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站長去了夏威夷的檀香山(Honolulu),聽說那裡是旅遊天堂,結果到達檀香山的隔天早上發生大地震,全島連續兩天停電停水。天堂沒看到,倒是差點看到海嘯。雖然還是有看到美景,但是對這地震頻繁的小島的回憶不是那麼美好,所以一直也沒想到再回去看看。今年剛好有個會議在夏威夷群島裡最大的島舉行(The Big Island),地圖拿起來一看,地震有沒有不知道,但是我看到了這個島是處在一個火山上!想想自己應該沒這麼帶雖,不可能連續兩次都遇到天災,所以就勇敢的前往大島了!由於必須參加會議,真正有遊覽大島的機會只有兩天,所以我們的行程安排非常緊湊。

先簡單看看大島的地圖,我們繞島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Kona International Airport,入住Waikoloa Beach Marriott Resort & Spa

第二天:South point, Papakoles Green Sand Beach (綠沙灘),Punaluu Black Sand Beach Park (黑沙灘),Ka'u Coffee Mill, 火山國家公園

第三天: Mauna Kea Visitor Information Station

第四天: King Kamehameha雕像, Pololu Valley, Kaloko-Honokoh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Google 地圖

第一天:

大島約有十八萬的人口,最大的城市是東岸的Hilo,有很多日本人住在那裡。Hawai'i Island是大島的名稱,因為它下面是一個常年噴發熔岩的火山,所以這個島的面積還在慢慢增加中。

South Point 

這裡是美國最南端,所以站在這裡,全美國的人都在你北邊了!到South Point的這段路很窄,不是很好開,尤其兩車相會時更要小心。

undefined

用來發電的風車。
 

South Point的海岸線,再走過去就下海了!

undefined

這裡有好幾台四輪驅動車停著,也有幾個釣魚客。我們打算要離開的時候,其中一台車的車主搖下了窗和我們聊了起來。他是Alfred,在這裡土生土長,從來沒離開過這個島,說著說著,就主動下車帶我們四處解說附近的景色。

undefined\

這裡是移民夏威夷的開拓者最早上岸居住的地方,而且也有許多考古人類居住的遺跡。Alfred說我們所在的這塊土地下面埋著他們的先人,我們一聽之下馬上彈開。

undefined

South point的海岸線

undefined

海邊的岩石崎嶇難行又濕滑,過去要小心!

undefined

好不容易到了岸邊,Alfred指著石頭上的洞,告訴我們以前夏威夷人出海,當時沒有碼頭,而是把獨木舟用繩索拴在洞裡,等潮水變強時就會把獨木舟帶出海。要不是他特別帶我們爬到岸邊,誰會注意到這石頭上還有兩個小洞?
 

undefined

Alfred給我們看他年輕時出海打漁的照片。

世界最高的山是什麼山?大部分的人反射回答一定是喜瑪拉雅山(包括我)。Alfred叫我們看看遠方的Mauna Kea山脈,不經意的說了一句:"你們看世界最高的山是在夏威夷耶,很難想像吧?"我心裡想怎麼可能,但是又覺得就算他從來沒離開過大島,也總有看電視吧,怎麼會不知道喜瑪拉雅山。趁他不注意趕緊拿出手機偷偷查看,原來如果從山底開始算,果然Mauna Kea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脈,它的山腳是從海底開始算起。因為喜瑪拉雅山的山腳不在海底,所以總高度比較短。所以其實不懂的是我!

走回車上時,我們還看到Alfred的媳婦在車上賣一些手工藝品。這是我們心裡都有疑惑,大白天的沒事他在這裡幹嘛?不會是特地要我們來買他媳婦的手工藝品吧?唉都市人總是疑心病比較重嘛!Alfred接著不經意的說,他已經退休,現在則是在這裡載些客人到綠沙灘去,不過因為要排隊,所以他在這裡等號碼排到他。

既然如此,我們就帶著一些疑惑心和戒心離開了South Point,前往旁邊的綠沙灘。

綠沙灘 

綠沙灘這地方很難到的了,除非有開真正的四輪驅動車。我們租的小小車不用想了,當然也可以用走的,這條路繞一圈有三哩(約5公里),非常難走,有健行經驗的人可以試試,但是一定要帶好防曬用具還有水。其它像我們一樣的老弱婦孺怎麼辦呢?先把車開到停車場,樹下有幾個人就會來招攬生意了——他們有車載遊客去綠沙灘,一人15元美金。好吧,坐就坐吧,但是!只有兩個人他們還不屑載,要集滿六個人才能成行,現在早上十點左右,根本沒什麼人,看看前一車一對夫妻加一個小孩,去問了價錢後掉頭就走,似乎沒興趣去看,所以我們就決定自已走算了。

