下面幾篇:(1)自駕與交通相關經驗,(2)愛丁堡,(3)高地,(4)天空之島,(5)格拉斯格,(6)貝斯,(7)倫敦。

(1) 自駕與交通相關經驗

那麼要在蘇格蘭和英國用兩周的時間玩一圈,什麼交通工具最好呢?坐火車票錢很貴,班次不多很難接,而且車站離目的地都有段距離,不適合自助旅行。坐飛機更別提了,只能快速的到某個定點,其它交通都要自已想辦法。坐公車很花時間,而且也是有接駁的問題。想了很久,最後我們決定租車。看看下面的地圖我們決定玩的地點,如果要有效率的每個地方都玩到,想當然租車是最好的交通方式。自已開車可以彈性安排時間地點,也可以隨身帶著行李。

(Google Map 連結)

因為我使用美國駕照,所以可以在英國直接使用。自已開車也是有缺點的,最主要的是行車方向的問題。世界大部分國家駕車都是右行,也就是駕駛座在左邊,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是左行,像是日本,英國,以及香港。在英國租車就要有能夠坐到右側開車的能力。剛開的時候心裡真的是毛毛的,後來發現開個一兩天後,駕駛操作可以很快就習慣,難的是要抓到車寛的感覺。在美國開車時,車子像是自已身體的一部分,根本不需要考慮,一看就知道路寛和自已的車寛,也能感覺到車子右邊離路邊的距離是多少。沒想到換了一邊,就像是第一次開車一樣,一直沒辦法搞清楚車子左邊離路側還有多遠,深怕撞到停在路旁的車子,或是怕壓線了還不知道。後來只能利用車子的一些特點來定位,例如用左邊的雨刷對著路左側的線,就可以確定車子是開在車道正中間。即使如此,下意識還是會覺得很沒有安全感。這是換側開車最大的疑慮。我在車子轉彎時總會提醒自已:"左轉直接彎,右轉到對面",否則很容易就自動根據幾十年的開車習慣轉彎,太危險了。有時候我也會刻意找一部帶路的車跟著它走,這樣也比較輕鬆一點。

另一個不習慣,就是英國的圓環(roundabouts)文化。台灣美國的小十字路口有"停",大馬路有紅綠燈;而英國則是利用圓環來控制車流。當遇到小十字路口,就有個圓環擋住,如果圓環內側有車,一定要讓圓環內的車開走,沒有車了駕駛才可以進入圓環,然後跟著圓環找到路。如果是小路沒什麼問題,如果是大路,尤其實有好幾條路交會的路口就很麻煩,在進入圓環前你要先找到自已的車道,通常外側(靠左)車道會帶你到先遇到的路口,內側(靠右)車道會帶你到最後面的路口,如果你進到錯的車道就只能進到錯的路口,要不然就是要眼明手快,趁後面沒車時轉入正確車道。開圓環壓力也很大,我看很多當地人有時也會搞不清楚要開什麼車道才對,更別提還有圓環連著圓環的雙圓環了。

這是簡易版的圓環

在國外開車一定要有GPS或智慧手機。就算在美國開常走的路,我也很習慣用手機看Google Map,因為它會提供即時交通,也會提供替代道路。在交通擁擠的紐約,這個功能非常方便,否則高速公路上只要有個小車禍就可以塞個半小時。為了能使用Google Map,我們一到英國機場就先買了sim 卡,當然手機必須要解碼後才能使用。我們買的是無限data以及定量的電話與簡訊,一張約70英磅。對了,出國前記得帶張能在國外使用而且不加交易費的信用卡,而且刷卡時一定要使用當地幣值(英國和蘇格蘭使用英磅,不用歐元),不要使用台幣或美金。這兩個星期真是靠Google Map的指引,我們才能順利的環繞英國蘇格蘭一圈。而且到了倫敦要坐地鐵也不需要用使用其它的apps,Google Map也會提供地鐵的換車方式,實在太方便了。

但是!如果你也有在蘇格蘭自已開車的想法,站長推薦再使用另一個app "Maps.Me"。蘇格蘭地廣人稀,很多地方根本沒有手機訊號,尤其是高地以及天空島,所以事先下載離線地圖非常重要。

在英國開車還有另一個困擾,就是市區以及鄉村的道路非—常—窄!!因為英國的都市幾百年前就已經開始發展了,當時的路寛設計適合馬車,而路兩邊已經有房屋商店等等,到了現代,如果要刻意拓寛,必須購地等等才能進行,所以大部分的路還是保持原來的路寛,難怪英國的交通工具只能向上發展,尤其是公車,變成雙層巴士。

這路夠擠了吧!