才剛走了五十公尺,不爭氣的我們就決定走回來了,又熱又不知道路,怎麼走啊?這時我們才想到,原來Alfred就是專門在等客人去綠沙灘的!只是因為這裡的地盤已經有人了,所以他只好在South Point接客。我們兩個討論了之後,決定回去找Alfred 幫忙。

"那萬一Alfred也是要集滿一定人數才開車怎麼辦?"我問。

"哎約那就多給他一點錢,看他願不願意載我們。"

看來Alfred這種人真是最高明的推銷員,不用開口我們就自動回去找他,還願意付比較高的費用。

走回停車場的時候,那些人還用嘲諷的口吻來一句"回來了嗎?好玩嗎?"真是可惡!

等我們回到South Point, 他還在車上。我們很勇敢的上前問Alfred能不能載我們,他很大方的說沒問題!

"多少錢呢?"

"三十塊!" 

等等,這是一人三十還是兩人三十? 算了,有得坐就好,不過Alfred說不能馬上走,因為他不想讓人家發現他搶客人。

"不然你們先走個200公尺,走到一個小船塢,我先去那裡等你們。"

好吧,我們又開回原來的停車場,再走一次。他們看到我們又回來了,結果剛好他們集了四個人,正缺我們兩個呢!

"要開車了哦!快上車吧!"

此時心裡又掙扎一下,應該要現在上車一人付15元,還是走個十分鐘再付不知道是一人三十還是兩人三十給Alfred呢?當然,我們只掙扎了一秒,都跟人家說好了,怎麼可以反毀?於是我們繼續向前走,一直走到海岸線,果然看到Alfred。

等Alfred是值得的,一來他的車很大,可以坐在裡面;二來他很健談,喜歡跟遊客講古,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如果你有真.四輪驅動,我想還是找專門的司機載給人家賺15元比較好。這裡地形很怪,根本沒有路可言,也沒有路標,不知道開到什麼地方才對,而且路面很多小石頭,聽說常有吉普車爆胎或是卡在沙堆中。有些事就是要讓專業的來啦!

這段還是比較好開的路。

開了好一段路,Alfred帶我們先到一塊海灘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綠沙灘,真的,沙子全是綠的,非常漂亮!

拿起一塊石頭看看,裡面綠色是火山爆發時留下的結晶。

這沙灘可不是一般能游泳灑太陽的沙灘,不用帶海灘傘了!

Alfred逼我們拿兩把沙起來照相,還指揮我們怎麼拍角度才好看,真是有經驗。

要走之前再看一眼。

兩眼好了。

上車繼續前進。這就到了真正的綠沙灘。這裡其實以前是一個火山口,其中一側被海水侵蝕而有一個大缺口。所以在這裡游泳,就等於是在一個火山口上游泳,聽起來很可怕吧!

辛苦到達綠沙灘的遊客,當然要下去碰碰沙子。

等等,怎麼下去呢?先看到旁邊有個小木梯。

木梯下還有一段長長的路要走,這真的是只有年輕力壯的人才能才來。有一對隨另一台車來的夫妻,只有太太跟著我們下來,她先生年紀不大,但因為膝蓋不太好,所以他就只能在上面看沒辦法下來。


這些人大概不知道下面就是一個火山口!

連狗都來了。


爬到旁邊看看火山口的遺跡,藍天,碧海,綠沙,這是個無法忘掉的景色!

爬回車子旁,能言善道的Alfred居然又接了幾個客人一起搭車回去。等我們下車時,又問了他一次,是兩個人三十塊嗎?他豪氣的說"沒錯"!我們也豪氣的掏了五十元,其它的就是謝謝他給我們的特別待遇。有這特別的招客技能,看來他比他媳婦還要賺的多了吧!

本來從綠沙灘離開後,還要接著去黑沙灘;但想到這麼艱苦才能來到綠沙灘,那還要去黑沙灘嗎?還好Alfred聽見我們的心聲,他說黑沙灘車子一停就到了,不用這麼辛苦了。耶!那就真的要去黑沙灘了!

黑沙灘 Punalu'u Black Sand Beach

看了綠沙灘,可能就不覺得黑沙灘很稀奇了。沙子也真的都是黑色的!

不過到黑沙灘主要就是來看大海龜的。Alfred說,只要看那裡有人群聚集,就一定是有海龜。我們跟著他的教誨,果然一到海灘就看到兩隻大海龜。

海龜看起來行動遲緩,好像沒有在動,可是只要它碰到水,咻的就游走了。

好啦還是要稱讚一下,黑沙灘也是獨一無二的。人就是這樣,越是艱苦得到的才越會珍惜。美麗的黑沙灘就這樣被綠沙灘比下去了!

Ka'u Coffee Mill

大島最有名的產物就是咖啡還有夏威夷豆了!島上有好幾家咖啡豆工廠可以參觀。Kona是最昂貴的咖啡豆之一,小小一包就要幾十塊美金。Kona咖啡只有夏威夷才有產,而且大島也只有南邊的Kona區才有,當然就物以稀為貴了!平常可見到的Kona Blend是混有其它的豆子,只有內含百分之十Kona豆,就可以冠上Kona Blend了,但是價錢也便宜很多。所以要喝純正的Kona咖啡,就只好花大錢了!除了Kona豆,島上還有產名為Ka'u的咖啡豆,也是相當名貴,雖然它沒有Kona那麼有名氣,但也是常年得獎的高品質咖啡豆。今天我們來參觀的就是專產Ka'u的咖啡豆工廠。

Ka'u Coffee Mill的左邊是咖啡豆加工處,而右邊是試吃以及買禮品的地方,包括咖啡豆還有夏威夷豆,都可以買得到。尤其是各種口味的夏威夷豆,實在太美味了,而且吃了之後就會想買,所以每個人都是大包小包的離開。過了一會兒工作人員問我們要不要參觀工廠,我問大概要多久,她說大概15分鐘,想想應該不會影響到行程,就加入了免費的參觀團。首先帶我們到後院看咖啡樹。她先跟我們說起了咖啡的起源:

大概在九世紀的時候,有一個牧羊人發現有些羊白天吃了一種樹的果實後,晚上特別興奮睡不著。他自已也去試吃這種果子,結果也變的異常興奮有精神。他跑到就近的修道院跟裡面的僧侶說他的發現,院長就帶著僧侶一起去採果實,在烘乾這些果實的過程中,有些果實掉到火裡,果實破掉然後散發出特殊的香味。僧侶們把烤過的豆子拿出來試著拿來配水飲用,咖啡就這麼出現了!

咖啡樹的果實長這樣。這裡所有的咖啡豆都是用手一顆顆採下來的。剛剝出來的咖啡豆上面黏黏滑滑的是糖分,吃起來甜甜的。

採收人憑經驗找出少有的peaberry豆。一顆樹大概只有百分之五是peaberry豆。一般咖啡果實裡面有兩顆豆,像上圖。而peaberry豆比較小,裡面只有一顆豆子。Peaberry豆會被另外挑出來做為更頂級的咖啡豆。夏威夷農業部將Kona咖啡分成不同的級別,最好的是Kona Extra Fancy,其次為 Kona Fancy,接下來是 Kona Number One,最後則是 Kona Prime。反正不管那一級都是Kona啦!你喝的出來那裡不一樣嗎?

豆子採下來後要先晾乾。

分類包裝好的生豆。有些人喜歡買生豆回去自已烘。站長曾經用爆米花機自已烘過豆子,不過幾個月後就沒再繼續了。因為烘的過程中咖啡豆皮會亂飛,太難清掃了。



這是他們自有的烘豆機。結果全程結束後,看看手錶,什麼15分鐘,根本就是一個小時!可能是途中大家都問了不少問題才會拖了這麼久。不過是蠻值得的一個經驗!跟著一堆會問問題的遊客總比跟著一堆寂靜無聲的遊客有趣吧?
 

火山國家公園 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Kilauea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從1983 年一月的爆發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停,這也是史上最久的火山爆發紀錄。當然這並不是說可以看到像電影火山爆發的熔漿噴發的情景,而是熔漿還是不斷緩緩的流出流入海中形成新的地形。這公園各個步行景點是由一條Crater Rim Drive所連在一起的,全部的景點走完大概要三到五小時。對了,這一圈的最高潮是在Jaggar Museum,因為這裡可以可以看到一個大洞,底下是熔漿湖。由於公園24小時開放,所以晚上來看熔漿是最理想的。所以我們下午從Kilauea遊客中心開始,先往南第一站通往Thurston Lava Tube。到Lava Tube之前,要先步行通過一條步道,途中可看到火山口。

寸草不生的火山口。

步道很安全的,兩旁都有護欄。
 

步道走到盡頭,可別以為沒路了!要先過一條停了很多車的馬路,然後才真正的能看到這條有五百年歷史的熔漿通道。暗暗的還挺可拍的。再接再厲走完通道後,往上繼續走就可以走回到剛才停了很多車的停車場。這Lava Tube的步道頭尾相連,不用再走回頭路。這條路大概約要走一個小時。
 