美國人習慣開的大車,在這裡很少見,大部分都是小型車種,尤其是鄉下地區。鄉間除了快到小城鎮的主要幹道是兩條車道以外,其餘幾乎都是一條車道通到底。這種路只能容得下一台車通行,所以要常上演黑羊和白羊讓路的場景。路中間有無數個比較寛的小圓地叫做passing place。當你看到對向有來車時,就先停在passing place等來車通過後你才能再前進。先在passing place停下來的車可以決定要等多久,所以如果你看到對向的車已經停在passing place等你了,就快點過去吧!在passing place會車,如果你是讓車的人,所有的駕駛幾乎都會跟你揮手致意道謝,很好玩。如果別人讓你的車,當然你會車時也要和對方道謝。

有些當地人路況很熟,尤其是大一點的車,會霸凌小車。我們就遇到一次在蘇格蘭天空島一個鄉間地區,一條兩旁沒有人煙只有綿羊的孤獨小路上被一台大車逼到路邊。

只有綿羊悠閒吃草的小路

這裡的路只要出了柏油鋪面就是碎石子,在大車的逼迫下我退到路邊,結果聽到"啪"的一聲,車子爆胎了...

此時趕緊把車子開到passing place旁邊再來想辦法。拿出租車的合約,上面有一個電話可以打。還好這個地方還能收到微弱的手機訊號,打去之後總機幫我們調度當地的修車廠。這裡爆胎的情況似乎很常見,還好我們離在天空島唯一個一個小鎮Portree只有3哩遠,那裡有一家唯一的修車廠,雖然已到下班時間,但它們的拖車服務是24小時的。

等了兩個半小時,帥氣的(這時候誰來都會很帥氣)拖車司機終於來了!本來租車公司告訴我們會先把我們還有車子載回民宿,隔天早上再來修。沒想到他直接帶我們回車廠把車修好了。爆胎修車的費用租車公司會付,所以一毛錢都不用出。

高速公路大多時候是三個車道。大部分的車會行駛最外側(左)車道,利用其它車道超車;一旦超車成功,就會自行進入外側車道讓出內線讓快速車通行。不知道是當地交通規則的規範,還是行路人一般的習慣,總之觀察一段時間後,我們也學了起來,超車時才到內線,否則儘量開外線。

在紐約的時候,很習慣夏天五點半昇起,晚上八點多才落下的太陽。到了更北緯的蘇格蘭,尤其是到了天空島,才感覺好像沒有黑夜似的。因為我們住民宿(B&B),所以必須配合主人家的作息時間,八九點以前要入住,因此開車也必須算好時間,不太能晚到。第一周在蘇格蘭,快離開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好像很久沒看到黑夜了。因為這裡四點多日出,十點多才日落,黑夜的時間很短暫。也就是說,一般行車時間都會有太陽光,不會暗暗的不知道在開什麼。當然,冬天時就是日照短黑夜長。

另外要提的是進入倫敦市區後的停車問題。美國的都市裡的馬路旁只要有註明可以計費停車,就可以投幣計時停車。而倫敦大部分的路都保留給居民停車,必須要有特殊的停車證才能停。如果逼不得已一定要停,晚上或周末某些時間之後可能開放給非居民停,但是通常很難找到空位。在這裡找停車位真的非常痛苦。

最後就是加油了!美國大部分的加油站都是自助的,只要信用卡拿出來刷過後就可以自行加油。而英國則是必須自已加完油後,進入加油站付錢。如果要加油的車子一多,還蠻麻煩的,因為要等車主付完錢才能把加油站讓出來給下一位。

有關自助駕車的經驗就先分享到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景點 英國 蘇格蘭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