 

第二站是Devastation Trail。這條步道很容易走,可以看到這一區自從火山在1959年爆發後寸草不生,過了好幾十年才開始有一點點的生機。

第三站是遊客中心旁的Sulphur Banks。如果沒時間,這條步道建議一定要走。這可以看到許多噴著硫礦氣體的地方。

如果有去過黃石公園,會覺得很有相似的感覺。

整條步道走過大約要四十分鐘,輪椅也能通行無阻。

Steam Vent就是一個噴著氣體的小洞,似乎也沒什麼必要專程下車跑來看,尤其是走過了Sulphur Banks步道後,這裡其實可以免了。

最後一站就是Jagger Museum了。我們六點左右到,在旁邊的觀景平台已經站滿了人要看它的夜景。

旁邊有一個小博物館可以先進去看看,裡面有很多火山噴發的照片和影片。這裡也能看到很多有關火山和夏威夷住民的畫作。這麼小的一個島又幾乎都被火山給佔據,可想而知火山產生了多少的神話與傳說。這裡可以看到火山女神的故事,但最引吸我的是一位原住名也是知名藝術家Herb Kane的一幅畫: Discovery of Hawaii。很難想像數百年前在海上航行看到這火山的情景,現在的人看到都很驚嚇了,更不用說當時沒有科學訓練的教育的情況下,真像是駛入地獄門。

遠遠的已經可以看到火山口的熔岩了。可惜今晚烏雲密布,不然可以看到星星加火山了!

入夜後的火山口,和白天看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

這裡有即時Web cam可以監看火山的狀況
活躍的熔漿影片

第二天

其實今天只有晚上的行程,也就是到Mauna Kea Visitor Center觀星。Mauna Kea是世上少數能在兩小時內從海平面拔高到14000呎(4200公尺)的山峰,但這高度很容易引起高山症,所以沒有四輪驅動或沒有準備禦寒衣物的話,不用想攻頂了,像我們一樣,到中途的遊客中心觀星就夠了!而且許多租車公司也不讓你開超過遊客中心。

不過如果你真的能攻頂,就能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天文觀測台了!

要開上這遊客中心也不是那麼容易。我們租的小車有一度感覺快要停住爬不上去了,都開到低檔了還是一樣,真怕它向後嚕。Mauna Kea遊客中心開到晚上十點,全年無休。六點到十點有觀星的活動,很多住附近的志願人士會來幫忙設定望遠鏡,讓遊客看星星。今晚可以看到月亮和土星。

這裡一年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是晴朗無雲的,非常適合觀測天文。今晚還好不是那百分之十,所以我們很幸運的看到滿天星斗。

遊客中心非常夠意思,如果你有帶茶包,外面有提供熱水自已來;裡面也有賣一包一元的熱巧客力,連泡麵都有!雖然是十月,白天熱的要命,但晚上在這高山上非常的冷,有什麼圍巾帽子外套,不要客氣,一定要帶上山!

遊客中心有短片可以看。

從遊客中心看的星空。

從另一景看到的星空。

拍這麼辛苦當然要再秀一張。

遊客中心外面擺了數架望眼鏡。


想想這輩子大概不會再來了,還是不爭氣的掏出錢包買下昂貴的紀念品,就當是支助免費的觀星活動吧!
 

第三天

國王雕像Kamehameha

Kamehameha國王是第一個統一夏威夷群島的君主,在他的統治下,健立了稅制系統並提昇和歐美大陸的貿易交易,受到人民的愛戴。


 

Pololu Valley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要來走這條Pololu Valley步道。從Kamehameha的雕像開過去,大概二十分鐘就到了。

一路上的風景就是這麼美。


路邊停下來就可以看到山和海的景色。

開到270公路的底端,就可以到Pololu Valley的頂端。不想走步道的話,在這裡也可以看到Kohala山以及部分的海岸線。當然,要看美景就要付出,這條步道不是很好走,來回約二小時,一定要帶水,也要有足夠的體力才行。這步道有些泥濘,尤其今天有飄點小雨,更是難走。


步道很陡,如果有個登山杖就好了。

 


這是路嗎?

連滾帶爬下來之後,到了另一處有黑沙的沙灘。這裡雖然可以下水走走,但最好不要游泳,沒有救生員也沒有任何設備,沒有廁所而且很多石頭,唯一有的就是美麗的海岸線風景。


勇敢下水的小朋友。

 

 


世外桃源就是用來形容這種地方的詞語。

 


這條河連結海口。旁邊的高山就是我們停車的地方,可見得這路有多陡。

 

Kaloko-Honokoh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這個小公園主要是來看看古早夏威夷住民如何使用石塊建造小池以便捕捉魚,如何與自然相處以生存的歷史遺跡。

這裡看起來似乎不能住人,但以前的夏威夷居民就是住在海岸邊的。這些石頭就是用來圍建魚池的。
 



要由高處往下看,才能看出這是一個人造的大池子,等魚游進來後,居民再進入捕捉。

 

 

 

 

 

 

大島西岸看日落,東岸看日出,今晚運氣不錯,看到即將墜入海中的夕照!

最後,來講一些吃的住的吧!很多人對夏威夷風味食物的印像是食物上加片鳳梨或加有鳳梨口味的醬汁,其實傳統夏威夷食物最知名的有三種:第一是Loco Moco,第二是Lau lau,第三是Kalua Pork。

Loco Moco是在白飯上放漢堡肉,加一個半生不熟的蛋,再加上醬汁。我們是一大早六點來到這家Pine Tree Cafe (73-4040 Hulikoa Dr #2, Kailua-Kona, HI 96740) 吃Loco Moco當早餐,本來想想用漢堡當早餐會不會太激烈了,尤其我們平常算是草食性動物,很少吃肉。但是都來到當地了,總是要吃吃當地名產,所以就決定點一個來吃吃。

一口咬下去,蛋黃汁液和醬汁,肉以及飯混在一起,成為超好吃的調合,一下子一大盤就吃完了,真的非常好吃!

隔天查了Yelp,發現另一家Hawaiian Style Cafe,看起來它的Loco Moco也非常好吃,我們就衝去試吃看看。這家餐廳生意也是非常好。

 

Loco Moco看起來很大,是Pine Tree Cafe的雙倍。看起來很好吃吧?沒想到一口吃下去,肉居然是酸的,原來已經臭掉了!馬上叫服務生來換,雖然換了兩盤新的,但已經完全沒食慾了,而且從此再也不想吃Loco Moco了,真的是好的廚子讓人上天堂,壞的廚子讓人上醫院。

undefined

South Side Shaka Restaurant & Bar

從綠沙灘出來之後,附近的餐廳沒幾家可以選,我們就來到這裡唯二的餐廳South Side Shaka。

這次我們點了另一種傳統食物Kaula Prok,這是豬肉絲加上水煮高麗菜,還附上兩坨白飯,吃起來真有在台灣吃自助餐的感覺,口感很好,而且有高麗菜的加持,吃起來很清爽,算是沒吃到地雷。

這次沒機會吃到Lau Lau。Alfred跟我們說了很多怎麼做Lau Lau這種食物,因為他很喜歡吃,其本上這是用芋頭葉子把豬肉或魚肉包起來,再放到地底下的烤箱烤熟來吃。如果你有機會吃到的話,再來分享倒底味道好不好吧!
 

Teshima's

剛剛說到夏威夷很多日本人居住。連我們住的旅館旁邊的超市都有賣日式便當,可見日本文化已經深入當地。Alfred也跟我們介紹一家大島有名的日本料理店Tashima's。

異國料理總是會融入一些當地特色,所以真正的日本人可能反而覺得這不夠道地。但是吃慣美國日本料理的我們覺得吃起來還不好,至少生魚片非常新鮮,搞不好是當天才抓的魚呢!
 

這拉麵我們就有點不太理解,這不是火腿肉嗎??不過麵是還不錯啦,湯頭也算鮮美,至少合格了!
 

Kona的啤酒耶,怎麼能錯過?至於好不好喝...不用問我了,站長我是滴酒不沾的!
 

最後是我們住的旅館,Waikoloa Beach Marriott Resort & Spa

這旅館設備算不錯,後面有一個人造海灘,這裡是海景房間望出去的景像

夏威夷很多餐廳都是露天開放式的,所以吃餐時常會有小鳥甚至倉蠅闖入,只能想辦法去習慣。
 

旅館的泳池24小時開放

人造海灘一景

Marriot外面不遠處有一圈很大的商場區,裡面連梅西百貨和Tiffany's都有,所以不愁沒地方逛街。

離開的時候在機場發生一個小插曲,那就是電腦當機沒辦法Check in!不但如此,連手機訊號也斷掉了。早就習慣電子登機的我們,臨時沒有網路,根本找不到當時訂機票的資料,而機場人員一副沒資料就別想上機的模樣,根本一點忙都幫不上。好險最後電腦恢復正常,才能如期登機。

再好玩的地方還是比不上自已的狗窩,所以我們毫不留戀的跟大島說再見了,以後如果不小心抽獎抽到夏威夷五日遊,一定會再回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景點 夏威夷 美國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